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新创服务应该把市场放在小公司而不是大企业?
2013-04-11 13:51 新创服务 小公司

Bizness CRM 的创办人兼CEO Andrew Gazdecki以自身的经验,来谈新创事业的发展;其所设计的 Bizness apps,可以在手机或是平板电脑上建立自己的事业平台。他认为,小公司才是新创事业的消费族群,即使他们的资金远低于大企业,但是小众的市场较大且数量多。而且对这些小公司而言,新创事业所提供的服务,更能贴近他们的需求。

为什么“小公司”是新创事业的理想顾客,以下6 点可以说明:

市场规模比较大

以美国来说,员工人数少于100 人的中小企业超过500 万间,但那些员工数有1000 多人的,却只有约1 万间左右。所以,若以追求顾客版图来说,小公司的量比大企业多很多。

Apple 是一个很好的例子。Apple 会成功的原因之一,除了其创新产品之外,它??当初销售的对象就是比较小的企业主或是个别使用者,而同时期的IBM 却专注于服务大企业。但也就是这样的路线,让Apple 成功立足在这些小众或隐形使用者上,积沙成塔的结果,就是今天Apple 产品愈来愈多人用的成功原因之一。

跟小公司合作更容易碰撞新颖的火花

小公司大部份都是少许人正在追求一个伟大的梦想。服务他们或是跟他们合作,其实就等于在帮他们也促使自己进步。而且在这过程中,说不定也会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碰撞出新颖的火花。

一般来说,跟小公司做生意,通常买家和终端使用者都是他们。当他们遇到问题或是有其他意见的时候,也比较能直接反映。这点对于新创事业来说很重要,可以藉由这些意见改进不足的地方。

37signals 的创办人之一 Jason Fried,就曾写过一篇文章强调小公司是所谓的fortune 5,000,000。更重要的是,跟这些小公司合作不仅比较愉快,而起还可以直接知道产品的好坏。总之,小而美,且沟通较无碍。

 小公司比大企业迷人许多

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就在于处理事务的流程和速度。一样的事情,但小公司没有太多制度化的公司规则需要遵循,所以做事情自然而然就不会绑手绑脚。在这样的情况下,跟小公司合作,较能采取一些创新的手法。虽然风险比较大,但不冒险永远都不知道未来会是什么样子呀。

举例来说,Square Space 是一个可以帮助你的网站变时尚变好看的网页设计公司,但他们只服务小公司,原因就是如上啰。

直来无碍,直接沟通

不用跑很多部门和复杂的程序,跟小公司做生意,有时几通电话就可以达成。

少了繁文褥节,做起事情和沟通就能更直来无碍。别小看这些动作,这样可以让双方更能专注在其业务上,做事情若专心一致,事半功倍。

  产品服务的面向更广

小公司也可能有一种情况,那就是员工少归少,但还是会有沟通上的问题出现,尤其常出现在知识背景不同上。但他们的危机就是你的机会。

此时,你就可以研发其他产品来补足其不足,或是多提供他们一些网路社群概念、网页技术、通讯行销手法、小工具等等。像 Bigcommerce 就是一个除了网页建设平台之外,同时也针对领域提供各种解决方案或行销点子;不只卖产品,还卖服务。

关于小公司应该要有哪些小工具或应用程式,这边有一篇文章,有兴趣也可以看一下!

做生意也做意义

为什么新创事业都很特别,尤其是科技业?因为你可以提供的产品面向更广,而全世界的小公司可能会面对相同的问题,所以你的产品就不限于一个区域,尤其是发展中的国家,可能更需要你的产品及服务。

或许跟大企业合作也有好处,但跟小公司合作的确比较有弹性,而且常常可以激荡无限的创意思考。社会就是要这样两个铜板丢下去都会响来响去,才会创新。

以我的经验来说,跟小公司合作,最棒的礼物就是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那种感觉就像是海贼王一样XD

Via ? 科技报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