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推“付费发讯”服务,究竟是贴心或扰民?
2013-04-11 17:09 facebook 付费发讯

Facebook目前在英国和其他一些地区测试全新信息服务,让使用者可以付费方式接触连络人以外的Facebook会员,足见Facebook除了想办法增加广告营收外,也将脑筋动到会员身上了。

目前信息服务的收费标准未定,但广泛来说,名人和拥有大批粉丝的素人收费相对较高。Facebook表示,这项针对私讯非联络人的收费机制是为了防止垃圾邮件而设计,同时也说,有些会员会希望借此认识社交圈以外的用户,Facebook会在测试过程中决定最恰当的收费标准,而会员的追随者会是很大的考量因素。

也因为这个收费政策无关名人合作,因此利润会直接归Facebook所有。据英国媒体报导,若要发送信息给英国跳水金童汤姆戴利(Tom Daley)这样等级的名人,价格会在台币500元左右。但考虑到名人的名气很难衡量,最后Facebook可能会依该会员可能接到的垃圾信件数量决定收费。

当然会员还是可以免费发送信息给陌生用户,只不过这些信息会直接转到“其他”收件匣,也就是说收件人可能永远都看不到你的信息。而有共同朋友的会员间仍可以维持使用免费传讯服务。

除了对寄件人收费以外,收件人也不需担心会受到粉丝信件轰炸,因为Facebook会限制使用者能够收到的付费信息数量。

Facebook表示如此作法可以帮助会员辨别信息种类,也可以减少名人收到的恼人信件。去年12月,Facebook决定把名人的人气当作获利工具,在美国地区推出每条私人信息1美元的服务,但收费标准还在调整当中,顺带一提,如果想寄信给Facebook执行长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要价台币3000元左右。

尽管这项政策已经引发多方挞伐,但《富比世》网站作者Haydn Shaughnessy仍表示认同Facebook作法,他认为未来的社交网路必定在基本通讯免费的前提下,朝收费制度发展。

祖克柏已经明白表示,Facebook现在已经是家行动企业,意即未来将投资更多资源在行动业务、行动装置甚至基础建设上。这些资金来源光靠广告必定不够,必须开拓能够增加营收的服务,来源相当然就是他们全球超过10亿的用户了。

Via ?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