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就是金钱   
2013-04-15 10:34 时间 金钱

行业面临转型期

值得等待?

买只瑞士表,平均要花去685美元,而买只中国表,平均只要2美元,而且照样能报时(见下图)。如果火星人来到地球,恐怕会一头雾水:瑞士钟表业到底有没有出路?答案是肯定的。在过去的两年里,瑞士钟表出口总值增长了32%,已达214亿瑞士法郎(约合233亿美元)。虽然近年来,份额最大的市场(中国、美国和新加坡)需求有所衰减,但热爱钟表的阿拉伯人和欧洲人填补了这个空白。

买瑞士表的人,看的的可不仅仅是时间。工艺精良,造型美观,瑞士表的魅力,潜于无形。高档制表业在别处已是朽株枯木,但在瑞士却仍旧欣欣向荣。“瑞士制造”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价值的品牌之一。

在众人的印象中,瑞士手表出自阿尔卑斯山脚下小作坊的能工巧匠之手。但实际上,瑞士制表业由一大集团独占鳌头——斯沃琪(Swatch)集团旗下的各大品牌(宝玑(Breguet)、宝珀(Blancpain)、欧米茄(Omega)等)制造的钟表和珠宝,在2012年带来了73亿瑞士法郎的营收。这比2011年增长了15.6%,占瑞士制表业总销售额的三分之一。今年一月,斯沃琪集团宣布收购美国珠宝品牌海瑞·温斯顿(Harry Winston),该品牌在日内瓦亦设有钟表工坊。

斯沃琪集团的优势远不只在于市场份额,它还是瑞士表的动力之源——机芯的最大供应商。斯沃琪集团旗下的ETA为其他瑞士制表商提供的机芯(核心配件)占市场的70%。而其旗下的另一品牌Nivarox-FAR提供的游丝(影响走时精度的配件)占市场份额的90%以上。

不少大品牌(的钟表制造)都依赖于斯沃琪。路威酩轩集团(LVMH集团,旗下有宝格丽(Bulgari)、宇舶(Hublot)和豪雅(TAG Heuer))和历峰集团(Richemont集团,旗下有万国(IWC)、伯爵(Piaget)和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这两大集团都依赖于斯沃琪集团提供的配件。不少英国和德国的钟表制造商都试图进军这一获利颇丰的(配件)市场,然而游丝精度能与Nivarox比肩的可谓寥寥无几。

上世纪80年代,两家弱势公司(ASUAG 与 SSIH)合并后成为斯沃琪集团,从此开始制造价格较为低廉的手表(但尚未同中国表一样廉价)。它之所以能保持优势地位,是因为其他公司宁愿将制造精密钟表基础配件这一费心费财的担子扔给别人。

但现在,斯沃琪却开始对这个担子心生厌烦。当(瑞士和国外的)对手们在广告上挥金如土时,它却在为他们制造配件。斯沃琪计划在2018年前,将其配件销售在瑞士的市场份额降至30%,并于2012年与瑞士竞争委员会达成了减额协议。在各制表商进行游说之后,斯沃琪同意今年暂不削减配件供应,但明年却有可能再次尝试减额。

斯沃琪的所作所为,或许对整个行业不无益处——这将促使其他钟表制造商投资建立自己的(配件)工厂。历峰集团和路威酩轩集团已经开始收购小型配件制造商。“其实其他人也能制造这些配件的。”瑞士竞争委员会的一名发言人说道。

目前,仅有少数高档钟表制造商能离开斯沃琪(的配件)而生存,如瑞士的百达翡丽( Patek Philippe )和英国的洛柏露美(Robert Loomes)。但这些独立制表商大多每年只能制造少量(造价高昂)的手表。其他大量生产价格较为低廉的手表的制表商仍旧离不开斯沃琪(的配件)。这样看来,斯沃琪在配件市场的撤退将引起混乱,还可能带来(其他制表商的)联合。

与此同时,瑞士政府似乎决心要精确“瑞士制造”的定义。如今,只有瑞士产配件占总价值50%的手表才可算作瑞士表。瑞士制表商正尽量将这一数值提升至60%。这样一来,尽管斯沃琪在削减配件供应,但市场对瑞士钟表配件的需求仍会继续增加。看着吧:瑞士表价还会再涨。

译者注:

1.瑞士法郎(Swiss franc)是瑞士和列支敦士登的法定货币,由瑞士国家银行发行管理。瑞士法郎是一种硬通货。瑞士的大部分邻国使用欧元。瑞士境内亦有商铺、机构通行欧元。

