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空有躯体而无灵魂的捣乱产品:飞信公众平台!
2013-04-10 09:03

近日,关于微信收费不收费成为互联网热议的焦点,而中国移动则用行动来对抗微信,4月8日,悄然上线飞信公众平台,抢在微博的公众平台前面。笔者抽空看了下网络上面关于飞信公众平台的议论都在用几个正面的词汇:追赶、狙击、覆盖,还让笔者疑心是中国移动的手笔,飞信真的有这么强大,这不笔者也把我沉寂一年多的飞信拿来尝试,得出一个结论:完全是上不了台面的东西,纯粹的一个搅局者。

下面笔者来细数飞信公众平台的不足之处:

1、? 访问速度慢。对比下微信公众平台,飞信的速度实在不敢恭维,实在有辱自己是运营商的身份。

2、? 从域名就开始模仿微信,来点创意可行吗!!,微信:mp.weixin.qq.com,而飞信: gz.feixin.10086.cn/,不得不让笔者对于开发飞信公众平台人员的头脑产生一些想要探究的欲望。

3、? 没有形成帐号一体化。飞信登陆后会重新给与一个随机的密码,这一连串的密码让用户情何以堪,现在的互联网都是在追求傻瓜化,而飞信倒好,反其道而行之。

4、? 飞信公众平台无论界面还是后台都是抄袭这没有什么好说,因为微信公众平台都是被认为是一个比较垃圾的后台,而中国移动也跟着,不触网很严重。

5、? 飞信公众平台后台比起微信的简洁而已增加很多内容,从数据分析可以看出:有消息数据、好友数据、客服数据、群发数据,除了这处亮点外还真没有。

6、? 注册:一个手机号码对应一个号码,那么想要注册其它是否要购买其它的号码,有着生意存在啊;认证:认证条件,可谓是史上最难的,真搞不懂,更让笔者注意到的是整个认证都是针对机构,所以从一开始飞信公众平台打定的主要是针对企业,真不知道该说开发者的商业思路是多么的不了解环境。

既然飞信公众平台看起来一无是处,漏洞百出,为什么中国移动要推出,这里笔者分析了几点原因:

(一)与联通各施其能 行动上面反击

如今在微信收费问题上,叫嚣得最厉害曝光最多的是联通,其它两个运营商跟风,联通就是他们一致推出的人选,而在实际的给予威胁的就是唯有中国移动,无它因为有着一个半死不活的产品飞信,纵观三大运营商现阶段也就只有飞信能够在短时间内上线同类产品,所以中国移动就成为这一个方向的操盘人。而至于剩下的一个运营商会如是那里,相信会在不久后浮出水面。除了是联合操作外,还有一层的意义就是想要通过此举动来给微信施压,让微信感受到威胁。

(二)飞信公众平台用心不良

中国移动的飞信公众平台是很难袭击微信公众平台,众所周知运营商从来都没有考虑过用户体验问题一次次的伤害用户的心,两个产品摆在面前十有八九会选择微信。而且从整个平台的来看,中国移动就是来搅局的,因为不久后,微博也会上线类似的公众平台,抢在前面发布占了一个时机,至于会有多少影响,笔者估计没有多少。不信的人可以看看如今整个互联网的讨论的方向都是不怎么看好飞信公众平台。

(三)飞信公众平台秘密武器

中国移动打通飞信与飞信公众平台,笔者猜测无非是一个可能,飞信的短信出发,通过公众平台与手机短信进行交流,想想也是可怕,如果能够有足够的心来做的话,会掌握不少的用户,唯一遗憾的是没有图片等功能,不然微信真的会打压。

(四)空留躯体无灵魂

根据日前中国移动的一次由互联网竞争产品而引发的“飞信业务重构”专题会议,飞信将来会全面覆盖微信的功能,比如也会引入VOIP(网络电话)功能,但预计中国移动不会采取免费模式,而是会采取推出流量打包优惠套餐等手段。从这里面可能会让人产生一种想法,就是飞信会取代微信的地位,但是回过头来想,在微信依然不收费的情况下,飞信的重构依然是无法对微信产生很多的影响,微信能够得以壮大的原因,远远不是产品上面多么特色,而是微信赋予现阶段的用户很多社交工具所不能拥有的功能:私密性,从上面微信的点对点的沟通都是私密性,而且微信的功能能够把附近或者遥远的地方的人都能够在微信里面交流,相比与QQ等工具,微信的给人的真实性更强,起码用户知道对面是的什么,有着绝对的决定权,另外一个方面是微信不能收集用户的数据,加以批量,一旦这么做就意味着必然死亡,所以逼得许多的有心人士按规则形式,安分守己。试问一个短短几天就上线的产品:飞信公众平台与被人遗忘的飞信,能够有多少的灵魂所在,也就是空壳的躯体,行尸走肉。

本文作者为 i黑马 专栏作者?黄嘉榔?(QQ:892729335) 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