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魅力课
2013-04-15 11:41 个人魅力

大多数人把个人魅力看作是一种与生俱来的特质:你要么有,要么没有。身具个人魅力的人士生活格外多姿多彩,他们能提前获得升职,被很多异性追,而且很容易结识朋友。而其他人只好低下头,祈祷生活能善待自己。

但据奥利维亚·福克斯·卡本(Olivia Fox Cabane)这完全是一种错误的看法。卡本女士是为财富500强公司的总裁提供个人魅力课程的专家。在她的新书《对个人魅力的认知误区:如何掌握个性吸 引力这门艺术兼科学》中,卡本女士实际上是在阐释怎样交到朋友并影响身边的人。利用从认知行为疗法中总结出来的方法,她试图让读者学会在日常生活中选择最 佳方法,以及如何让该方法起到最大效果。

在接受《经济学人》的专访时,卡本女士谈到了如何量化魅力,奥普拉(Oprah)的吸引力和为什么在科学研究中魅力这一课题长期受到忽视(暗示:原因和希特勒有关)。

个人魅力可以量化吗?

这个问题相当棘手。所有人对于个人魅力的定义都不同。你可以把个人魅力看成让人们喜欢你、信任你以及想要去做你想让他们做的事的特质。我经常受到各方压 力,希望我能设计出一种量化个人魅力的指标,但我不愿意这么做,因为这样的量化并不可靠。个人魅力是一系列行为总和的结果,而不是一种内在或是自然的特 质。

你对个人魅力感兴趣有什么自身的原因吗?

老实说,是绝望把我推上这条路的。我在十八九岁时很不擅长社交,和人相处非常不自在,我当时意识到自己只有两个选择:或者我可以把自己放逐到一个荒岛上, 有时想想这其实是个蛮吸引人的选择;或者我要找出一种方式来适应这个所谓人际关系的概念。这完全是被个人现实所逼的,我当时并没有选择。

有魅力和受欢迎并不是同义词,但是两者是相关的。那到底是如何相关呢?魅力是获得欢迎的工具吗?

是的,魅力是受人欢迎的一种方式。地位是另一种方式。当然,魅力和地位是截然不同的两件事。我对受欢迎这个课题其实并不太感兴趣,我的大部份兴趣更多的是 在个人魅力这一课题上。受欢迎这一概念曾经被研究过,但得出的结果不如对魅力的研究具有突破性。个人魅力可以让人几乎无所不能。

这么说来个人魅力很危险?

如果你只想要是或不作为答案,那答案是肯定的,个人魅力绝对非常危险!就对魅力的研究而论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很有意思的时代。我在做这方面的研究时,曾发 现在5000份对领导力的研究中,只有区区不到30份研究和个人魅力相关。你如果想想个人魅力在商业里的作用就会意识到这么少研究涉及魅力简直荒唐。我开 始着眼于研究为什么对于领导力这么关键的一个特质被忽视地如此彻底。许多人对于这个问题都有自己的理论,但是这些理论在我看来都不切实际,直到我遇见克莱 蒙市彼得·德鲁克和伊藤雅俊管理学院(Peter F. Drucker and Masatoshi Ito Graduate School of Management)的依拉·杰克逊(Ira Jackson)我才恍然大悟。依拉告诉我:“听我说,德鲁克(一位非常有影响力的‘社会生态学家’)对于个人魅力的看法相当相当黑暗,因为对德鲁克来说 个人魅力就等于希特勒,当然一定程度来看他的想法没错。”我们不要忘记一点:德鲁克的书籍在希特勒当政时被列为禁书,大批地被焚毁。对受德鲁克影响的一整 代思想家来说,个人魅力等同于墨索里尼、毛泽东、斯大林和希特勒。他们这么想没错,个人魅力确实是这样的事物。很久以来这都是一个禁忌的课题,我们说的是 整整三十年。

今年的美国初选过程中有无数的报道谈到米特·罗姆尼(Mitte Romney)给人感觉非常僵硬笨拙,以及这对他的民调数字产生了多大的负面冲击。那么笨拙是不是魅力的反面呢?

有时候是。但是我们得看看斯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他一开始非常非常缺乏魅力。于是他开始有意识地决定学习个人魅力,以创造一种斯蒂夫·乔布斯“形象”。像乔布斯那样一开始极端笨拙、腼腆、紧 张、具书呆子气的人还是可以慢慢获得个人魅力。笨拙对于魅力来说是个阻碍,但还有很多行式的魅力不受笨拙影响。实际上,像是内向这样的特质有时候其实能赋 予你确实的优势。

你给男性和女性的建议是否不同?

我给的建议更大程度上取决于客户带来的特定问题,而不是他们的性格。我见到过的女性更常犯的一个问题是点头。另一个问题是过多的言语肯定。太多女性在谈话时过于频频点头,给人的印象是她们过于急切想要给别人好感。

那男性呢?

亲切是很多男性觉得表达起来非常别扭的一种感情。但是所有形式的个人魅力都需要一定量的亲切,这是需要加强的一个部分。

你的大多数客户都是来自商界吗?

我也为非营利组织的负责人进行无偿咨询。不过大多数客户确实还是商人。有一名客户是畅销书作家,但其他客户大多是首席执行官或是执行副主席。

你一起共事过的人中最富有个人魅力的是谁?

我的书其实提到他了,虽然出于保密原则在书中他的名字被改过了。他是一名董事长。和很多客户一样,他来找我咨询并不是要获得个人魅力,而更多地是想要调整 自己对魅力的控制,以及学习怎么处理个人魅力带来的一些副作用。你必须学会什么时候解除个人魅力,也必须知道什么时候要打开魅力,而且要知道应该使用哪一 种魅力。再拿斯蒂夫·乔布斯举个例,他有一种个人魅力形式很受大家喜爱,但在公司内部很多人害怕、甚至憎恨他。

很明显,名人是已经经过魅力筛选的一个群体,但是有没有什么名人在你看来特别富有魅力呢?

真相会让你大吃一惊。他们可以在舞台和银幕上非常具有魅力,但是作为个人却缺乏魅力。如果你不需要接近周围的人,不需要打私人交道,要显得富有魅力是很容 易的。不过奥普拉还是一个很正面的例子。你可以看到她在不同的时候用不同形式的魅力。你可以看到她在不同形式之间的转换,这意味着她理解何时该用什么魅 力。

Via ? ?ECO中文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