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 JAMIE:PC 时代进入尾声,台湾的下一个加速曲线在哪里?
2013-04-11 14:49 PC时代 MR JAMIE 加速曲线

今天早上5点照惯例起床读新闻,映入眼帘的是这张惊人的图表。根据市调机构IDC的统计,与去年同期相较,今年第一季PC的全球出货量大幅衰退13.9%,不仅衰退幅度连续四季增加,更重要的是-13.9%这数字是IDC自1994年开始追踪全球PC产业以来,史上最大的跌幅。

PC 产业从1980 年代开始发展,在1990 年代逐渐蓬勃,我想可以合理的推论,1994 年以前PC 也不曾如此衰退过。而过去这一年来的衰退情况,我想几乎可以被解读为PC 产业经历了成长期、高峰期,现在正式要迈入夕阳期的征兆。

当然消费者对Windows 8 的冷感是PC 加速衰退的主因之一,但事实是Apple 的Mac 系列并没有被排除在IDC 的统计里面,这次的报告中也指出Mac 虽然没有像Windows 那样重跌,但在过去一??季仍是衰退。

而PC真正的杀手其实是“后PC装置”,也就是智能型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当这些装置越来越能满足消费者上网的需求,则他们对PC的依赖也就越来越低。在2012年的第四季,全球消费者分别购买了5,250万台平板电脑与2.2亿支智能手机,较前年同期成长了75.3%与36.4%。相较之下,在2012年的第四季,PC的出货量是8,979万台,衰退6.4%。

也就是说,不仅智能手机的出货量已大幅超越PC,就连平板电脑的出货量也有机会在今年内与PC 出现死亡交叉。当然智能手机与平板电脑内,还是使用了很多PC 产业发展出来的元件,但重点是这些装置的代工价格与毛利常常远低过PC,更糟的是台湾在后PC 供应链的竞争优势目前仍非常薄弱。所以当PC 越衰退,后PC 越蓬勃,台湾的未来也就越危险。

因此当务之急,我们不仅要赶快打入后PC供应链,还需要发展新产业来迎向未来。当然我们已经在布局生技、文创等新兴产业,但除此之外,我认同詹宏志先生所说的,我们应该要把“网路产业”标示成台湾未来30年发展的重点产业。网路产业是“知识密集”的服务性产业,有“以小博大”的可能性。无论是大国、小国,都有网路公司从自己的本土市场出发,然后逐渐发展成全球的企业的例子— Google、Facebook、Amazon或是Rovio (Angry Birds母公司)、Line以及日本的DeNA, GREE、GungHo都是很好的例子。

当然台湾发展网路产业不是没有挑战,我们的创投产业对网路的Know-How 普遍不熟悉,需要训练、引进更多更国际化的人才,也需要请政府松绑诸多在“没有考虑到网路产业发展”前提下所制定的法规与政策。但我们也有一些优势,我们的电子商务在全球相当领先,我们有很好的工程师素质与数量,也有机会结合有全球华人影响力的娱乐产业。

过去30 年,台湾搭着PC 的全球普及化,成长至今天蓬勃的景象。但未来5 年,将会是台湾历史上的关键转折,我们需要进行非常艰难的产业替代,让经济搭上下一个火车头持续发展下去。

我和TIEA台湾网路暨电商发展协会的同仁们认为网路产业必须是台湾的下一个火车头,如果你能认同我们的想法,我邀请你一起来加入这个协会,和我们一起推动网路产业在台湾的发展。

Via ?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