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警灵活,精神饱满
2013-04-15 11:06 Android 苹果 谷歌 iOS

苹果的iOS和谷歌的Android面临着数位有希望的挑战者

如果你有一新款的智能手机,几乎可以肯定要么是苹果的iPhone要么是众多搭载谷歌Android系统手机的一种。根据研究机构--互联网数据中心的数据,2012年第四季度共出厂2.28亿部手机,其中的90%归属于这两大主导商。Android相对更大,随着智能手机市场的迅速发展,其市场份额已增至约70%。

然而一些勇敢的公司并没有向这两家巨头拱手相让其领地,而是在不断崛起奋争。2月24日(在巴塞罗那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前夕),Mozilla---非营利组织,以其火狐浏览器最为知名--宣布计划向市场推出其智能手机操作系统。这款被称为Firefox OS的操作系统,获得了亚洲拉美18家运营商的支持。搭载Firefox OS的手机将很快在9个国家发售。

并非只有Mozilla相信其他的操作系统也可成功。10月,微软--在手机市场所占份额微乎其微--推出WIndows Phone 8操作系统。大部分的Windows智能手机都是芬兰的诺基亚公司制造的。诺基亚与美国软件巨头微软共命运之后便放弃了开发新系统的计划。黑莓--一加拿大公司,曾用名移动研究公司(Research In Motion)---也希望借BlackBerry 10重塑辉煌。BlackBerry 10经过长时间延期之后也于一月正式面世。

同样参与竞争的还有旗鱼(Sailfish)(由芬兰的Jolla公司开发,该公司重拾了诺基亚所抛弃的业务)、Ubuntu(由英国软件公司Canonical开发)以及一些其他的公司和众多的志愿者。三星甚至也在与英特尔合作开发另外一款操作系统--Tizen. 英特尔作为一家大型的半导体公司在移动领域进展有限。尽管三星是Android智能手机的最大制造商,也是盈利最多的公司,三星察觉到了降低风险的需要。

挑战者乐观的原因之一就是还有智能手机尚有不少领域尚未开发。硅谷的风险投资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的Mary Meeker估计,去年年末智能手机仅占世界移动手机购买量的17%。在新兴崛起的大国,如印度、印度尼西亚、俄罗斯,这一份额还不到10%。即使发达国家也尚未饱和(见图表)。巴西、墨西哥、波兰、西班牙则是Mozilla及其合作伙伴的初期目标。

黑莓和微软享有熟知之优势;8千万用户使用黑莓。公司的信息技术部门视黑莓手机为安全的保证。微软则希望其在个人电脑的主导地位能转移到移动手机上。基于此观点,所有的新型微软产品,不论放在桌子上、膝盖上还是拿在手中,都能形同如一,有触摸而非点击的“触摸屏”。

当然,这绝非易事。对于竞争者来说,为Apple和Android所设计的庞大的应用程序就是一个巨大的障碍。用户希望手机能支持他们喜欢的应用,开发者也想为最流行的产品编写程序。

不过,运营商还是很高兴看到其他的系统能挑战这两个巨头。在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西班牙电信(该运营商一半的收入来自拉美)老板César Alierta为“用户被限定在一个封闭的生态系统,选择用户的自由度也不断下降”而伤心不已。

冲破那些系统的渴望激起了Alierta及其同行对Firefox OS的兴趣。鉴于Apple及Android手机上的大部分的应用都只为这两款系统而写,火狐操作系统(Firefox OS)使用开放标准。原则上,基于此的应用可以在接入互联网的任何设备上使用。让千百只狐狸嬉戏吧。

Via ? ?ECO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