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经济学原理解读:1比特币为什么能值200美元
2013-04-11 14:49 比特币

【i黑马导读】比特币之所以能值钱,可以用经济学上的“米塞斯递归定理”解释清楚,米塞斯认为:“货币在k日有价值,是因为其在k-1日有价值”。其实理解黄金就不难理解比特币,比特币只是抽象了黄金的特质,在虚拟世界的一种化身。比特币如果按照理想设定情况发展,其成为虚拟黄金应该不成问题,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比特币尚运行在一条正确的轨道上。

什么是比特币?

比特币是一种由开源的P2P软件计算产生的跨平台虚拟货币,最早产生于2008年,其主要依附于互联网传播。比特币由日本的Mt.gox公司发明,但是由于其去中心化的货币模式,实际上Mt.gox并不对比特币拥有发行权和控制权,只能对其进行维护和管理。

比特币可以说是目前使用最为广泛的虚拟货币。截止到2013年03月10日,已发行的比特币为10875775 BTC,根据2013年3月10日最新价格计算,总市值约为5亿美元。而最近,比特币市值一直呈飙升的态势,据称总市值已近高达10亿,开始受到各大媒体的关注。

比特币的第一特性——虚拟性

比特币只存在于计算机的虚拟世界,其本质和其他所有由计算机计算产生的虚拟货币一样,都是由一堆代码组成,而为了安全性,比特币使用遍布整个P2P网络节点的分布式数据库来记录货币的交易,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安全性。也许很多读者认为比特币和很多游戏币甚至Q币没有任何区别,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比特币还有一个重要的特性——去中心化。

比特币的第二特性——去中心化

这个特性使得比特币在真正意义上突破了传统货币的极限,传统货币一般都由政府发布,用暴力机关去确定其价值和流通,但是这样的坏处是货币发行会有“中心化”,但是这样的“中心化”也会带来“货币专制”的不良后果,例如,美联储可以随时印发上亿的美元冲击市场,而这样会直接造成市场货币的贬值,造成通货膨胀,所有经济苦果都将由市场上所有货币持有者承担。而比特币的去“中心化”的特质,使其没有一个中心化的货币发行机构,这样就去除了由单一货币发行中心任意发行货币,从而造成货币迅速贬值,通货膨胀严重的情况。而所有人都可以通过“挖矿”的方式获得比特币。

去中心化的根基——挖矿

比特币之所以可以去中心化,是因为它的存在方式完全模仿现实世界中另一种高保值介质——黄金。黄金之所以能高保值,就是因为其不由任何一个机构或组织发布,想要获得就必须花费劳动去开采,而且全世界黄金的保有量基本是恒定的,越到后期总量越难增加。而比特币的获得也需要去挖矿——用Mt.gox提供的特殊算法,在计算机里运行,就有机会获得比特币。并且,比特币采取全网络的总量控制模型,随着数量的增加,比特币增量会逐渐减少,按照官方的设定,最终在2140年达到2100万个。随着现在比特币挖矿的流行和比特币数量的增加,挖矿获得比特币已经越来越难了,据说现在两年挖一矿而不得将会是普遍情况。比特币的整体设定,与其称其为“虚拟货币”,不如叫做“虚拟黄金”更加贴切。

用经济学原理解读:比特币为什么能值钱

比特币之所以能值钱,可以用经济学上的“米塞斯递归定理”解释清楚,米塞斯认为:“货币在k日有价值,是因为其在k-1日有价值”。曾经,黄金也是一个价值为0的物品,但是有一天人们决定用它来交换物品,充当“一般等价物”,从此以后它才有了价值,也就是说,你觉得黄金今天值钱,是因为它在昨天是值钱的,而它在昨天值钱,是因为曾经有一天人们开始用它来充当一般等价物开始。比特币之所以有价值,其实是从有一天,有人真正愿意花钱去购买它开始的。而在这之后,由于比特币与黄金一样拥有“去中心化”的特质,并且拥有健全的货币安全体系,使得比特币这个价值体系没有走向崩溃,而逐渐成熟起来,造就了今天其价值200美元一比特币的局面。比特币正逐渐成为像黄金一样的“一般等价物”。

其实理解黄金就不难理解比特币,比特币只是抽象了黄金的特质,在虚拟世界的一种化身。比特币如果按照理想设定情况发展,其成为虚拟黄金应该不成问题,以目前的情况来看,比特币尚运行在一条正确的轨道上,但是其也面临着“技术破解”,“政府打击”、“网络效应”等等毁灭性的风险,这些风险因素也是其价格呈现巨幅波动的原因,但这些已经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之内了。

 

文/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