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创业家是否比较幸运?
2013-04-09 11:15 创业 史丹佛 幸运

这个学期我上了很多创业的课,其中有一堂,叫做Formation of New Ventures,真的让我大开眼界。每次上这堂课,我们都会读一篇史丹佛商学院校友创业家的个案。我们上到现在,真的是奇奇怪怪的创业家都见过了:在ProjectSHED这个案子,有四位校友,他们决定募资,去找个机会创业,结果进入到无线通讯基地台设备业,他们四个从来没有这个产业的经验,但是却成功在短短几年内把公司以14亿美金的金额卖掉。有一对长得又高又胖的双胞胎兄弟,从买卖矽胶手套做到现在拥有好几家养老院。有一位校友,完全没有背景,但是毕业以后决定去造飞机(!),做出来的飞机,有降落伞,像高级跑车,可以在水上起降,明年年底产品要上市,现在已经预售近百台。有两队夫妻,因为以前在创投业的经验,坚决不领创投的钱,成立了Tiny Prints,边随机应变,边逐渐茁壮,最后与Shutterfly合并。我们也读了一个案子,讲一位学姊,她募了两百万美金,在柏克莱开了一家健康食品快餐店,结果两年后倒闭。

创业家的成功,似乎没有什么规则。有人靠谨慎选择而成功,有人靠纪律,有人默默耕耘,有人靠小聪明,有人靠敢冒风险。3同样的规则,别人如果遵循,似乎也不一定会成功。

我们看Steve Jobs,虽然很令人尊敬,但是他肯定不是个好上司;Guy Kawasaki就说,他在苹果上班的时候,对Steve Jobs十分恐惧。我们看Mark Zuckerberg,对朋友耍小招数,但是还是可以成就一番事业。我之前的公司,管理方式停留在几十年前,但是现在每年还是很赚钱。

成功的创业家,是否纯粹就是比较幸运呢?

今天,我看到一篇文章,是由写从A到A+的Jim Collins写的,关于“幸运”这件事。他们研究发现,事实上“幸运”会发生在好公司跟坏公司身上。好公司有比较好的能力,把危机变为转机,或是愿意付出成本来捕捉这些幸运,让他们的幸运报酬率,比一般公司好很多。

虽然这些实验的科学性还满受质疑的(他之前写A到A+的时候,资料有造假;还有,逮到幸运机会这件事情,是不是事后诸葛?),但是这似乎满符合逻辑的。英文有句话,说“Fortune favors the brave”,指说勇者会得到幸运的眷顾。

这件事情,我觉得大概永远不会有答案。我到目前为止,得到的结论是,创业家都对他们的目标很执着(而并不是对他们的事业,产品,或是商业模式),而且会想出各式各样的方式,来客服各式各样的困难,捕捉各式各样的机会,来达到他们成功的目标。

Via ??handmadehat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