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营销实战篇(1):困扰的客户,无所适从的媒体采购
2013-04-11 13:56 数位营销

试想一下这个情境:负责数字营销的你,正准备统整媒体购买公司提供的报表,向营销总监汇报这次网路活动成效,但令人傻眼的是,除了熟悉的每千人曝光(CPM)、点击成本(CPC)等数字之外,许多新兴媒体如脸书还提供更多数据,一时之间你不知如何向老板说明成效。

身为客户,你是否也曾遇过这样的窘境?

数字营销工具变多,但客户和媒体购买公司却更加头痛

每当有新的数字营销媒体出现时,你的媒体购买或是广告公司便会迫不及待推荐给你。好不容易搞懂这个媒体的操作方式,也说服老板买单后,却发现每种媒体的成效评估方式大有不同。

在我从事网路营销以来,经历过各式各样的网路广告工具,从最早期的五大入口网站/三大新闻网,到中期的关键字营销与联播网广告,以及近年火红的脸书广告和行动广告,数字营销的广告工具变多了,但客户和媒体购买公司却更加头痛了。

以我曾在客户端、媒体购买、网路广告媒体等不同环节工作的经验来看,一个完整的数字营销计画中,至少应该包含以下三个子计画:

1. Inbound Marketing Program:集客式营销

脸书粉丝团、电子报、SEO、部落格,以及品牌网路口碑是每个数字营销人员每天都应该紧盯的项目。除了自家品牌和商品之外,行有余力也应关注主要竞争对手的网路动态以利随时调整数字营销战略。

2. Advertising Program:广告专业

不仅要熟知Display 广告、社交广告、关键字广告、联盟营销(Affiliate Program)、行动广告等主要营销工具,更要随时留意新兴媒体。

3. Evaluation Program:成效评估

官网、登陆页、产品页流量,以及网友分析是必做的功课。

网路有许多免费资源,如Google Analytics 线上流量分析工具可以分析流量,做为成效优化分析的参考,倘若有App 观测的需求,Flurry 则是不可或缺的小帮手。

随着数字营销涵盖的范围愈来愈广,如何快速了解网路媒体,并且与媒体购买公司密切配合更显重要。事前详细的规划,对媒体及采买公司清楚地brief,后续成效追踪及检讨则是做好数字营销的关键。

往后我将逐步分析数字营销每个环节中应注意的重点,敬请期待唷!

Via ?科技报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