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到手,吸两口
2013-04-15 11:37 吸烟 新方法

新式吸烟法

与一个受众都已上瘾的行业对着干显然是有风险的。但是这次,大型烟草公司也并非把握十足。电子香烟一度被他们视为不值一提的小玩意,现在却产生了实实在在的威胁。电子香烟的工作原理是把混入尼古丁的液体汽化,然后供吸烟者吸入。因此应该说这不是吸烟,而是在“吸雾”。更重要的是,吸烟者吸入的有害物质比传统香烟要少。

有分析家指出,2012年美国的电子香烟销售额为3亿到5亿美元。与传统香烟800多亿美元的市场相比这显得微不足道,但是电子香烟去年的销售额已经翻了一番,而且预计2013年还会再次翻番。美国富国银行的邦妮·赫尔佐克认为,10年之内电子香烟的销售额就会超过传统香烟。

这大概要看美国政府作何反应。电子香烟对身体也没什么好处。一份研究显示,吸入蒸汽会导致肺活量下降。但也有人说,从吸烟转为吸雾对公共健康是有好处的。与尼古丁贴片或口香糖相比,电子香烟还能帮助吸烟者更有效的戒烟。这一点尚未得到充分验证,所以政府对此还十分谨慎。

美国政府已经告知电子香烟生产商,不许做出健康声明。欧洲新推出的烟草标准要么对电子香烟中的尼古丁成分严加限制,要么要求他们像医药产品一样,必须接受临床试验。其他地区也有各式各样的相关规定,有的国家干脆完全将其禁止。

但是以上种种都不能阻挡电子香烟企业向消费者进军的脚步。在美国和英国,香烟广告是禁止登上电视荧幕的,可电子香烟却堂而皇之的出现在了荧屏上。美国最畅销的电子香烟品牌是NJOY,公司总裁克雷格·维斯誓言要将传统香烟淘汰出局。该公司在广告中不无得意的宣称:“香烟,你的对手来了。”

美国的烟草巨头们很清楚他不是在信口开河。去年罗瑞拉德(纽波特和肯特等品牌的香烟制造商)以1.35亿美元收购了电子香烟生产商Blu。有传言NJOY也面临收购,买家可能是奥驰亚(万宝路制造商)。其他国家的香烟厂商,比如英美烟草集团和日本烟草国际公司,也有涉足电子香烟行业,还有些公司正在开发自己的电子香烟产品。

电子香烟企业的高管们梦想着把传统香烟丢进历史的烟灰缸里。但当他们疲于应付税收、专利和政府官僚时,大概又要羡慕烟草巨头们丰厚的家底了。更多交易大概还在研讨中,毫无疑问,他们的会议室里一定会雾气缭绕。

Via ? ? ?ECO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