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成功秘诀:连在刀口上都不花钱
2013-04-10 15:02 创业成功 网络企业工厂

Bill Gross与他的Idealab是“网路企业工厂”这个领域的始祖(也是启发李开复做创新工场的人)。从1996年开始运作至今,Idealab已经“制造”了75家网路企业公司,完成了300轮,总金额高达33亿美元的募资。这些企业中现已有35家成功退场,包括8家挂牌上市,其中还有5家是超过10亿美元的全垒打

Bill最近参与了First Round Capital所举办的年度CEO高峰会,分享了他17年来的创业心得。他说,虽然有35个成功经验,但实际上,教他最多的是那40个失败的尝试。他把这些教训归纳如下,我加入自己的一些心得与大家分享:

找跟你不一样的人一起

很多工程师创业喜欢找工程师一起,而且常常是臭味相投的一群。好处是大家语言接近,沟通很容易,但缺点是会做的事情重叠性太高。但创业毕竟是创造一个事业,一个事业需要设计、研发产品,也需要与市场、媒体、顾客、合作伙伴、投资人沟通,更需要管理公司的会计、财务、进销存、报表等等。当然这些事情可以学,但是每件事情都要从零开始会浪费很多时间。所以最理想的状态,共同创办人要找价值观接近,但能力与经验互补的一群— 至少要能涵盖 Product Visionary, Designer, Hacker与Hustler等四种职业。

吸引“比你更强”的人加入

很多第一次当老板的创业者,会很害怕把经验、能力太强的人请进来,最后把自己淘汰掉。但问题是如果没有他们,公司根本没办法更上一层楼。所以你无论如何必须要跨出这一步,让他们迫使你进步,成为更强的领导人,你的公司也才有机会成为一个伟大的企业。

连刀口上都不花钱

绝大多数的新创公司是钱烧光而死的,因为“找到一个商业模式”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没人能预测什么时候会发生。因此,在你还没找到之前,请把每分钱都当做最后一分钱来花— 相信我,只要你认真想,所有的事情都有更便宜的方法

不是A 咖就请他另谋高就,立刻!

如果你让一个每次都无法把事情做好的C咖留下,不只会损失生产力,也会让全公司的人都以为那就是标准。所以不要怀疑,留下他对彼此都没有好处,如果他对你的公司没有热情,你该做的是立刻放他自由,让他赶快去找到他真的有热情的工作。

说到做到

出来做生意,最重要的就是credit。如果你每次都over promise 但under deliver,久而久之就会变成放羊的小孩,即使说真话也没有人要信任你。所以最好的策略是under promise,但永远over deliver。

快刀斩乱麻

小公司的好处就是走错路可以倒车重来,所以不需要在每个路口犹豫太久。当你的时间、金钱有限,犹豫的机会成本远高过做错决定— 做错决定可以学到教训,犹豫什么都学不到。所以决策务必明快,做了之后务必追踪成效,成效不好务必赶快悔改。这没有什么面子问题,当然,你必须要让团队知道这就是新创公司的做事风格。

承认错误,拥抱改变

创业者不需要当圣人,只需要当勇敢的实验者。错了就认,有更好的方法就改,不断不断的修正,才能够不断不断的进步。

荣耀归给团队

当团队成员、合作伙伴、股东,甚至是董事帮你完成了一件事情,请务必记得给他足够的鼓励与荣耀— 创业者往往是要求完美的人,但记得团队需要你的鼓励,才能够有继续进步的动力。

拥抱失败

千万不要过度惩罚错误,否则只会让你的团队失去尝试的勇气。如果团队犯了错,大家一起检讨从中学到了什么教训,下次不要再犯就好。

早确认你的产品到底有没有人要

你的时间与金钱是有限的,越早知道这个版本的产品到底有没有人要,你就能越早确定该继续投入下去,或是去找另一个更有可能的产品。这就是Lean Startup的基本精神,跟抠门没有关系,但跟提升钱烧完之前(提升钱?),你找到商业模式的机率有非常大的关系。

创业的道理说来说去就是那些,但因为它们太违背从小到大训练的脊椎反射,所以我发现必须不断提醒自己。我从Bill Gross 分享中又再度温习了这些功课,希望你们也是。

Via ? 商业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