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RED》独家直击:Google全球资料中心大揭秘– 带你一窥机密核心!
2013-04-11 14:42 Google 全球资料中心

寻觅Big Data 年代的心跳律动

美国北卡罗纳州的勒诺(Lenoir),这个1万8千人口的乡间城市,过去曾满是家具工厂,现在是Google资料中心的所在地。满十四岁的搜寻龙头企业Google,因为卓越技术而跻身全球最成功、最??有影响力、实力最高的企业之林。

Google经常会升级搜寻演算法则,同时也改变了我们存取资讯、考量资讯的方式。它那同等复杂的竞价广告平台,就像是一台永不停歇的印钞机。

不过,Google的成功,也得归功于它鲜为人知的工程和策略上的突破性发展。它有能力以物理学难以置信的效能和速度,打造、并组织进而经营庞大的伺服器及光纤网路。

Google把基础设施??分散到全球各地共约12座偌大的资讯殿堂内。从爱荷华州康索布拉夫(Council Bluffs)、比利时圣吉兰(St. Ghislain)到香港、新加坡等,这些地点都有着庞大的设备,负责处理并传递巨细靡遗的人类生活纪录。

每天,Google都得仰赖这些造价数十亿美元的基础设施,以提供两百亿个网页索引;因应每天三十亿次的搜寻指令;即时执行数百万则竞价广告;提供免费电子邮件信箱给4.25亿的Gmail用户;还要播放数百万则YouTube影片;以及在使用者还没打完搜寻指令前,就呈现出搜寻结果。

但,就在那些自许的“吟游诗人”想颂扬Google资料中心时,却碰了钉子。因为Google视网路为终极竞争优势,只有最核心的员工才能一窥其详内部,直至我进到Google位于爱荷华州康索布拉夫的伺服器室这一刻为止。

前进Google传奇的“T he Floor ”

我进入了这栋位于勒诺的偌大白色建筑里,和一群Google员工站在一扇强化门旁,准备要成为世上最稀有的族群,一窥蒙上传奇色彩的伺服器区(Google员工简称为“The Floor”)。

任何人皆需配戴耳塞或耳罩才能进入“The Floor”,因为控制气流的风扇会发出高频、尖锐而不规则的噪音。厚重的门开启了,我们走进属于资料的“雷电巨蛋”(译按:1985年电影《冲锋飞车队3》里的铁笼状竞技场)。

在创办人瑟吉?布林(Sergey Brin)与赖瑞?佩吉(Larry Page)雇用厄斯?霍兹(Urs H?lz??le)之前,他从未走进任何资料中心。

霍兹是个瑞士人,1999年2月时,他还是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UC Santa Barbara)资讯科学教授。他的两位新雇主带着他前往Google位于圣塔克拉拉(Santa Clara)的伺服器设施“Exodus”。“Exodus”是个主机代管的机房,许多企业都在此租用空间。

Google的“笼子”就与eBay等其他网路企业的伺服器“比邻而居”。但这家搜寻公司的伺服器阵列却堆放得最密集,也最混乱。

布林与佩吉那时希望升级系统,以解决搜寻结果得花上3.5秒的时间,而且每逢周一几乎必当机的困扰,所以找来霍兹帮忙。

疯狂的“Exodus”催生新资料中心

霍兹回忆道,“Exodus”简直是“一团乱”!

Google不但每周得处理数百万次的搜寻要求,还提高建立网页索引的频率,把所有的线上资讯收集回来,整理为可搜寻的格式。再加上AdWords(Google的广告服务产品),邀请广告主竞标,以争取在相关搜寻结果旁边,摆放自家产品的服务,也涉及到相当耗费运算资源的处理。

佩吉又要求搜寻结果一定要快到让使用者觉得Google能读心,只要Google服务速度提供得愈快,它就愈受欢迎。要能达到如此境界,又得动用更多的伺服器与网路连结,这会导致系统负担变得更重。

更糟的是,1990年代末的科技业低潮,许多资料中心生意下跌,使得Google的租赁成本贵上许多。Google要想成功,就必须自行打造与管理资料中心,并且要设法让成本比过去的任何企业都来得低,效能还变得更好。

这项任务的代号叫“意志力(Willpower)”,第一座从零开始建起的资料中心位于奥勒冈州靠哥伦比亚河的达勒斯(The Dalles)城……

Via ?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