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公布十二大网购族群报告
2013-04-10 17:38 电商 淘宝

  剁手、夜淘、收藏、囤货、跳蚤……你是哪个族的?

经常叫嚣着“再买就剁手”,大半夜不睡觉还在网购,就算不知道买什么也要逛淘宝,买泡面一定要集齐所有口味,还在冬末就开始淘春装,卫生巾一定要囤够一年的量……以上症状,你有几个?4月10日,淘宝网发布十二大网购族群,通过分析消费者的购物心理和习惯,详细描绘出不同的网购症候群。

正如城市组成了社会一样,不同的消费族群也组成了虚拟空间。族群与城市一样,是趋同的人类所进行的一种群居行为。对这些族群进行分析,能更清楚地看到不同的地区、不同的人群之间的同质点和差异化,也能更好地了解到,电子商务对实体社会、对人们生活的改变。

根据淘宝网公布的报告显示,在十二大族群中,晚上最活跃的“夜淘族”规模最庞大,族人高达2283.2万人,而敢为人先的“尝鲜族”最少,仅6.9万人。拥有107.6万族员的“剁手族”最活跃,除了有“千手观音”、“蜘蛛侠”等多个绰号之外,还有诸多名人争当族长。而奇葩的“收藏族”则显得等级分明,有酷爱古董的“贵族”,也有以收集各种口味泡面的“呆丝”。

“囤货族”则看起来是最具有危机感的族群了,每次购物要囤59件货。“逛逛族”则喜欢在没事的情况下就打开淘宝SNS开始闲逛,他们也有500万族人。“跳蚤族”则当之无愧是最具有环保意识的族群了,二手物品再利用,为节能减排做贡献。此外,最精打细算的“拾惠族”以866万族人的优势,名列第二大族群。爱美食的“吃货族”则主要聚集在浙江、江苏、上海、广东、北京等地,这5大地区的吃货族们已经达到了76万人。

  最庞大——夜淘族 2283万人在23-5点淘宝

“皇上:‘今晚能不淘宝早睡嘛?’皇后:‘臣妾做不到啊!’”微博上一张恶搞《甄嬛传》的图,却引起了诸多网友的共鸣——半夜淘宝不肯睡。淘宝公布的数据显示,共有2283.2万人在晚上23点至凌晨5点之间逛淘宝。这部分人群,被淘宝定义为“夜淘族”。是此次公布的十二大族群中,最庞大的一个。

  微博上热传的恶搞图片

  虽然对这个恶搞图片表示“我也是”的大部分是女性,但从淘宝统计的数据来看,男性熬夜逛淘宝的也不在少数,占了总体的48%。在所有城市中,男女比例最悬殊的是台北,夜淘的女生占了72%。当然,也有不少地区的男性比女性更爱夜淘,如广东的茂名市,男生夜淘就比女生多了62%。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北上广深等网购大省依旧是“夜淘族”的主要族员,但广西这个一向在各大网购排行榜中“垫底”的地区,此次却名列全国第12名,共有68万广西人是“夜淘族”。报告分析称,出现这种原因,与各个地区的日照时间有关,西北地区日落较晚,所以晚上淘宝的人也就相对要多一些。

  最“金”英——剁手族 人均16万元 每两天买3次

“剁手族”也许是大家听到最多的一个族群了。这个族群的口号是“再买就剁手”,于是又有了“千手观音”“蜘蛛侠”等称号。从淘宝数据来看,这个族群虽然并不如“夜淘族”庞大,107.6万的族员在十二大族群中也仅能排在第六位,但有如柏邦妮、庄雅婷等诸多名人争当“族长”的壮举却是令其他族群望尘莫及。

除此之外,这个族群最令人咂舌的莫过于其族员的购买了:人均年购物额达16万元;人均购买次数达538次,相当于每2天就要买3次东西;平均每个人购买的商品数高达2.2万件。假设每件商品的占地面积是0.05㎡,“剁手族”族员们平均每人购买的商品就能铺满11个100平方米的房间。

如果你凑巧也是剁手族中的一员,并且只是刚刚达到“剁手”的标准——年购物额大于5万且月消费次数在10次以上,那么你一定很想看看,自己拉了哪些人的后腿?答案是:海外。淘宝数据显示,在“剁手族”中,海外族员们级别最高,人均花费高达54.8万元,买了842次,入了16.5万件商品。

在一般人的印象中,女性购物要比男性更疯狂一些。但淘宝公布的数据,也许要颠覆这种想法了:男性剁起手来也是很疯狂的,他们人均购买的商品数要比女性多一倍。如果这个已经让你难以置信了,那接下来的内容更要令你吓一跳。1.2万个老年“剁手族”是所有族员里消费最高的,人均购物额超过34万元,超过了2个青年人的购买力。出现这种情况,分析人士表示这只能说明“老年人比较舍得花钱”。

