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电脑需求暴增,晶片效能提升是关键
2013-04-10 10:55 需求 晶片

超级电脑的需求近来暴增-这种最大尺寸的科学用电脑几乎有一个篮球场那么大,气候变迁、预测地震与药剂使用等复杂的科学问题,都难不倒以各种不同功能的晶片组合成的超级电脑。

超级电脑的技术最初是从个人电脑演进而来,但最近有实验室开始以自有架构组装硬体。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有一台名为“泰坦”(Titan)的超级电脑,它身价1亿美元,刚被认证为全球最快的电脑,但近来美国其他实验室、欧洲与亚洲等地纷纷加速投入研发更大、更快的系统,盼成功开发出对国家安全与经济竞争力有正面影响的超级电脑;除了投入资源更多,企业用户如药厂、车厂、能源制造厂也开始追加订单。

IDC统计显示去年售价50万美元以上的超级电脑销量比前一年同期成长29%,市场约56亿美元,相较之下通用功能的伺服器订单微幅衰落1.9%。

位于西雅图的超级电脑厂商克雷公司(Cray Inc.)从1970年代投入此业务,去年获利大是前一年同期的11倍,共1.612亿美元,营收成长78%,约4.21亿美元;执行长温加罗(Peter Ungaro)说:“这是非常惊人的一年。”

由于技术持续精进,美国能源部拨给采购新机种的预算从来不手软。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对Cray开发“蓝水”(Blue Waters)超级电脑仍深具信心,又对这个位于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国家超级电脑应用中心挹注了2.26亿美元的研发经费。除此之外,戴尔(Dell)位于美国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Stampede系统也拿到5700万美元的资金。

美国国家卫生基金会表示,由于Intel与AMD的晶片功能不断进步、低功耗的晶片与高阶绘图晶片越来越普遍、多工成为主流,“马力强大的超级电脑时代终于来临了”,这将改变现在的科学研究,包括HIV基因组细微行为的记录、预测加州的地震发生频率等。

Via ?数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