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带动风潮,网路公司打造量身硬体设备
2013-04-11 15:13 Google 量身硬体

2012年初,网路上流传着属于Google的神秘产品“Pluto交换器”,当时看起来就像是来自外星的物品。

“Pluto交换器”是一种网路交换器,Google帝国用它来连接大型数据中心内各种机器,上面有多个前所未见的连接埠。它采用的是一种全新的软体,Cisco、HP、Juniper或Dell等全美各家科技供应厂也没有卖这种交换器,Google就像设计自家伺服器、储存设备和数据中心那样自己设计了网路交换器。

虽然Pluto交换器第一眼看起来不像地球上的产品,但它也预示了未来的潮流:全球的电脑网路公司都会朝自己开发硬体的方向迈进。日前矽谷新创公司Big Switch Networks更进一步推出针对数据中心网路硬体所需的软体。

Google会自己制作网路交换器的原因在于,传统交换器和路由器太昂贵而且难用。对Google这样的帝国企业而言,更关心的是成本,同时也是要提高对设备的掌控度。

基于同样理由,Amazon、Microsoft 和Facebook也逐渐舍弃传统网路硬体,他们虽没有效法Google打造自己的交换器,但也已经开始从亚洲的不知名制造厂购入白牌(white box)交换器,这些产品不仅能压低成本,还能与新的软体相容,这点有利于提升企业对网路的掌控。

但要制造软体又是另一个关卡,不过,这个问题已经慢慢获得解决。新创公司Big Switch日前发表了开源网路建构技术OpenFlow,简言之就是专门制作白牌交换器的作业系统,目前已经受到Google和Facebook等网路巨擘支持。

而且,Big Switch提供一种网路控制器让企业监督网路交换器,也提供开发平台让使用者添加可在控制器上使用的额外软体。Big Switch表示,这个新的作业系统意在推升OpenFlow的使用量。

以上,不过都是这股潮流的一部分而已,许多知名网路公司就连金融巨人Goldman Sachs和其他企业都已经直接接触亚洲制造商,购买各种适合其大型网路运作的硬体,包括伺服器、储存设备等等。

就某方面来说,是为了要剔除中间人,因为Dell和Cisco等厂商贩售的硬体很多也都是出于相同的亚洲厂商之手。而且,进入亚洲后,这些科技大厂也会寻找更符合自己需求的新品种硬体和软体。

Via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