  剁手族的年龄分析 来源:淘宝数据

  最危机——囤货族 每次购物要囤59件货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一旦发现自己的必需品存货不足一个月量,他们就会发生揪心、不安、焦虑的心理反应,随之很快表现在行为上——开始购物:购买卫生巾的单位是箱,沐浴露的单位是升,盐的单位必须是斤……所有东西都必须买够一年的量才安心。这部分人,是典型的由于缺乏安全感而疯狂购物的症候群,他们被淘宝定义为“囤货族”。

从淘宝公布的数据来看,囤货族平均每购买一次必需品的商品数量为59件,最爱囤货的内地省份是河南,平均每次囤98件货,这或许与河南当地的网购和快递业不够发达有关。这一原因也导致台湾、香港、海外等地区的囤货族异常疯狂,每次网购的购买量都在220件以上,尤其是台湾地区更是高达460件。

  囤货族们平均每次囤货的数量地区分布 来源:淘宝数据

  在囤货族129.6万族员中,女性占了67%其中,又以25-34岁的青年人为最多。而老年人,似乎就属于这个族群里面的珍贵族员了,因为他们只占了0.83%。分析人士称,这与年轻人压力较大有关。此外,从城市网购级别来看,一线城市的囤货族人数虽然最多,但人均购买量却是低线城市的更大,五线城市的人均购买量已达107件。而这种囤货行为,除了有危机感的因素之外,不排除也有“捡便宜”的心理。

 最无聊——逛逛族 每天500万人没事就逛逛

你是不是会在没有想买的东西也要逛淘宝?那么,恭喜你成为了最无聊的族群——“逛逛族”的一员。“逛逛族”是淘宝上第三庞大族群,有500万族员,以女性为主占了72%。

之所以是最无聊的族群,是因为这部分人群通常会在无聊的情况下就开始逛淘宝,没有任何目的性。不过,这并不代表他们会冲动购物。数据统计显示,冲动型只占了28.2%,而注重性价比的理智型则有38.7%,说明大部分人还是会边逛边考虑实际所需。

在所有女族员中,22-26岁的职场新人和30以上少妇是主要人群,分别占了34%和30%。虽然年龄差距并不算大,但这两个年龄段喜欢逛的东西却相去较远。22-26岁的女性喜欢逛美容、服饰等时尚的内容,而30-45岁的女性则喜欢家居、亲子等与家庭生活有关的内容。

最等级——收藏族 有人爱收古董 也有人爱集泡面

如果说,其他族群都有很共同的特征,那么“收藏族”也许要算区别最分明的族群了。在这个族里面,有收集古董、邮票之类的高富帅,也有成天就想尝遍所有口味泡面的呆丝。

淘宝数据统计,收藏族员有102.7万人,男女比例较均衡,以25-34岁为主力。他们青睐的东西,大多数是古玩、奇石、外国钱币、宗教收藏品、邮品、明星纪念品、文房四宝等相对高雅的物品,但也不乏香水瓶、电话卡、电影道具、利是封、hello kitty系列等特殊癖好的东西。最奇葩的要属泡面癖了,竟然有313个人一直在收集各种口味的泡面,不可谓等级不分明。

  收藏族购买的奇葩藏品 来源:淘宝数据

  除此之外,这个族群与其他族群还有一个区别在于,铁杆族员都不属于网购大省。所谓铁杆族员,就是指异常喜爱收藏,人均购买次数较高的人。而数据上则显示出,港澳台、海外、青海、新疆等地,是铁杆收藏族的聚集地。而一向都荣登榜首的浙江和江苏两地,此次却只能垫底。

  最环保——跳蚤族 每天90万族员至少减排34.2吨CO2

说起环保,很多人会首先会想到,少开车,少开空调,多吃素食,节约水电等。但在淘宝上,也有这样一个族群,用他们特殊的方式来保护环境,他们就是“跳蚤族”。顾名思义,“跳蚤族”由“跳蚤”市场延伸而来,指钟爱转让、淘二手物品的人。

据统计,淘宝上每天有90万“跳蚤族”活跃在淘宝跳蚤街,主要集中在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和北京等地,这5大地区的族员占据了整个“跳蚤族”的半壁江山。而从最喜欢淘旧物的年龄段分布来看,26-35岁之间的人群遥遥领先,占总购买人数的51%,其次则是18-25岁的年轻人。

这与淘宝跳蚤街曾对二手消费者做的调查结果相一致。调查显示,18-30岁年龄段的年轻人最容易接受旧物交易,尤其是一线城市的白领,更是主要的购买群体。从购买闲置用户的月收入水平来看,较全网消费者的平均值偏高,也就是说高收入人群更热衷于淘旧物。

从“跳蚤族”爱淘的旧物来看,女装和手机成为两大热门商品。据淘宝统计,每天有超过6000件二手女装被转移给其他人,这意味着,“跳蚤族”们每天减少了约34.2吨二氧化碳的排放。而每天3381个旧手机得以在新主人那重新利用,为环境少释放了2磅的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