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布斯的第一任老板教你:如何避免错失下一个Steve Jobs
2013-04-09 16:05 乔布斯 求职者

如果时光倒流,19 岁年轻的Steve Jobs 出现在你公司的面前,想要应征一份工作,你会录取他吗?

1974 年时,Steve Jobs 并不太像既定印象里会成功得到工作的那种求职者,他看起来不修边幅,而且还是个才19 岁的大学辍学生。当时,大多的老板都请他另谋高就,但美国老牌游戏厂商Atari 的合伙人Nolan Bushnell(也是Steve Jobs 的第一个老板)可没这么做。

他发现了Jobs 那种非传统的审美观,并认定他是创新的天才。Bushnell 最后雇用了Jobs ,而且到Jobs 在2011 过世之前,都还跟他保持联络。

在他的新书“如何找寻下一个乔布斯”--《 Finding the Next Steve Jobs: How to Find, Hire, Keep and Nurture Creative Talent 》中,他认为在矽谷外的美国企业,对“未来的乔布斯”而言,其实是不太友善的。

所以,关于如何让一个公司吸引到像是Steve Jobs 的人才,Bushnell 给了一些建议:

不要强调公司文化的一致性

Bushnell 不解为何在美国企业招募过程中,常常对那些不遵守“正常打扮”的求职者不太友善,好像HR 对有刺青、穿耳洞、染头发的人都很怕一样。

他认为,美国企业的文化中,偏爱去排挤“与众不同”。

我想也是有道理的,HR 想要用比较传统的既定印象来招募一般普通、正常的求职者,那最后他们的表现,通常也不太容易特别出色。

不要过度迷恋证照、认证

Bushnell 相信,如果要求应征者必须要有既定的学历和证照,才有具备应征资格,公司很可能会因此损失许多学历不足,但极具天份、创新能力的人。他开玩笑说:“像是Steve Jobs,他只念过一学期的大学耶,但这不代表会因此在工作上造成什么困难。”

他看着那些企业,一次又一次过度的强调应征工作的资格限制,结果就是失去了很多无法归类,但对工作充满热情和创造力的的人。他说:“去雇用有热情和正直的人,其他不足的地方都是可以培养的。像是Atari 里有些最棒的点子,就是一些大学、高中的辍学生想出来的。”

不要过于严肃

Bushnell 有名的就是在Atari 公开的职缺上注记“用尽你所有的力量来玩乐”、“玩游戏、创造游戏、赢点数”。

他说:“一个好的面试官应该要有能力感受出求职者真正的热情。一般那种正式的面试,其实都很虚假,所以我会鼓励雇主在面试中,去创造一个轻松的对谈,问问他们平常的兴趣、最近在阅读的书,尝试去了解他们工作之外的生活。在Atari,我会希望求职者告诉我一些会让我为之一亮的事情,可以是任何事,但如果没有,通常我就不会录用他了。”

Via ??techoran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