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One”以机王之姿驾到,宏达电真能挥别阴霾?
2013-04-11 17:12

自智慧型手机大战开打以来,市场趋势经历多翻更迭,宏达电身在其中,感触应该最深。

从一开始力拼硬体规格、发动机海攻势抢攻市场,一度夺下Android机王宝座;到后来发觉硬体不再是万灵丹,工艺技术、系统介面以及营销手法才是历久不衰之道。这层体悟才催生了宏达电呕心沥血之作——HTC One。

但,宏达电在营销方面的努力仍嫌不足。

HTC One已于台湾、英国等地区正式开卖,多家媒体实际评测后异口同声表示HTC One堪称是宏达电迄今最高杰作。以下是《WIRED》整理出HTC One的三大亮点:

登峰造极的工艺技术

HTC One发扬“The One”系列精神,外壳打破Android手机窠臼,采用一体成型的铝合金材质,以钻石切边与微钻孔技术雕琢出精致质感的机身。

内建Android 4.1.2 Jelly Bean作业系统与Sense 5.0 操作介面,搭载4.7 吋1080P Full HD Super LCD 3 触控荧幕。

颠覆像素=画质迷思的UltraPixel相机技术

在各家旗舰手机纷纷强打800万甚至1200万画素相机之际,HTC One采用UltraPixel技术,仅400万像素的相机,转而强调更先进的CMOS 感光元件、ISP 和光学镜头系统以提升相机感光度。使用者即使在低光源的环境也能拍出高画质的照片。

HTC BlinkFeed-打造专属即时动态

HTC One的BlinkFeed功能不算创新,但介面美观,可做为手机主页并整合所有社交信息、新闻和摘要,只要开启手机就可尽收眼底。

Quietly Brilliant?

宏达电一向秉持低调,专注制作高品质的手机,与Apple或Samsung大肆吹捧自家手机性能的风格大相径庭。宏达电自发迹以后也一直如此“择善固执”,但也许正因为过于固执,使得过去One S、One X 和One V等出色手机推出时,还未受到媒体注意,便快速失去市场关注,反倒让三星的S系列成了媒体宠儿。

然,当宏达电注意到“时机”的重要性,赶忙在发表HTC One后抢先宣布3月中要在全球开卖,却因为与供应商间协调问题,让商品延宕,又让三星S4抢在前头,影响也直接反映在财报上。

宏达电公布第一季财报,净利润创下2006年以来新低,营收仅新台币428亿元,低于市场预测约500亿到600亿元的财测低标。不过,AT&T、Sprint、T-Mobile等美国知名电信业者都已确定要贩售HTC One,乐观投资人认为宏达电第2季营收可望因此回升。

宏达电不擅长营销也许是因为他们以白牌手机起家,也就是提供手机让电信厂商挂上自家厂牌。从过往的经验可以发现,HTC手机令人印象深刻的造势活动,多是出于电信业者之手而非宏达电本身。但宏达电这种“暧暧内含光”的营销手法恐不适用在战况激烈的手机市场,没有足够的营销预算和策略就无法精准触及消费者。

以一支新推出的旗舰手机来说,HTC One的亮点不少,硬体设备也是上乘之作,这支“几近”完美的手机是否真能助HTC力挽狂澜?

宏达电仍需谨记:高超的硬体包装不等于手机销量。

Via ? wir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