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最重要的是第二年
2013-04-10 15:26 创业第二年

一向以金融业和华尔街闻名的纽约市,近5年来一步步从2000年到2004年达康股灾后的死亡沙漠,渐渐重新成为了美国东岸的创业重镇—近来人们聊Startups、创投,除了矽谷,几乎必定提到NYC。而大苹果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从谷底翻身,我认为背后有两个关键人物,一位是大家所熟悉的、永远都在鼓吹纽约创业的A VC,也就是Union Square Ventures的Fred Wilson —我已经提到他太多次,今天就不多介绍。

另一位,则是大家常常忽略的,也是成功的科技创业者,白手起家成为亿万富翁,然后再跑去从政的现任纽约市长Michael Bloomberg。没错,我一直认为NYC这几年来之所以能够一直推出像是BigApps、Open Data等等有效的支持创业者的好计画,与市长自己的创业经验非常有关系。

刚好TechStars NYC (也是一个育成计画) 前几天举办了他们的Demo Day,请到了一位特别来宾,没错,就是Mayor Bloomberg 本人。他大方的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业故事,并且提出了他的“创业三年”理论。光从这个理论,你就知道他是真正了解创业的人。他说:

当一个创业者是很刺激的事情,我们大概花了三年才开始真正有客户。第一年,你非常有热情、非常有活力,你根本不想听家人的意见,你的朋友会跟你说虽然大家都觉得你是疯子,但我想你知道自己在干嘛,或许这是有一点可能的。第三年,你开始看到隧道外面的光,而不是一台火车要来把你辗过,事情开始顺利了。

而第二年,中间的那一年,是最艰困的。全世界都和你作对,连最爱你的人都不支持你。没有客户要买你的产品,你却还是要定期付给员工薪水。所有人都开始质疑你,甚至连你也开始质疑自己。

没错,所以我才会说光热情没用,你需要的是决心,就是因为这个第二年。99%的创业者通常不是被谋杀的,而是自己把自己杀死的,而这里面又有过半都是因为撑不过那第二年的痛苦煎熬。当你背靠在墙上,银行存款只剩个位数,欠了一屁股信用卡债,家人、朋友都在怀疑你,如此恶劣的环境下还能够坚持下去,继续Pivot,直到找到一个商业模式为止,这,就是决心。

不,这不是电影情节,也绝对不是特例。你可以去读读AirBNB、FashionGuide、神来也、17Life等等等等,这些所谓的「成功”创业故事,无论开始和结果有什么不同,背后都一定有一个共同的桥段,那就是这个「第二年”(当然不一定真的是一年,有些人或许是三个月,有些人或许是三年。

而无论你是政府、真天使、假天使、创投,还是什么财团法人,在你可以像Mayor Bloomberg 一样真的了解这个「第二年”对创业者的重大意义,和如何帮助他们不但渡过它,并且从中激发出最大的创造力、生产力,真的找到一个可行的商业模式之前,谈再多投资、贷款、创新、创意,都是枉然。

如果你是创业者,记住,千金难买少年穷,Limitation breeds creativity。前面的创业者之所以会成功,往往是因为没有资源。如果资源多就可以成功,那这个世界早就是大公司的天下,大家都不用创业了。

Via ? 商业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