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库里的军师,硅谷硬体创业潮流的推手
2013-04-09 16:42 克莱 硬件新创

硬体创业育成公司Lemnos Labs的克莱(Eric Klein)坐在一间没有华美装潢,也不起眼的车库内。身在其中的他,正滔滔不绝谈论著硬体革命,

他说:过去10年的科技创新已经改变,现在可以用比以往更低的成本做硬体,入门的标准降低后会有愈来愈多人投入制作硬体。

硬体新创公司成长

过去几年,硅谷开始注意到这波转变,硬体新创公司所受到的关注开始与软体公司旗鼓相当。智慧温度计商Nest和自动变焦相机制造商Lytro、智慧手表Pebble在群募网站Kickstarter上募得超过1000万美元都是最佳例子。

“我们的目标是让参与公司在初期就要有大概的蓝图。”Lemnos Labs联合创办人康纳(Jeremy Conrad)告诉《WIRED》:“我们的核心宗旨就是,一开始6个月你就要做出多个可能影响你2至3年的决策。”

创业经验更重要

Lemnos Labs是间位于旧金山的创业育成公司,他们在新创公司初阶段时投资并给予起步的建议。如此,创业家不只可以得到金援,更能够同时获得Lemnos Labs提供的经验和人脉。

Lemnos虽然也像其他的育成公司会提供大笔资金,但最有价值的资源还是社群和经验方面的协助,他们希望培养硅谷硬体革命的参与者。

投资硬体的风险比软体大,即使实验性质的创业也需要大笔的前置资本、投入生产前就必须不断建造产品原型。一旦失败,动辄就是数十万美元付诸流水。

而且硬体建造完成后,就必须接着处理所有软体新创公司会碰到的软体面问题,再来就是一连串的硬体相关难题,包括制造、包装、物流、法规和测试等等,相当容易在其中环节出错。

Lemnos正是希望带着创业家思考这些过程。

社群取代孤军奋战

成功没有捷径,康纳说Lemnos的目标与其他育成公司没有两样,都是希望好的科技人才加入。加入之后Lemnos就会试着让当地的公司企业一起对谈。

克莱说:“虽然这些公司的目标市场很不同,但他们背后的共通点都是硬体。”“坐下来讨论后会发现他们的共通点有七到八成。”

从Lemnos“毕业”的成功例子有 Local Motion、 Blossom以及已经募得120万美元即将“毕业”的NanoSatisfi公司。

目前,Lemnos还在硅谷孤军奋战,但中国的 HAXLR8R和波士顿刚成立的 Bolt都是已经创立的硬体公司育成组织。康纳和克莱表示,他们预期未来2到5年会看到更多同类育成中心出现,硬体新创公司的趋势会不断成长。

Via ?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