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版侏罗纪公园?De-Extinction 行动将让24 种已灭绝物种复活!
2013-04-11 14:18 侏罗纪公园 De-Extinction

近日科学家聚集于美国华盛顿的TEDx会议,讨论让24种已绝种动物复活的计画。这个名为“De-Extinction”行动将以DNA技术让渡渡鸟、卡罗莱纳鹦鹉,以及曾经生长于南非的斑驴等已灭绝的动物“复活”!

科学家透过一系列的筛选标准来选择要复活哪些物种:包括哪些物种较受人们喜爱、是否具有重要生态功能、当初灭绝的原因等。但最重要还是得看能否取得高品质DNA 的细胞样本,来复活这些物种。

国家地理频道本月将详细说明De-Extinction 如何运作

科学家会将取得的古老DNA 样本,重整为完整基因组,接着再以已取出DNA 的胚胎细胞为代理孕母,使细胞在其当中成长。

此手法与电影《侏罗纪公园》相似。但可能会让一些影迷失望的是,科学家表示,由于恐龙DNA 过于古老,无法用于De-Extinction,因此真实版的侏罗纪公园不可能会上演。

其实,十年前就已经成功过了!

根据《华盛顿邮报》报导,来自法国与西班牙的一组科学家在十年前就曾复活了一头已绝种的山羊,但只活了十分钟便再度灭绝。尽管如此,这无疑象征了科学的一大进步,相信以将来的科学发展而言,复活已灭绝的动物不会只是一场梦。

(下图为渡渡鸟:渡渡鸟没有天敌,但遭到人类过度捕食而灭绝。)

(下图为恐鸟:易驯化且不会飞的恐鸟约12 呎高,由于遭毛利人过度猎捕而灭绝。)

(下图为长毛象:生长于北极海中的朗格尔岛,在大约四千年前灭绝。科学家能够从冰冻的长毛象遗体中取得保存良好的DNA。)

然而,就目前而言,除了技术上的问题需要解决之外,这种扮演上帝的行为所带来的道德争议想必会是另一个大难题。

Via ? 科技报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