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意的本质是赚钱
2013-04-15 01:41

由于之前关注《一席》从舒义的一个演讲《创业8年》开始,让我认识到很多很酷的朋友,所以当我得知这场报告会舒义会到现场,想去认识一下。

分享一下13号下午参加网易《2012创业者生存报告》的一些点。

由于之前关注《一席》从舒义的一个演讲《创业8年》开始,让我认识到很多很酷的朋友,所以当我得知这场报告会舒义会到现场,想去认识一下。

会议是在清华大学科技园举办的,流程+流程+流程=机械,除了还算比较体贴,没有什么可以写,下面直接讲几个点感受:

关于舒义(力美广告CEO):

一, 他做了ABC的事情,产生了DEF的正面成绩。这个是绝对的自信,且容易引起“共鸣”。

二, 2B是在不伤害任何人的情况下,大家都很开心的一盘生意。

2C要解决俩个问题:1)用户的转移成本。2)稳定性。

三,

(创业团队不建议去做教育者的工作,应该做跟随者并且做出最大优势的差异化。)

四, 用制度说话。

(超级业务员管好自己就可以,CEO是用合理的制度去评定员工和管理公司)

五, 苦难是常态。

(创业艰苦也快乐,但你接受这种苦难是常态的时候,就不会觉得苦,这个是佛学)

舒义说得是很生动的,我简单总结一下,做一线工作的应该可以体会。

关于王珂(原满座COO):

一, 事业转换期。

二, 真诚的话语。

1) 生意好的时候不会做团购。

2) 团购的质量无法绝对保证。

多说两句,为什么我的标题定位在“真诚话语”,王先生一定是性情中人,且在满座这个级别看得出是没有经过媒体培训的,所以才出这样的言论,但一定是真诚且正确的。

再多说两句,当上游没有任何压力的时候,不会破坏价格体系去寻求单纯的销量的。

关于李修懿(室内地图点道创始人)

一,技术创业,先做再看方向。

二,不是很感兴趣,表示祝福。

在采访王先生以及李先生的途中,由于我做在舒义先生的后面,我写了张纸条给他,如下:

一,生意几千年来从来没有改变过根本,就是“赚钱”

1) 只有赚钱的生意,才会持续。

2) 杀价冲量等行为,不是常态

二,

未来巨头扁平化是趋势,不会让代理无限大,否则会要挟上游。

备注:分众不一样,它在自有平台上。

三,

四,他今天说移动广告,明天不定是一样的

不管怎样变

但他一定是在赚点儿小钱的路上。

舒义看了一下,很可爱的回过头对着我笑的点点头,挺有意思。

最后提问环节,但真实话是几位观众问的问题,都没有给到台上嘉宾一个非常好的发挥。

我准备了两个问题,没有得到提问的机会,但后来私下和舒义有了交流,还挺欢乐的。我始终认为是这样的,人与人交往应该放松,要自信,这样大家都会开心。

问题如下:

1,谈谈对2C的感受,以及您身边有做2C很成功的例子。

2,超级老板VS员工。您怎样处理超级业务员和老板的转换关系。

(我个人感觉,舒义这种业务能力超强的老板,并不一定能一下就做大团队的领导,里面也一定会有很多转换角色之间很有意思的事情。)

舒义第一个问题,没有聊太多,但第二个问题,他显然很满意,但欲言又止,应该是有很多干货。因为台上也正在访谈,我们坐在前排,不方便讨论太久。我也知道这类会议时间都是严格控制的,场地都是比较昂贵的出租,时间在北京总是最宝贵的东西。

但值得一提的是,投资舒义先生以及王先生的风投机构副总裁,是一位非常正点的小姐。

请大家一定要原谅我的屌丝情节,用了“正点”这个词来表达我内心的躁动。但我确实听到了一些闪光的地方。

一,本身不熟悉的,不做评价也不会投。

二,她更多的强调做事业中的许多困难,是大家想不到的,但要坚强和努力,解决问题。

三,她和创业者关系更多的是协调并保持稳定。

我觉得很实际,接地气。

而舒义的这种自信,也就来源于他8年的创业经历,且他一直是在赚钱的。

关于一个下午的分享,非常的充实,多接触正能量,一定不是坏事。

希望下次主办方能准备一些能让嘉宾发挥的问题,我个人有一点儿小小的感觉,此次准备得并不是很充分。在访谈中除了舒义先生本身的就躁动意外,好像没有全场的高潮如掌声甚至尖叫出现。

当然,或许我是外行人,但我觉得应该可以把工作做得更细一些,或许能更好呢。

最后一个,今天有一段采访好像谈到一个关键词引起了我的注意,就是“下大棋”,主体意思是下一盘大棋。我个人觉得,下大棋是我们习主席习大大的事情,而有些人戴着百达翡丽一边吃着兰州料理集团的美味,或许,也是一种惬意!

本文作者为?i黑马?专栏作者?奥德赛发?转载请注明出处:ww.ihei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