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样性是生活的调味料
2013-04-15 09:59 蜜蜂 野生传粉

引入多样化的野生昆虫是为农作物传粉的最佳方式

几只蜜蜂还是一群蜜蜂?这是个问题。

农民们常常借助蜂房中的大量蜜蜂来为农作物传粉。一项在发表在《科学》上的新研究发现,引入野生传粉者会更为有效。

阿根廷里奥内格罗国立大学的卢卡斯?加里波第带领五十位研究人员在全世界19个国家中研究了野生传粉者及人工养殖的蜂群对咖啡,葡萄柚,杏,樱桃及猕猴桃等41种农作物的种种活动。他们发现通过像野蜂,瓢虫,蝇类及蝴蝶等野生昆虫进行的传粉会使花的成实成果比例更高。

研究显示,在野生昆虫和人工养殖蜜蜂增加的停留次数相等的情况下,前者的成果数量是后者的两倍。研究人员指出,这意味着通过恢复或保留田地中的自然区域来引入野生传粉者会使农民的收成比单单依靠人工养殖的蜜蜂时要好得多。

加里波第博士说,正是种类繁多,形状各异的野生昆虫在花丛之中穿梭才让花粉传播的更有效率。野生昆虫还会在不同植物,品种之间频繁转换,从而使它们异花授粉。农作物就像有的人一样,往往喜欢狂野一点,多变一些的事物。

Via ? ? ECO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