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ly并购懒人包:这把下注,对Yahoo 是赚是赔?
2013-04-09 15:49 Summly Yahoo 懒人包

提到近期网络圈的大新闻,莫过于Y??ahoo 并购Summly 这宗高达3,000 万美金的并购案。究竟Summly 有何魅力吸引Yahoo 青睐,让我们看下去。

Summly:藉由演算法从文章汲取重点,并浓缩成400 字摘要的服务

去年11 月Summly 这款免费iOS App 发表2.0 版本(现已应Yahoo 要求下架),而早在这之前,Summly 就引起科技圈的注意,它的主要功能是“浓缩文章”。Summly 的演算法会分析文章中的关键字、名词、形容词在文章中的位置、句子的语法结构等等,再将文章进行浓缩。Summly 可藉由演算法从文章中汲取重点,把长达数千字的文章浓缩成400 个字母。

创立Summly 的Nick D'Aloisio 家住伦敦市郊的温布顿,他的父亲从商,母亲是律师。在Apple 推出App Store 后,当时12 岁的Nick D'Aloisio 开始自学程序语言,并推出了Facemood 和SongStumbl r等多款应用,前者可以通过分析判断Facebook 用户的情绪,后者则是一款找寻音乐服务。而另一个应用程序Trimit,则是Nick D'Aloisio 在准备历史课考试时浮现的idea;之所以产生这个想法,是因为他在Google 和众多网站中查询考试相关讯息时遇到挫折。

Summly 前身Trimit 即获得创投和好莱坞明星青睐

Trimit 是Summly 的雏形,透过一套演算法自动将文章提炼成400 个字元,将大篇文章提炼成简短的文本,以便在智慧型手机的萤幕上阅读。

而Nick D'Aloisio 开发的Summly 雏形Trimit 在推出不久,就获得多个科技网志的正面评价。这款应用也获得了由华人首富李嘉诚控制的风险投资公司Horizo??ns Ventures 的关注,投资了25 万美元;这笔投资很快吸引了其他明星的目光,包括好莱坞影星艾希顿库奇(Ashton Kutcher) 、英国艺人史蒂芬?弗莱(Stephen Fry)、美国歌星约翰?蓝侬(John Lennon)遗孀小野洋子以及传媒大亨默多克。

他的Summly 于2012 年11 月正式发布。对这样一款下载接近100 万次的应用而言,赞助者带来的不只是资金,也为Summly 带来许多媒体曝光。Summly 目前大约有250 家内容合作伙伴,包括《华尔街日报》;在Summly 上阅读摘要后,还可以非常便利地阅读全文,从而为《华尔街日报》网站增加更多流量。

或许很多人会说科技界的天才比比皆是,例如Bill Gates 在19 岁时创立微软,Steve Jobs 21 岁时创立苹果,Mark Zuckerberg 19岁时创造第一版脸书,甚或更早期的HP 创办人William Hewlett 和David Packard 在26、27 岁时创立HP;但幸运的Nick D'Aloisio 除了有无限的创意之外,也找到不少业界老手加持,像是Summly 的总裁有15 年网络从业经验,曾在Amazon 任职,技术长也有超过10 年以上的开发程序经验,经验老到的开发团队也是Summly 成功的要素之一。

对Yahoo 来说,这笔并购的重点是Summly 背后的演算技术

Nick D'Aloisio 说,加入Yahoo 的好处在于,Yahoo 拥有很多内容供应伙伴,有助于这套演算发未来的发展。而对于Yahoo来说,这宗交易也是相当值得的,除了博取新闻版面之外,也让大众开始相信由Yahoo CEO Marissa Mayer 领导的Yahoo 将成为一个行动优先的公司。

但专家也指出这宗并购的重点并非着眼在Summly 的下载量以及用户数,而是Summly 背后的演算技术,这套演算法是否能融入Yahoo体系并为它带来更多商机,则有待后续的考验。

究竟这个并购案对Y??ahoo 是赚或赔呢?

我认为整体来说是利大于弊。虽然Summly 并未帮Yahoo 带来更多用户或收益,但对于拥有庞大内容及海量资料的Yahoo 来说,跨进行动市场以及吸引更多行动应用开发厂商关注,是这宗并购案背后主要的目的。

同场加映

除了Summly 之外,世界上还有哪些致力于提供简短文本的网站呢?

以下提供10 个和Summly.com 相似的网站,有兴趣的网友不妨前去查看,说不定这些网站也有机会成为明日之星呢。

Via ? ?tech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