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Play 的大航海时代
2013-04-11 15:31 Google Play 大航海时代

回顾刚刚过去的2012 年,苹果App Store 上的Apps 数量从年初的约46 万个成长至年底的75 万个,增加了约64%。相对的,该市集的整体营业额也在一年内成长了62%,与Apps 的成长速度相当一致,换句话说,每个App 能产生的平均营业额是不变的。

同样在2012年,App Store的主要竞争对手Google Play Market却经历了非常不一样的成长状况。Play的Apps数量从年初的不到40万,增加至年底的70万以上,也就是75%的成长幅度。但在整体营收方面,从年初到年底之间,Play带进的付费量居然大大成长了6.5倍,也就是说,平均每个App能够产生的收入在12个月内成长了3.7倍。

分析这个成长背后的原因,是2012整年下来Android阵营在众手机厂联手之下百花齐放,全年共卖出了惊人的 4.79亿台手机,较2011年的2.39亿台足足翻涨了一倍。同时间,Apple虽然卖出了1.36亿只iPhone,但仅较2011年的9,300万支成长46%而已。

在Android阵营里面,三星高阶手机(Galaxy、Note)的热销尤其对Play的营业额提升有很大助益—光是2012第四季,三星就卖出了 6,370万台智慧手机,较2011同期的3,620万台大幅成长了76%。

当然累积至目前为止,Play 的总体营业额仍大幅落后App Store 近70% 之多。但以Play 如此疯狂的成长动能,以及Android 手机持续热卖的情况,这个营收差距很有可能在2013 年内就会被弭平,到了2014 将会是Android 持续拉开领先的状况。

当营收一旦反转,那将会吸引更多优质开发商投入Android阵营,消涨之下,iOS将会更难扳回态势。

换句话说,如果你是中、小型App 开发商,现在很有可能是投入Android 战场的最后机会。在12 个月后大厂重兵开来之前,你还有一些时间熟悉地形,抢建碉堡。

这是消费市场百年难得一见的超级机会,当我们看到用户抢购Android 手机的速度远远大过App 开发商能够产制、供给内容的速度。在这个时候当创业者是幸福的,因为只要你能够做出好Apps,就有机会抓住One Piece,成为后PC 时代的王者。

当当当,Google Play 的大航海时代已经展开了,各位海贼们请赶快启航吧!

Via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