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人事大风吹,软件界面可望崭露新面貌
2013-04-09 16:36 App 软体界面 新面貌

Apple iOS高阶副总Scott Forstall今年一月正式离职,资深工业设计副总裁Jony Ive将负责监督产品设计及使用者体验,这波高层人事变动透漏Apple计画大幅改造作业系统界面,未来iOS和OS X界面可望焕然一新。

募新血,高层异动

最近Apple开缺征求开发iLife套件的资深工程师,希望“有热情的Cocoa软件工程师协助我们重新打造使用者界面”,此举显示iLife套件将改头换面,新型号的Mac均搭载iLife。包含iPhoto、iMovie,及GarageBand等软件。同时也有部分iCloud支援,让使用者能在不同装置上同步更新作业。

Apple希望让人工智慧助理软件Siri更有个人特色、对话更加人性化。同时Apple也在寻找应用程序界面(API)及框架的设计人才,未来iOS平台可能截然不同。

近期Apple高阶人事调动频传,除了Forstall离开、Ive主管使用者体验设计之外,前Mac软件工程高阶副总Craig Federighi更接手管理iOS及OS X的开发团队。Federighi负责主导技术层面,包含使用者界面、应用程序、开发框架,而Ive负责维护“人性界面”及工业设计。iOS及Mac作业系统未来可望同步作业,也能彼此分享设计元素及经验。

iOS自2007年推出以来就没有重大改变,简单的主画面有各种方形圆边图示,下方有四个固定的应用程序图示。当然设计愈来愈美观精致,图示加入更多细节,但没有革命性的大转变。2001年推出的OS X也是如此,上一次大改造是2007年Leopard推出时,之后的Snow Leopard、Lion都大同小异,Mountain Lion虽然有新的附加功能、云端整合,及多点触控,但都算不上革命性的大转变。

软件须进化

Ive先前负责硬体的外观设计和提升使用者的观感,iOS的软件设计则由Forstall主导,Apple各样应用程序的拟真设计大多出自Forstall之手。但Forstall讲究拟真设计的时代过去了,Ive主掌Apple用户体验后将带来一波新浪潮。所谓“拟真设计”(skeumorphism)就是将现实世界的元素数位化,举凡笔记本、行事历、音乐播放软件等都模拟实物,但有时可能缺乏设计美感。不过Steve Jobs崇尚这种拟真美学,所以问题出在哪儿?

美国《WIRED》记者Clive Thompson在二月时写道,“这些都是过去式了!”拟真设计扼杀了创新、限制了想像,最后看起来太过随性杂乱。一位匿名Apple工程师向《纽约时报》(The New York Times)透露,去年十月底人事大风吹之后,“以后干净的边框、平整的表面可能会取代现有的质感”。

早期的Mac、iPhone、iPad可能需要拟真设计,帮助使用者适应新的应用程序,但现在大家都已经很熟悉桌面、图形使用者界面,及如何打开应用程序捷径或退出程序。既然大家对操作都很熟悉,iPhone应用程序Clear的代办事项就不需长得跟传统记事本一样了。

下一代的Apple使用界面应该要涵盖既有的触控荧幕及触控面板输入,但新世代的使用者可能根本没看过录音机、转盘电话、纸本记事本,所以这些怀旧的设计将慢慢走入历史。在Ive的带领下,Apple电脑界面的新设计令人期待。

Via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