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系统”来势汹汹,正面挑战Apple、Google OS
2013-04-11 15:08 Apple 应用系统 Google OS

上周,Facebook执行长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宣布推出新界面Facebook Home,受人瞩目的,倒不是这款干净美观的界面本身,而是界面的性质。Home介于应用程式及作业系统新界面之间,即所谓的“应用系统”('apperating' system),显示这种新界面已经出头了。

观诸市场,Facebook Home可说是功能最全面的“应用系统”,不但包纳了Android系统,更将强大的社群功能融入其中。除了大幅翻新了外观,相容性更是天衣无缝,用户依旧能从Google Play下载应用程式,显然,维持系统威力与打造客制化界面并不相互扞格。

事实上,包括Android系统高度客制化的Amazon Kindle Fire,还有一些人替Apple的iOS开发这种界面,都算是强大的“应用系统”。有了这些系统辅助,Android及iOS便能轻松满足客户的需求。当然,作业系统商及“应用系统”开发商之间的角力也就更加白热化了。

Android存在感降低

举例来说,Kindle Fire就踢走了Google数位商店、浏览器、Gmail,取而代之的是Amazon自家的应用程式。但若用户想要回复上述的Google服务,就得大改装置设定,反倒使得保固失效。

相较Kindle Fire,Facebook Home的改革威力也不遑多让。最关键的一项,莫过于用户必须在桌面上点点按按,才能找到深埋的Andr??oid系统;而攻占系统首页的,想当然耳,是Facebook的功能选项和广告了。

到头来真正的输家大概是Google,原本开放Android的程式码,是希望用户继续使用原先的系统架构和Google预设的程式。如今,由于“应用系统”大笔一挥,用户反而更难找到这些程式。再者,这些程式是Google吸取广告费的主要来源,要是广告被埋在深处,达不到宣传效果,Google的营收必将会大打折扣。

无论是Facebook Home还是Kindle Fire,都硬生生拆散了Google核心作业系统与应用程式的组合,因此,Android系统的存在感岌岌可危。

“应用系统”生存之道

Apple 的iOS系统严格控管程式码,反而催生了Dropbox这个平台,让用户能绕过iOS界面,借着Dropbox分享各个应用程式的程式资料。其实,Dropbox平台的原始用意,是同步化云端硬碟和用户端的电脑,现在已经是Apple迷口中不可或缺的“骨干”,原因是,有太多的iPad应用程式都允许透过Dropbox分享了。

相反,Google也在iOS上发行了一系列应用程式,如Google+、Google Talk、Gmail、Google Voice等,允许用户在程式之间传递资料。这些应用程式的功能不但强大,也共同形成某种与iOS利益相冲突的“应用系统”。

当“应用系统”执意与作业系统唱反调,就可能会遭遇停用的命运。

对此,祖克柏表示:“我相信Google会保持开放程式码的初衷,但就目前相冲的情形而言,Google要循原路前进,确实困难。”

利益冲突,往往使科技公司无法信守承诺。就此看来,各家“应用系统”得学Dropbox扮演“无可取代”的角色,才能获作业系统商另眼相看。

Via ?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