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退休的“史玉柱们”
2013-04-11 13:19 王石 史玉柱 马云 柳传志

史玉柱这次的退休可能是真的退了,不太会像柳传志、李宁一样复出。

来源:i黑马 作者:@王采臣

【i黑马导读】史玉柱这次的退休可能是真的退了,不太会像柳传志、李宁一样复出。

史玉柱(资料图)

他其实已经退出好多年,这次不过是正式宣布、有个说法而已。

他退与不退,巨人都在那里,有刘伟坐镇多年。更早之前,巨人网络还不是网游公司只是个卖脑白金的公司时,刘伟的位置是陈国坐着。

创业家们大都有自己的左膀右臂,阿里巴巴的马云有“十八罗汉”,联想的柳传志有“左右手”(杨元庆、郭为),巨人的史玉柱有“四个火枪手”(陈国、刘伟、费拥军、程晨),而万科则特别一些,是王石和郁亮的“二人转”。

史玉柱素有“洞悉人性”的评价,不仅为商如此,连管理都绑着人性,他也散财聚人,但不像一般人那样散,他说“中国人合作精神本来就很差,一旦有了股份,就有了和你斗的资本。造成公司结构不稳定”,“后来我就给我的高管高薪水和奖金,就是给比他应该得到的股份分红还要多的钱。我认为,这个模式是正确的,从此以后,我的公司就再没发生过内斗。”因此,大家都看到,在中国诸多大公司中,史的公司历来都是比较稳定的。

老史用人,只用部下,从不在外面选,他把这点做得很纯粹。他用人的法则:德才不能兼得时必选德。陈国、刘伟、费拥军、程晨都是从老史创业时就跟过来的兄弟姐妹,陈国更是史玉柱大学时“睡在上铺的兄弟”。老史相信,给他5年时间,他就能看出一个人的德性。他还说,“我需要充分信任的人不用多,四五个就够了。”

可惜,史玉柱的知足仍让老天爷妒忌,史最信任的陈国于2002年遭遇车祸去世。史玉柱后来形容“这件事是仅次于巨人倒掉的打击,全公司把业务都停掉处理后事,那是一种痛失左右手的伤痛。”此后,他定一规矩:“干部离开上海禁止自己驾车。”

柳传志、马云都尝试过从外面选人,求国际化的时候,甚至不惜用“空降兵”,联想从IBM、戴尔先后“挖”来两任外籍CEO(沃德、阿梅里奥)。更甚的时候,马云不惜让部分元老以学习的名义离岗休整。但无论是柳还是马,最终都回到内部选人。柳传志退又复出,扶定杨元庆,三代接班定刘军,以至于业界有评说,联想接班人像极了某国政治的局。而马云,最终落定陆兆禧。

万科的王石,在接班人问题上,给出一个不同于上述企业家的答案:我不培养接班人。他说:“我生于20世纪50年代,经历过新中国历史上很多重要的事件,我知道培养接班人向来是不成功的,把传承对象建立在某一个人身上是有很大风险的。我在1999年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时曾总结,我给万科留下了什么?我选择了一个行业、建立了一套制度、培养了一个团队、树立了一个品牌。万科培养的是团队、建设的是制度,而不单单是一两个接班人。第一把手当然重要,假如实践证明接班的不胜任,但有制度保障,纠错换人还是比较容易的,所以制度建设比培养接班人更靠谱。”

他甚至不推崇台湾首富王永庆的做法——后者因93岁临死前还在亲力亲为打理企业,同样迟迟不肯退休的还有香港的李嘉诚,这两者都因老而勤勉常常被大多数的企业家和媒体推崇。王石有他不推崇的理由:“你93岁还在亲力亲为,年轻人怎么有好的发展机会呢?”

但他又选出了郁亮。于是,王石早早放手让郁亮管理,游学美国去了。后来还有人拿柳传志复出的事情问王石,万一万科不行了,你会出马么?王石答:“我出马无非是两个结果,一个是老将出马果然不错;另外一种就是我出来了仍然不能扭转局面。先说第二种。如果我出来了仍然不行,我干吗要做一个证明我不行的举动呢?倘若是第一种情况,又是和我的宗旨相违背的,因为这只能证明我这些年放权、对团队的培养是不成功的。”王石最终的答案是:“所以无论我出来成不成,我都不会出来。”

再说回到史玉柱。老史好玩,他的微博从开通之日起就充斥着吃喝游玩的内容。早在2010年的时候,他就喊“闲”,他解释“1.保健品业务:抽身已8年,一年参加一次年度会。2.网游业务:我唯一的工作是测试游戏,人事、财务、管理等早已交给刘伟总裁负责。他们做得比我好。3.投资业务:主投银行,投完后更没事做。近期在体验其他公司游戏。今天刘伟说我可以玩征途2了,团队已不担心挨骂。如果我去,微博又要长草了。”

于是,史玉柱玩得不亦乐乎,过得逍遥自在。但他退而不隐,时不时在微博上和粉丝互动,“显摆”他的生活。说他早已退休一点不为过。

史玉柱的“闲”得益于他的用人正确,他很早就把公司的管理充分授权给各路副手。

在2001年时,巨人还在卖“脑白金”,史玉柱已经开始做“甩手老板”,把公司的日常管理让给陈国。史只做战略方面的事,他自己就是一个很好的战略家,所以只喜欢战术人才:“战略人才多了,大家整天就会在一块夸夸其谈,不干实事。”战术人才是能把事情做成的人。

陈国之后,稳重、理性的刘伟成了史玉柱的首席“战术家”,同样成为战术家的还有费拥军、程晨——费一度负责行政、政府关系,程晨则负责投资。

而自2007年9月巨人宣布刘伟任公司总裁后,史玉柱就垫定了今天退休的基础。只不过,史玉柱这次的退休可能是真的退了,不太会像柳传志、李宁一样复出。史现在的盘子足够大,一旦网游业务不行了,大不了砍掉不做——不再像珠海时期的巨人了。

但他的那句话,大家只可半信:“以后你们很难见到我了,拜拜了。”——以他素来“大嘴”、爱以“屌丝”自居的性格,微博上见到他应该不难。

悬而未决的问题是,除了刘伟之外,还有谁将有可能成为巨人网络的新CEO?创始派还有费拥军、程晨,新生派有纪学锋、丁国强。也许很快就能见分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