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别陷入这三种瞎忙陷阱
2013-04-10 15:39 创业 三中陷阱

这大概是创业者碰面时最常有的对话。当然,创业是很难的一件事情,但那也不代表把24小时都放进去,就会比较快成功。Richi的创办人小全叫它做“忙着做错的事情”,EZTABLE的创办人Alex说这叫“搞错方向”,纽约时报叫它“The 'Busy' Trap”,我则非常简单的称它为–“瞎忙”。

当然有些时候瞎猫是会碰上死耗子,但身为一个创业“家”,你总不能什么都靠运气吧?更重要的是,要碰上死耗子,你至少必须要往某个可能有老鼠的方向前进,如果只是在原地打转,给你100年也不会有任何突破。所以,你必须要知道什么情况很有可能是“瞎忙”,然后避免让它发生。

最常见的瞎忙就是“别人叫我这样做”。创业的过程,难免会陷入低潮迷惘,这时候你很容易开始乱抓“浮木”,把任何看似专家的意见直接拿来执行,而没有去想清楚背后的因果关系。其实所谓的专家前辈,也不过就是多吃了几年的米饭,说实在的,我们的经验极有可能只在当初的时空背景下有用,换到你的情况说不定还适得其反。因此当我们给你建议时,你必须要学会抽丝剥茧,只取用中间适合你特殊状况的精髓,千万别只是傻傻的“Jamie 叫我这样做”,那样一点意义也没有。

另一种瞎忙叫做“眼睛比胃大”。创业的过程中,你会看到很多很多“商机”–事实上这个世界永远有解决不完的问题,因为每多了一个解决方案,又会带来许多衍生的问题。然后就会有一种“花心”的创业者,每个机会都想试一试。所以你看他今天在做社交,明天又跑去卖网购,后天变成在做App。当然创业在 ??某些时候需要Pivot,但Pivot应该是在你深入某个市场后,才发现的转折机会。在深入任何市场前,你所看到的商机,其实几乎都不是真的机会。真正的机会如果这么容易看到,那早就被别人抢去做了,哪还轮得到你。

最后一种瞎忙叫做“程式能解决一切问题”。尤其是工程师创业者,常常会误把程式码当做进度。因为未来很不确定,所以今天我还是写一个新功能,至少心里踏实一点。这也不是不好,只是这些新功能99%不是使用者要的东西,否则其他那么多工程师创业者早就成功了。所以当他们都在写程式,你就应该选择不一样的路线,例如多跟使用者接触,深入了解他们的问题与渴望,例如写网志、经营通路,这些,或许才是杀出一条血路的方法。

所以,下次当你觉得自己很忙的时候,记得,停下来,好好想清楚你到底在忙什么,想清楚这些事情是否都是必要。当然,你可以留下20% 的时间去做一些不知道会发生什么的事情,但是80% 的力气,请你有选择的花在最核心的上面。

创业很难,但瞎忙一点帮助也没有。

Via ?商业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