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Home推出,哪家欢乐哪家愁?
2013-04-11 17:25 Facebook Home 输家 赢家

Facebook上周并未带来Facebook手机,而是在HTC手机上展示了“Facebook Home”全新界面,例如以全手机画面呈现封面动态消息(Cover Feeds),即使正在使用其他应用程式,都可以保持“即时通讯”聊天(Chat Heads)等特色。你是否看好Facebook Home的长期潜力?毕竟拥有10亿会员的社群力量不容小觑,美国科技网站ReadWrite分析Facebook新界面背后的输家和赢家。

输家:苹果

由于是特别针对Android作业系统推出的新界面,最明显受威胁得当然就是苹果iPhone阵营。事实上,Facebook执行长佐克柏在发表会提及,苹果系统提供的使用者界面就是应用程式,但“我们不打造手机、不打造作业系统,打造的是比任何应用程式都还要更具深度的体验”。倘若Facebook Home真的成功,iPhone销售恐将受影响。

输家:电信业者

Facebook力推传讯功能,对于电信业者的简讯业务势必造成冲击。根据华尔街日报的报导,多年来电信商都仰赖简讯业务为生,随着越来越多传讯应用程式软体出现,2012年底蚕食了电信业者230亿美元的简讯业务营收。

Facebook Home的Chat Heads功能直接瞄准了电信商的简讯业务,可以说是“简讯杀手”,这项功能最终极有可能让Facebook成为简讯领域的重要一员。

输家:手机制造商

苹果和三星占去大部分智慧型手机市场利润,其它的手机制造商试图求生存;若是用户都喜欢Facebook Home的新界面,手机制造商恐怕更难以区隔彼此间的差异,用户还可能选择具Facebook Home界面的低价手机,手机制造商更不可能从中获利了。

输家:Google

至少在公开场合当中,Google会表态欢迎Facebook Home登陆到Android平台。不过对Android商业模式的确是一大挑战,Android主要营收来自旗下服务,但Facebook Home却有可能取代用户使用Google服务的频率,Android策略将受影响。

输家:应用程式开发者

Facebook Home官方介绍是这样说的:这是一个全新体验,让你透过人感受世界,而不是应用程式。开宗明义就是对应用程式开发者构成威胁,其它应用程式都将隐藏于Facebook Home功能之下,退居第二线。

根据Canalys最新研究,应用程式每季可带来20亿美元营收,超过51%的应用程式由Google Play下载,这也代表了Facebook Home可能对应用程式开发者带来的巨大影响。

输家:微软

Facebook Home公开发表的隔天,微软副总Frank X. Shaw就公开表示Facebook的概念是在模仿微软,“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也是微软先提出,并建议Facebook可以针对微软手机进行服务升级。只不过,如果微软手机的销售表现可以更突出些,Facebook(微软是其投资者)一定会为其投入开发资源,为其作业平台量身打造相关服务。

赢家:HTC

首支安装Facebook Home新界面的手机,就是出自HTC。这个曾在Android手机市场占重要地位的手机制造商,已经沉寂好一阵子;这一次和Facebook的密切新关系,并且成为Home新界面的市场先驱者,是不是能顺利协助HTC度过困境呢?

赢家:Google

是的,Facebook Home威胁了Gooogle,但也带来新契机。因为Facebook Home是专为Android打造,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会刺激Android手机销售量。

对Facebook执行长佐克柏来说,他所注意到的是Android庞大的市占率,不过绝大多数的应用程式开发者则会先涌向较能获利的苹果iOS平台。佐克柏宣称,Home会为Android生态系统带来更多的创新,吸引更多应用程式开发者带来创新的作品。不过实在难以想像应用程式开发者会屈就在Facebook Home界面之后,但结果谁知道呢?

赢家:Facebook

没有Facebook Phone,也没有Facebook作业系统,其移动营收比起Google和苹果也相当微薄,Home就是可能改变一切的赌注。一直强调移动优先(Mobile First)的佐克柏,这次发表会上说的是“移动最佳(Mobile Best)…我认为这是Facebook最佳版本”。Facebook当然是Facebook Home新界面的最大赢家。

Via ?数位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