云不重要,雨比较重要
2013-04-09 10:50 营销 云

台湾的科技业新闻,常常会炒一些还满令人意外的话题。之前(现在也还是啦)一直在讨论LTE,WiMax,最近开始谈起了台湾云端产业。我们这里似乎也有人在谈LTE,云端,但是相较的少。麦肯锡几个月前,也有来我们商学院谈云端与“巨量资料”(Big Data)。但是我觉得这都是噱头,“云”跟“巨量资料”根本只是重新包装的既有事实,重点不在他们本身,大家不要见树不见林啊!

在营销一个产品的时候,我们得做的是卖它给使用者带来的好处。例如,Apple卖的产品,营销都是在讲他的方便性,我在用的MacBook Pro上面,没有贴了一堆贴纸,告诉我里面的CPU是哪一家做的,因为那对我来讲没有太大意义,我只在乎我是否可以达到我想要做的事情。光看新的iPad,根本不知道它有4G LTE。使用者只在乎它传输速度很快,根本不在乎讯号跑哪个频道。

云端也是一样。大家只在乎云可以帮我们做些什么,不在乎云是否要存在。Apple的iCloud让我们可以在所有iDevice上同步我们电话簿以及行事历,让我们可以在各个device上面看到同步的照片。这种方便,才是有价值的,有卖点的。云的存在很重要,但是这根本不是什么新玩意儿,“云”这种资料中心的服务概念,已经存在超过十年了,它应该算是网路服务的基础建设,算是普遍性的大宗物资,量很大,利润很低的东西。台湾为什么会想要发展云端产业这种很诡异的东西,满令我不解的。

大家应该要讨论的,应该是要如何应用“云”,“巨量资料”,或是LTE。他们所代表的是新的使用者价值。云,不重要,产业能够开发出来什么应用,比较重要。巨量资料不重要,产业界能够开??发出什么统计工具,专业人员可以分析出来什么趋势,比较重要。LTE不重要,即时享用你下载的影片,比较重要。

Via ??handmadeha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