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居民靠风力发电加薪600万
2013-04-10 16:30 风力发电 加薪

你是否曾经想过减少垃圾清理费?或者降低孩??童学校营养午餐的成本负担?抑或是居住在一个享有Spa优惠的地方?

这些在义大利的小镇Tocco Da Casauria(以下简称Tocco)都是可能发生的,靠着再生能源的利用获得一笔将近台币约600万元的意外收入。

义大利的高电价在欧洲名列前茅,几乎等于美国平均电价的三倍,长期以来面对石油价格的波动也无能为力。同时,再生能源的成本正快速下跌,尤其是在欧洲大部分国家,政府保证以诱人的价格购买再生能源电力,更增添再生能源的吸引力。

Tocco位于义大利中部山区,整个小镇住着约2,700个居民,属于较贫穷的地区。当你从小镇街道上向远处望去,可以看到矗立的崎岖山脉,在冬季会出现雪白色的山头,以及相形突兀的四座风力发电机。Tocco处于绝佳的地理位置,刚好位于一处风洞,早上有来自山区吹来的气流,下午也有从海上吹来的强大阵风。因此,风力发电机几乎每天24小时运转,产能比小镇所需电力还多出30%。

事实上,Tocco早于1989年就由早期的欧盟选为风力发电??示范计画的地点,不过旧型风力发电机最多仅能供应小镇电力需求的25%,且还带来扰人的噪音。直到近几年,藉由技术的进步才于2007年和2009年分别建置四座安静无噪音的风力发电机。但由于政府经费不足,透过与一间义大利私人能源公司SOLO RINNOVABILI SRL签约,让该公司负责兴建风力发电机并得到所有权和经营权,将多出的30%电力卖回给义大利的国家电网;而风力发电机的用地则是向Tocco小镇租借而来,在2009年该公司便将卖电所创造出的一年台币约600万元利润,部分回馈补助地方小学的营养午餐(每天午餐成本减少台币约40元以上)、替学校整修防震设施等服务,一般住家居民亦有像是垃圾清理、街道清扫、除草等地方租税的减免(每户一年仅需缴交台币约4000元,等同于每周节省台币约40至80元的开销),甚至补助台币约40万让地方居民享有地方健康Spa的折扣。

相对于现今义大利物价攀升,一个家庭一个月必须多出台币4000元以上的支出,假设以当地仰赖橄榄园维生的一般居民来说,其平均月薪台币约4万元左右,对于当地一般家庭将会是非常沉重的负担。Tocco的风力发电则为厂商与政府签订固定价格收购的契约,虽然让小镇居民能节省的电费有限,但是能够提供小镇用电自给自足,减轻物价波动带来的影响;再加上风力发电创造一年台币约600万元的利润,回馈给居民一个月能获得的补助或优惠就达千元左右(义大利家庭平均每月电费约四千多元,比台湾家庭平均贵四倍),还提供其他公共建设的服务,让许多当地居民对于巨大的风车持欢迎态度。

此外,单依靠风力发电仍存在停电风险,于是借着风力此再生能源的启发,Tocco兴起太阳能发电板的投资,于街道照明、公共设施和墓地设置太阳能发电板,每年产生台币约6万到8万元的收入以支付其保养费用。除此之外,越来越多的富裕屋主在其家中屋顶设置太阳能发电板,如镇中一名富裕屋主表示,原本对于这笔支出并不看好,但是他发现其后的每月电费最多可节省台币约2万多元,他便认为这笔投资非常值得。

虽然义大利还有其他地区同样运用再生能源发电满足用电所需,可是因为Tocco是其中规模最大及最先进的一处,可谓为永续发展的最佳示范。不论是利用风力、太阳能或其他再生能源的类型,Tocco都能作为其他地方的学习对象,而其中的600万元利润代表着,再生能源只要能透过充分有效地运用,不仅是未来永续发展的关键,更潜藏着不容小觑的商机,提高对再生能源投资的意愿。回头来看我们台湾同样面临油价、电价不断高涨,若能发展既环保又较安全的再生能源且有效率地利用发电,还能将额外利润回馈民众,并且带动大家对绿能生活的向往,创造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才是未来趋势所在。

Via ? 商业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