谣言的力量连黑客都比不过,博客成网络最大威胁!
2013-04-13 17:32 黑客 博客 评热点

本文编译自〈Bloggers, not hackers, are the real cyber threat〉,作者为Ryan Holiday,他担任美国知名服饰品牌American Apparel的营销总监,并曾出版畅销书《Trust Me, I'm Lying: Confessions of a Media Manipulator》)。

网络攻击搞得人心惶惶,无分大企业小公司都急着花钱消灾。根据Mashable 的报道,去年网络保险购买激增了33%,这钱不能说花得毫无道理,毕竟大家都不想被黑客攻击,除了安全漏洞有疑虑,内部数据资料大走光可是会糗翻天。

不过企业面对的危机,可不只犹如盗用信用卡般显而易见的网络攻击。有些威胁以幽微曲折的方式逼近,无可防范,而它所造成的伤害以及后续效应更难以估计。

博客攻击(blog attack)就是愈发险峻的破坏形式。你或你的公司已经做好声誉随时因为某篇博客文章而毁于一旦的准备了吗?

日前美国媒体《The Daily Caller》报道美国参议员Robert Menendez 在多明尼加共和国买春,嫖的还是雏妓,想当然尔这则新闻很快在网络延烧,Menendez 还来不及反应,近来总随着博客起舞的主流媒体当然马上随之跟进,事件越演越烈最后成了全国性的丑闻。

后来,当地妓女坦承她们收钱捏造故事(并且她们早已成年),但这已不重要了。博客忙着一层一层揭开实际上不存在的疮疤,Menendez 眼睁睁看着自己卷入假丑闻风暴,他束手无策。

企业同样疲于应付

不只政界容易成为箭靶,商界同样蒙受不白之冤带来的巨大损失。

科技新闻网站Engadget 曾经发表一篇指陈苹果新iPhone 和苹果操作系统将延迟上市的文章,造成苹果股价蒸发40 多亿,而这则消息来自一封造假的email。

曾有一名博客指控美国脱口秀节目《The Daily Show》性别歧视,这名博客事实上是拿钱办事,该篇控诉文点击率有多少,她就可以拿到多少美金。

法国食品饮料集团Danone 遭巴西影片制作人Fernando Motolese 恫吓,他拍了一支恶搞优格引发人体肠胃反应的影片放上网络,要Danone 按照观看次数付钱给他,否则就要公开另外一支加上粪便的超恶版本。

诸如此类的威胁如影随形。不怀好意的人们搬弄是非,瞎掰几个故事便可能造成蝴蝶效应,抓了根小辫子就扩大渲染成十恶不赦,加之网络传播飞快的速度,轻而易举为他们攻击的对象带来难以抹灭的伤害。上餐馆服务生一个小小的疏失令消费者心生不满,回家上Consumerist 网站(编按:美国消费者保护组织)哭诉是报复的最佳管道。

黑客好躲,博客难防

图为SocialFlow研发副总裁Gilad Lotan所做的Twitter传布研究,绿线与蓝线分别为为错误讯息与改正讯息的传播速度。来源:poynter

企业大可铺设天罗地网阻挡黑客的蓄意攻击,就算真的惨败也还有补救的机会,但是面对软性资产如商誉被诬蔑或品牌影响力遭侵蚀,可不是砸钱就挽回得了。散播流言蜚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还要容易形成巨大的煽动力量,一份研究指出,“非真实”的推文(tweets)流传的速度之快,事后修正的推文远比不上。这表示无论出自什么原因,不高兴的消费者或不道德的竞争者轻松就能在网络上掀起病毒般迅速蔓延的攻击,而遭侮蔑的对象百口莫辩。

如果新闻周期是由读者点击率所决定;如果周期变换太快,新闻总是在“据传”阶段就发布出去;如果政治人物因未经证实的丑闻受到压力而辞职下台;如果光是谣言就能撼动企业数百万市值…我们所有人其实都可能因此付出代价。

只是,这种危机没有保险可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