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如何看待《我是歌手》总决赛的结果
2013-04-13 19:53 评热点

历经3个月的《我是歌手》12日晚落下帷幕,三个多小时的总决赛后,内地组合羽泉击败其他六位实力强劲的歌手,获得“歌王”称号。产品经理如何看待这一结果?这个结果给我们哪些启发?

首先,我们来看看羽泉和林志炫的得票情况:

羽泉:

半决赛:17.24%;总决赛第一阶段:28.6%;第二阶段:34.38%;最终得票率25.78%。

林志炫:

半决赛:17.44%;总决赛第一阶段:15.6%;第二阶段:36.47%;

最终得票率22.59%。

林志炫帮唱部份输给羽泉近一半,羽泉最终爆冷夺冠。

我们再来分析一下明星帮唱部分,羽泉邀请了着名影视演员邓超来助阵,邓超严格意义上来说不是歌手,是演员,但会唱歌,在影视圈内算是唱歌不错的,人如产品,产品如人,我们试着将明星当做产品来看,邀请明星来助阵可以看做是产品组合战略,羽泉邀请了演员邓超,其他歌手邀请的都是歌手,这是差异化战略的具体表现,此其一,其二,三人热力演唱,魅力四射,high动全场,还做起了俯卧撑,确实吸引不少观众的眼球,如果说唱功对应痛点,high动全场和俯卧撑对应产品的兴奋点即high点,那么对应产品的爆点是什么呢?这个值得思考,其实一分析,也很容易,陈羽凡的老婆是谁?白百合,《失恋33天》的女主角,邓超的老婆是谁?孙俪,《甄嬛传》的女主角,这两人最近几年红得发紫,影响传播力相当大,自然捕获了不少观众的心,而反观林志炫,邀请的是萧敬腾,虽然歌唱得也不错,但是他在某一年春晚上的破音确实也有点影响,总体上来说,也是强强联合,唱功虽然较羽泉稍逊一筹,但是还是输在了high点和爆点上面。

我们再来看看其他歌手,周晓欧属于唱功较弱,邀请的是谭维维,对应的痛点和high点和爆点都比较弱。辛晓琪也是属于唱功较弱,痛点较弱,但是邀请的是周华健,high点较强,但是爆点较弱。彭佳慧属于唱功还行,痛点还行,邀请的是顺子,high点还行,但是爆点较弱。黄绮珊属于唱功较强,痛点较强,邀请的是韩国版《我是歌手》的歌王the one,high点较强,the one虽然在韩国非常有影响力,但是在国内,影响力不是很强,再加上有些观众的民主主义情绪,爆点较弱。杨宗纬属于唱歌较强,痛点较强,但是邀请的是李泉,high点和爆点都较弱。

我们不妨来总结一下,做产品要想打败竞争对手,可以采取产品组合的战略,但是,产品的痛点要痛,high点要high,爆点要爆。

本文作者为 i黑马?专栏作者 《神一样的产品经理》作者?@krrishyan?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