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振宇:商业竞争不能突破道德底线
2013-04-10 10:16 罗振宇 商业竞争

导读:近日,资深媒体人罗振宇在演讲中说“道德是内裤,应该穿,但不能满大街逮着别人说’你没穿内裤’,不信你证明给我看。周鸿祎总是站在道德高地上批判对手,比如说马化腾领住房补助。这种行为突破了商业竞争的底线,就是流氓行为。”

2010年的3Q大战尽管已经过去两年多,但对中国商业环境的影响非常深远。尤其值得深思的是:对一个企业和企业家而言,商业竞争的底线到底是什么?

近日,资深媒体人、罗辑思维主持人罗振宇在演讲中谈及上述问题。他表示,世界上有两件事不能干,第一件事是损人不利己,第二件事就是不玩道德伤人;道德的本质是私德,用一句最精彩的话来描述:“道德是内裤,应该穿,但是不能逢人就告诉别人我穿了内裤,更不能满大街逮着别人说你没穿内裤,不信你证明给我看。”

罗振宇解释说,商人就应该干商人的事,要划定商业的话语边界。周鸿祎是很精明的企业家,其执行力、公关力,以及对媒体的理解能力都是很强的。在当年的3Q大战中,360公司一开始攻击腾讯QQ存在偷窥用户隐私行为,这还属于正常的商业对攻,但是当它用弹窗的方式说马化腾这样一个富人还接受深圳市的住房补助,就是站在道德高地上攻击对手,是犯了商业竞争中的大忌,是在利用中国最不健康的社会心态——仇富来攻击对手。“除了这一点,我对周鸿祎先生只有客观评价。”罗振宇说。

他呼吁,“商场竞争可以向对方泼粪,但不要泼道德上的粪,把所有人都玩进去的这种事,最好别玩。”他还为360公司的未来感到担忧。他表示,周鸿祎曾经与雅虎、阿里巴巴、腾讯、金山等中国互联网公司正面对抗,在竞争中获取了许多利益,但也把360公司摆到了与整个行业对立的位置,这点是相当不利的。“在未来的大产业生态里,当一个行业都开始站在其对立面的时候,它会把此前发展得到的便利性兑换成未来发展的困难性,在做大的路上会受到生态系统的反弹。”

罗振宇最后警告说,历史上经常是没有底线的人得到天下,然后把整个历史拖入沉沉的黑暗达几十年甚至上百年之久,这点尤其值得当今的中国企业引以为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