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扎克伯格:知识经济时代的移民政策问题!
2013-04-13 16:08 移民 评热点

马克·扎克伯格是Facebook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Fwd.us的联合创始人

今年的早些时候,年初,我开始在我所在社区中的一个课外教学计划中教授一门课程。在我的课上,中学生们可以一起制定商业计划,做自己的产品,甚至有机会出售这些产品。有一天我问我的学生们想去上什么大学,其中一个最有抱负想做企业家的孩子告诉我,他不确定自己是否可以去上大学,因为他是非法入境者,没有合法身份。他的家庭是来自墨西哥,当他还是个婴儿时,他家搬到了美国。事实上,在我所在的社区里,有许多学生都面临相同的情况:在小时候就来到美国,对于别的地方没有什么回忆。这些学生都是非常聪明和勤奋的,他们应该是我们未来的一部分。

其实,这就是众多所谓的“美国梦”。我的曾祖父母通过了埃利斯岛,原美国移民局的住址。我的祖父和外祖父做过邮差和警察,我的父母都是医生,而我开了一家公司。如果有一项欢迎移民的政策,一个良好的教育体系,以及全球领先的创造互联网的科学社区,那么这些事情根本不会发生。今天的学生本应该有同样的机会,但我们目前的移民政策却成为了他们的阻碍。

我们身处在一个全球闻名的移民国家,然而我们的移民政策却是很奇怪的,这并不适合今天的世界。我们都知道,上个世纪的经济主要是基于自然资源、工业机械和体力劳动为基础的。其中许多资源是被公司控制的,具有“零和游戏”的本质。如果其它人有一个油田,那么你没有;油田只有一定量,因此能通过油田创造的财富也非常有限。而我们今天的经济是与以往大不相同的。这是基于知识和思想的,这些资源对于任何人而言都是可获得可以再生的。和油田不同,如果有人拥有一些知识,那么可以提供给别人,不会妨碍别人获得。事实上,拥有知识的人越多,那么我们所有人能得到的教育和培训也就会变得更好,我们所具备的生产力也就越高,我们的国民生活水平也会提高。

这可能会改变一切。在知识经济时代里,最重要的资源是我们教育和培养出的人才。知识经济的规模在慢慢扩大,创造出更多就业机会,为国家所有人都提供高质量的生活。为了领先于世界,我们需要有一定素质和能力的人才,需要教育和吸引最好的人才,需要那些中学生成为我们明天的领袖。

鉴于这一切,为什么我们还要在对没有美国公民身份的人们进行教育以后,却将这些比例达到40%以上的毕业生们踢出去呢?为什么我们要为那些天才的专业人士提供如此稀少的H-1B签证,以至于每年刚刚开始颁发签证,没过多久就被哄抢一空,哪怕我们知道这些工作者的每一个都能为美国人创造出两三个工作机会?为什么我们不让有能力创办公司来创造更多岗位的企业家们来到这个国家呢?

我们需要一种新的政策,包括:

●开展全面的移民改革,首先从采取有效的边境安全措施做起,为海外人士获得美国公民身份开辟新的路径,吸引最有才华和最勤奋的人才,无论他们在那里出生。

●在学校实行更高的标准和问责制,为优秀教师提供支持,把教学重点更多放在学习科技、工程和数学领域上。

●投资于科学研究领域以期取得突破性进展,确保新发明的利益归属于大众而非少数人。

像这样的变化不会自发地发生,而这就是为什么我要自豪地宣布推出FWD.us。这是一个全新的组织,由美国科技社区中的行业领域联手创办,目的是集中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倡导两党提出政策议程来构建知识经济,美国需要这种经济来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进行更多创新活动和更大规模的投资活动。

这些行业领袖包括Marissa Mayer的雷德·霍夫曼(Reid Hoffman,Linkedin创始人),埃里克·施密特(Eric Schmidt,硅谷联合创始人),德鲁休斯顿(Drew Houston,云服务提供商Dropbox创始人),荣·康威(Ron Conway,著名的天使投资者),查玛斯·帕里哈皮蒂亚(Chamath Palihapitiya,风险资本家),乔·格林(Joe Green, Facebook应用开发商Causes创始人),吉姆·布雷耶(Jim Breyer,风投公司Accel Partners合伙人),马特·科勒尔(Matt Cohler,风投公司Benchmark Capital合伙人),约翰·多尔(John Doer,风投公司凯鹏华盈合伙人),保罗·格雷厄姆(Paul Graham,硅谷创业公司Y Combinator联合创始人),玛丽米克尔(Mary Meeker,凯鹏华盈合伙人),马克斯·莱文奇恩(Max Levchin, PayPal联合创始人),阿迪亚·阿加瓦尔(Aditya Agarwal, Dropbox工程副总裁)和鲁奇·桑格威(Ruchi Sanghvi, Facebook女工程师),这个宏大的阵容凸显了硅谷企业文化的广 度和深度。

作为一个科技行业的领袖,我们认为我们有责任联手合作,确保所有社会成员都能从现代化的知识经济中收益。我们将与国会两党议员、联邦政府以及州级政府和地方政府官员合作,利用在线和离线倡导工具为政策改革提供支持,并将强力支持那些愿意采取必要的强硬立场来在华盛顿推广这些政策的人们。

在美国各地,无论是咖啡馆,宿舍还是车库里,都有具备创造力的、勤勉工作的人们正在创造下一个增长时代。让我们拥抱我们知识型经济的未来,努力去帮助他们 - 以及我们所有的人 - 发挥自己的全部潜力吧。

(华盛顿邮报公司董事长唐纳德·E·格雷厄姆是Facebook的董事会成员)。

Via?washington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