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的大熊:打车app未来堪忧!
2013-04-13 17:59 评热点

最近在北京各类打车app比较火爆,大家都拿了投资,花了巨额推广费用在司机中间强推,力度差一点的送玻璃水,力度大一点的就直接送手机了。这个应用我不知道是不是就在北京比较火爆,其他地区如果要火爆也肯定是大城市了。从效果上看,这个推广很容易立竿见影,因为北京出租车的数量也不过在七万上下,这个用户在互联网还是移动互联网都是渣一样的数字,所以,尽管很多人开始有了感知,并不代表这个行业就这样火爆起来了,只是总量比较小罢了。

打车app目前没有盈利的,也不知道怎么盈利,大概思路还是和之前的很多产品一样,先砸用户,用户多了之后,我们再来看盈利模式。我天天打车上下班,也经常和司机沟通,大部分司机对此的态度则是,比没有强,但真有喊需求的,顺路就去看看,不顺路就算了。如果加钱很多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预约。

所以,梳理了一下需求,最后估计可能会变成这样。加钱预约平台和广告宣传平台。后者是我觉得这货在车里面老是不停的叫,实际上和电台也差不多,喊两句广告,也很正常,基本就是电台的路线了。而即时反应需求的平台,恐怕目前还不太容易,因为缺车的时候,不缺活,而不缺车的时候,也没人用车。

先说不太可能的领域,就是即时反应的功能,换句话说,就是有人喊一声,立刻就有车过去这样的。如果想要成为主流,一定要有一个计算功能,告诉司机大概去哪里有多远,路况如何,司机来判读是否合适。这么推荐一下,则有可能会促进司机的动力,而这个是对技术要求比较高。

再说靠谱的两个领域。加钱预约实际上是一个出租行业的痛点,因为交的多,赚的少,又不让多收。打车app让用户可以发出加钱的邀约,这样可以增加出租司机收入。这里面有两个问题,一个是合法问题,一个则是用户承受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主要问题,第二个问题则在于,用户愿意额外付出的价格,是否能够打动司机。我见过司机加10块也不爱去的情况,然后我就问,那加50你去么?他说,那我肯定去啊。问题就来了,用户愿意付么?紧急的情况下可能会有用户愿意付,但这种紧急的需求会常态化么?会支撑一个行业么?恐怕答案又无法令人乐观了。

其实最大的问题还不在这里,而是这个行业是一个特种管制的行业,出租车公司是有绝对的管理权的,如果出租公司自己搞一个招车平台,无论是推广成本还是执行力度,恐怕都远远高于第三方公司。他们不这么做,主要原因是市场的需求还没有那么强,如果这个市场被打车apps培养成熟了,那么可能就会有人来摘果子了。不过换个角度去想,如果这些公司可以获得出租公司的支持,那么推广的力度就会更大。再加一个角度去考虑,如果这个领域成熟了,有能力的人能够说服出租公司合作,那么一样存在摘桃子的可能。所以,一直不太建议没有背景的创业者涉足一些管制比较严格的领域,微信都会被运营商收费,又何况是出租车领域呢?

不过广告这个功能我觉得还是蛮有希望的,因为出租车司机有了这个打车app,听收音机的反而少了,都在听哪里又有人叫车了,所以如果可以在不叫车的时候,喊两句有意思的广告,也是有一定传播效果的,这也就抢了广播的饭碗。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司机可以帮忙推广apps或者其他的服务,有一家就是这么干的,推荐多少个用户送一瓶玻璃水。这个线下推荐的渠道其实蛮有意思,也有可能深挖一下商业价值。

不过总体来看,风险还是大于收益,因为这个市场本身就很小,建立在这之上的公司,也很难做出太大的市场氛围,而且会有很强力的监管机构控制。所以这个领域,只能是小而美,甚至小而激烈,目前呈现的商业价值还是很低的。

本文为 i黑马 专栏作者?@万能的大熊?,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请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平台账号或者搜索帐号?zn10961242 ? 或公众平台搜索 万能的大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