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个成功人士常有的“怪咖”特质,你够不够怪?
2013-04-11 13:37 特质 成功人士

在你的身边是否有一些人,固执又不好相处?当大家因为一个好点子而雀跃、士气高昂的时候,他突如其来泼下一桶冷水;做事一板一眼,不容许丝毫的犯错空间。但在你要把这些怪咖画上好几个叉之前,冷静的想想,这些怪咖好像又常能办到别人所不能。

其实,你也可以轻易地在历史上的伟人名单里,找到好几个不折不扣的怪咖,这些怪咖特质,会不会刚好就是凡夫俗子无法理解的成功特质呢?

怪咖们通常会:

1. 争辩

一个没有办法坚守自己想法和计画的人,又如何肩负领导的重责大任呢?

时常与你的同事辩论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是件好事,所谓真理越辩越明,互相争辩能使大家动机更加坚决,并强迫每个人细心雕琢自己提出的假设。

2. 迎击

当你觉得某个人在唬弄你,面对面告诉他你的感受。

保持毕恭毕敬是条简单的路子,尤其对失败的人来说,唯唯诺诺表示你放弃捍卫事实、放弃对的事,且永远在顺从之中,无止境的受苦。

3. 狠心

这里说的不是踩着别人往上爬的心狠手辣,而是给自己设立一个别人看起来近似自虐的高标准。

喜剧泰斗乔治卡林(George Carlin)曾在彩排的时候严厉地苛责自己,因为没有掌握好笑点的时机,即使就差了几秒而已。大师的自我要求是绝不妥协的,如果你真的想做到最好,就不要对自己太过仁慈。

以人称Routine Maniac 的铃木一朗为例,为了预防受伤,他每天从起床到就寝都以相同的模式生活,让自己的生理状态都维持在同一个水准。如果是比赛当天,一定会在家里先吃一样的咖喱饭后再到球场;提早抵达球场之后,先环顾球场,看哪里是比较湿滑容易滑倒的地方,如果穿着钉鞋,碰到有楼梯的地方都必须要放上斜板。

比赛当中,容易受伤的正面扑垒一定避免,就连跟队友开心的击掌碰撞,他也会把力量放松来避免受伤。在休息室里,由于对腰部负担较大,只坐板凳而不坐沙发等等。

4. 寻求反对意见

虽然从别人的认同中来得到温暖是人之常情,不过偶而遭受反对更是健康的事情,毕竟我们的思考角度若局限于自己,怎么样都不可能周全。

著名的小说作家史蒂芬.金在初稿完成后,也会拿给太太或是几位朋友试阅,通常能够有机会修补自己没有发现的缺失。

5. 孤立自己

团队工作的确让人觉得振奋又有活力,不过,再怎么受欢迎,还是需要时间好好的把自己关起来,沉淀自己的思绪,在不被打扰的情况之下思考一些事,或是心无旁鹜的去执行你的计画,一步一脚印地。

的确我们需要别人的意见,但是在这个阶段,更重要的是一点一滴的去付诸行动,把你心里的蓝图用积木一块一块堆砌起来,这时你需要的是,绝对的专注。或许这部分也是怪咖常让人觉得难以亲近的主要原因,很多时候,侵犯他们的神圣领域可能惹来一顿斥责。

服用“怪咖配方”警告:

我们总是可以从别人身上找到值得学习的地方,就算是大家眼里的怪咖,也有值得尊敬的特质;但是,记得去芜存菁,毕竟太过于“怪咖”,也极有可能让你把工作给丢了。

Via ? 科技报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