2.斯沃琪集团(Swatch Group Ltd.),又译为史华曲集团,瑞士公司,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钟表制造商,拥有数个著名的钟表品牌,例如Swatch、欧米茄。1983年,瑞士公司ASUAG(瑞士制表总会) 与 SSIH(瑞士钟表协会)合并为SMH(瑞士微电子与制表公司)。1998年,SMH更名为斯沃琪集团(Swatch Group Ltd.)。其创办人为尼古拉·海耶克,目前由他的儿子尼古拉·海耶克二世(G. Nicolas Hayek, Jr.)领导。

3.海瑞?温斯顿(Harry Winston)为世界十大品牌之一,被称为“钻石之王”。温斯顿珠宝由雅各布?温斯顿(Jacob Winston)于

1890年创立于美国纽约,起初不过是位于曼哈顿地区的一间小型珠宝与腕表工坊。后由其子海瑞?温斯顿(Harry Winston)继承。海瑞天生具有优秀的商业手腕,对高质量钻石又有独到的眼光,成功将珠宝推销给纽约富裕的上流阶层。

1978海瑞·温斯顿逝世于纽约,其长子雷诺·温斯顿接掌公司。 作为举足轻重的珠宝巨匠,海瑞?温斯顿在100多年中书写了众多传颂至今的浪漫佳话。2011年,海瑞·温斯顿品牌再次当选美国评选的上流社会心中奢侈品珠宝品牌第一名。

4.瑞士最大钟表制造商斯沃琪集团日前宣布,将以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有“钻石之王”之称的顶级珠宝品牌海瑞温斯顿钻石公司旗下高端手表及珠宝业务,整个交易将以现金方式完成。此次被收购的包括海瑞温斯顿在日内瓦的生产公司。

5.近30年来,斯沃琪集团一直是瑞士最大的钟表机芯生产商,为行业内的大多数公司提供机械机芯及其部件的硬件支持,瑞士制造机械手表中的机芯约有80%都由其提供。

6.自动机械机芯(movement),是相对于手上发条的机械表来说的,自动机械机芯手表是自动上发条的手表,是利用机芯底部的自动盘左右摆通而产生的动力来驱动发条产生能源,但相对的手表本身的厚度会较一般的手上发条的手表厚一些。

ETA是世界上最大的机芯生产商。

7.ETA,全名为ETA SA Manufacture Horlogère Suisse,是瑞士空白机芯生产商,产品包括有机械/石英手表及时钟机芯。由世界最大的钟表集团瑞士斯沃琪集团拥有,ETA本身由多间机芯厂合并及收购而成,包括有著名的Adolf Schild(AS),Valjoux,Unitas等。

8.游丝(balance spring)是一种很细的弹簧。通常以钢作为材质,盘绕在摆轮周围。游丝有效长度的变化决定了摆轮的惯性力矩与振幅周期。游丝是影响走时准确的因素之一。

9.法国酩悦·轩尼诗-路易·威登集团(Mo?t Hennessy - Louis Vuitton, LVMH/路威酩轩集团)由贝尔纳·阿尔诺(Bernard Arnault)将全球著名的皮件公司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与酒业家族酩悦轩尼诗(Mo?t Hennessy)于1987年合并而成,员工约五万六千人,旗下拥有50多个品牌,是当今世界最大的精品集团。集团主要业务包括以下五个领域:葡萄酒及烈酒(Wines & Spirits)、时装及皮革制品(Fashion & Leather Goods)、香水及化妆品(Perfumes & Cosmetics)、钟表及珠宝(Watches & Jewelry)、精品零售(Selective Retailing)。

10.宝格丽(Bvlgari)是是继法国卡地亚和美国蒂芙尼之后的世界第三大珠宝品牌,由希腊裔的索提里欧·宝格丽(Sotirio Bvlgari,Σωτ?ριο? Βο?λγαρη?)于1884年在意大利罗马创立。其产品线除了创立之初的高级宝石系列之外,后来也增加腕表、皮包、香水等高级精品,2004年开始跨足高级旅馆的经营。2011年3月8曰LVMH发行1,650万股公司股份支付Bulgari家族持有的1.525亿股或50.4%Bulgari股份,涉18.7亿欧元,LVMH亦同时向Bulgari小股东提出全面收购,每股作价12.25欧元,涉最多约37亿欧元(约405.6亿港元) 交易完成后,Bulgari家族成为LVMH第二大股东,

