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谱主屏”能成功吗?
2013-04-15 10:23 竞争 “脸谱”主屏

机庆祝完它的40岁生日后刚过一天,脸谱网(Facebook)就推出了有望确保该设备发挥更大作用的产品。4月4日,这个社交网络巨头发布了一款名为“主屏”(Home)的新软件,其设计目的是使它在基于安卓系统——一款由谷歌公司开发的手机操作系统——的手机上获得更多的关注。

这之所以重要不仅是因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是从移动设备而不是从台式电脑接入社交网络的,还因为虽然手机广告收入基数较低,但其正在快速增长中。如果不能有效地进驻移动平台,脸谱网可能会眼看着它的一些用户被诞生于移动时代的竞争对手挖走。而且它可能会错失大量潜在的新收入来源。

曾有推测称,脸谱网将打造自己的手机,或者至少将开发与安卓系统或苹果的iOS系统相抗衡的移动操作系统。但对于脸谱网而言,在其发展的这个阶段涉足硬件领域将有巨大的风险,而且苹果和谷歌的移动平台一直在助推其广告增长,开发一款竞争性的操作系统将有疏远这两家公司的风险。调查公司EMarketer估计,今年全球移动广告投入将高达136亿美元,而脸谱网有望赢得其中的11%。

“主屏”是一组应用,它避免了上述两个风险。除此之外,它还将手机的主屏幕(及锁屏界面)取代成脸谱网的新闻推送,如此一来每当人们想要获知最新状况时,他们不必打开任何专门的应用就可以获得其友人动态的最新信息。每当你的好友有新的活动时,运行“家”应用的手机也会通知你,同时也会提醒你来自其他应用的新数据。它的另外一个特性是一款被称为“聊天头像”(Chat Heads)工具,其融合了脸谱网的信息系统与电话的常规短信界面。即是说,信息会伴随着发送方的头像——其被封闭在一个小圈内——出现在主屏幕上。

第一款预装“主屏”应用的手机将由宏达电公司(HTC)制造,由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为其提供无线服务,将于4月12日在美国上市,售价约为100美元。对于三星及宏达电公司生产的另一些安卓设备,其用户可以在同一天开始下载该软件,脸谱网表示,它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在更大范围内推广“主屏”应用。但它似乎仍然没有去挑战操作系统。在“主屏”应用发布会上,脸谱网的老板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强调安卓系统的“开放性”,及不用费什么力就可以改变该操作系统外观的便利性。考虑到苹果公司在其操作系统的外观及体验上执行更严格的管控, 它可能是一块难啃得多的硬骨头。而微软和脸谱网有着密切的合作关系,它可能会是“主屏”应用的下一个基地。

脸谱网深信,人们会想要一部以人为本而不是以应用为中心的手机。毫无疑问,一些人确实会这样认为。但是之前生产“脸谱手机”的尝试——其中包括宏达电生产的ChaCha手机,该机让人们可以通过一个物理按键直接将照片发布到脸谱网——很难称得上大获成功。当脸谱网开始在人们的手机主屏上推送广告时,他们或许就没那么兴高采烈了,而考虑到该公司的过往记录,发生此类事件将是不可避免的。所以不要指望“主屏”应用会是该社交网络的一个本垒打。

Via ? ECO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