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购网站遭遇瓶颈
2013-04-15 11:10 团购网站 瓶颈

2月28日,在线团购公司“高朋”解雇了其首席执行官兼创始人安德鲁?梅森(如图),他本人直言不讳的简述了这一变数。不仅仅是他,外界舆论也随声附和地认为,这是他寻求新挑战及未来方向的最佳时期。以下是摘自安德鲁辞职声明中的一段话:

“作为首席执行官,我在高朋经历了忙碌又精彩的四年半时光,现决定花更多的时间和家人在一起。这只是开个玩笑-我今天被解雇了。如果你想知道原因,那说明你一直都没留意过这个问题。从S1文件中备受争议的业绩指标,到两个季度业绩均未能达到公司自己的预期,再到徘徊在上市价格四分之一上下的股价,过去一年半中的所有事情都说明了一切。作为CEO,我应对此负责。”

梅森,你说得不错。熊彼特对你的诚实,你的幽默感,以及你的希望(外界对你领导能力的质疑使高朋有一个喘息时间)都肃然起敬。唯一的困难是,高朋在寻觅新一任执行官的时候,不大可能有太多的喘息机会。(在这期间由两位董事长埃里克?莱夫科夫斯基和副董事长泰德?莱昂西斯暂时担任执行官)

在线团购业务的竞争非常激烈,当人们在如养生,美发及其他网购服务上有更多的选择机会时,变得越来越挑剔。在梅森遭解雇的前一天,高朋公司透露了最近一个季度的运营亏损,以及股票价格在盘后交易中降至4.44美元。公司的市值从2011年上市约130亿美元猛降到现在的30亿美元左右。

高朋的确是创造了一个新的市场,但是现在它面对许多如“社会生活”(美国第二大团购网站)的“山寨”公司的竞争,如今像谷歌这样的大公司也涉足这一行业。众所周知,高朋公司提供限时的大幅折扣产品,现已稳步趋向建立长期有效的交易关系。该公司现正在建立一个名为“高朋产品”的新业务部门,以折后价售卖产品,如手表,指甲油。

收益来源多样化是权宜之计。但是在决定售卖折扣商品时,意味着高朋公司迅速进入另外一个竞争激烈的领域,同时也得容许扩大成本,特别是在国际业务上的成本。公司需要削减成本而不阻碍经济增长,这一点需要仔细平衡协调。该公司的国际收益在最新季度中下降16%。

在他的辞职公开信中,梅森说,他的离开会使高朋有喘息的机会来纠正旧习。也许会,但是这样做并不会解决高朋的最大问题,即这种基本的商业模式经济一直都不太稳定。如果新任执行官能使公司经济好转,股价也许会在未来几个星期里回升,但是从长期来看,股价不可能有太多的增长。

Via ? ? ?ECO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