11.诞生于1980年的宇舶表 (Hublot) 是首家融合贵重金属和天然橡胶为原材料的瑞士顶级腕表品牌,2008年该品牌加入了LVMH集团。

12.豪雅表 (TAG Heuer)是一个瑞士奢侈腕表制造商,主要生产运动型腕表及计时器,为LVMH集团旗下品牌,同时还生产潮流饰品配件及手机等产品。作为“钟表王国”瑞士众多高档手表中的佼佼者,拥有150年历史的豪雅表(TAG Heuer)秉承着原创理念,制造研发精准确切,可靠美观的手表,被称为“自1860年以来,瑞士前卫风格的代表”。

14.历峰集团(Richemont)是瑞士奢侈品公司,它由南非亿万富翁安顿·鲁伯特(Anton Rupert)于1988年建立。公司涉及的四个商业领域是:珠宝、手表、附件以及时装。

15.万国表(International Watch Co.,IWC)创立于1868年,制表已有130年历史。立业于夏佛豪塞,当地有钟表的历史可远溯至15世纪初,足足比IWC早了459年。但得到IWC建厂制表后,时间的精确度,才开始被人们牢牢掌握在手中。

万国表于2009年在美国精品协会(Luxury Institute)所发布的钟表品牌“精品排行指数”(LBSI)的顺位中居于首位。

16.伯爵是著名的瑞士奢华钟表珠宝品牌,由乔治.伯爵(Georges Piaget)于1874年在瑞士的La C?te aux Fées创立。伯爵属于专门经营奢侈品业的瑞士历峰(Richemont)集团旗下品牌之一。

17.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世界最著名钟表品牌之一,1755年创立于瑞士日内瓦,为世界最古老最早的钟表制造厂,也是世界最著名的表厂之一。江诗丹顿传承了瑞士的传统制表精华,未曾间断,同时也创新了许多制表技术,对制表业有莫大的贡献。

18.据报道称,斯沃琪已经与瑞士竞争委员会达成了协议草案,获许到2018年对外机芯供应减少70%。中国大多数瑞士制造手表的机芯来自斯沃琪,逐渐减少机芯供应,将让同行不得不寻找替代的供应商,同时也使很多中国的品牌手表失去“瑞士造”招牌。

据外媒报道,按照与瑞士竞争委员会达成的协议草案,斯沃琪被允许到2014年~2015年,减少到2010年机芯供应水平的70%;到2016年~2017年减少到50%;2018年~2019年为30%。到2023年,斯沃琪其他配件的供应将逐渐减少到2010水平的30%。

斯沃琪集团是瑞士最大的钟表机芯生产商,供应约80%的用于瑞士制造机械手表中的机芯。一名钟表行业人士对此评价:“斯沃琪有自己的品牌,如果专门做自己的品牌,对自己的品牌会有提升。”

瑞士竞争委员会(Swiss competition authority)表示要求斯沃琪集团向其他国内制表商进行为期一年的配件供应作为一项缓和措施。世界上最大的手表制作商斯沃琪在2012年以及2013年内,必须按照他们2010年的水平提供至85%的手表机芯和95%的其他配件。

19.百达翡丽(Patek Philippe)是瑞士日内瓦仅存的家族独立经营制表商,历史悠久,工艺精湛,始终致力于设计、开发、精制并装配出世界上最完美的时计作品,被誉为“手表中的蓝血贵族”

20.瑞士的行政区划以州(Canton,又译邦)为单位,共划分为26个州。这些州在邦联时期皆曾经具有独立的主权,各自拥有自己的领土、军队与货币,直到1848年联邦架构建立为止。

21.为维护“瑞士制造”手表的真实性并加强瑞士产品的评定规范,瑞士钟表行业推出新规则,确定将来带有 “ 瑞士制造 ” 标志的机械表,其生产成本的 80% 必需发生在瑞士,而电子表的生产利息则须有至少 60% 发生在瑞士。而表壳、表盘和表针则允许在外国生产。如果一支手表50%是瑞士生产就可称为“ 瑞士制造 ”。

但是瑞士钟表业联合会主席让 · 丹尼尔 · 帕什却认为,瑞士联邦政府的现行法规只规定了钟表机芯的出处。消费者购买的是成表,而不只是手表机芯,因此必需对手表成品的出处规范给以一定限制。他还表示,瑞士钟表业联合会的大部分成员赞成提高“瑞士制造”产品的规范。

Via ? ? ECO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