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中文网总编周健工:技术决定媒体
2013-04-15 19:56 媒体 周健工

当人们在探讨怎样理解新媒体时,我就立刻想到了一个人,这个人曾预言了互联网的存在,是一位对媒体研究得很深的加拿大学者,他便是麦克卢汉。

来源:i黑马

口述:周健工(福布斯中文网总编)

整理:邓超

当人们在探讨怎样理解新媒体时,我就立刻想到了一个人,这个人曾预言了互联网的存在,是一位对媒体研究得很深的加拿大学者,他便是麦克卢汉。他曾写过一本书,叫《媒介即讯息》。“媒体即信息”的这个观点我们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理解。一种是文科生的理解,文科生喜欢谈内容;另外一种是理科生的理解,他们彼此的理解是完全不一样的。比如现在很多门户,你说它是不是媒体?麦克卢汉是一个标准的文科生,他一直读到博士,就是进行文化研究。他的这句话著名到什么程度呢?很多人说乔布斯的很多想法的根源是在哪里?最近有些人在整理一些东西,其中有一本书,他写的叫《Medium Is The Message》——可见麦克卢汉对西方人、对美国人理解媒体,影响力是非常大的。

周健工

“媒体即信息”阐述的其实技术和内容关系的问题。媒体就是技术,他举了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如果把灯泡关上,它是一个环境;如果把灯泡打开,它是另外一种环境。关上灯后你可以阅读吗?可以看电影吗?与所有视觉相关的都没有了。但当你把灯泡打开的时候,它就造就了一个新的环境。所以他说了一句引起巨大争议的话:灯光就是媒体。争议虽大,但他就是从这种思维出发,推导出了很多预言,比如电脑作为一种研究与沟通的工具,可以提高检索能力,淘汰大众图书馆,进行知识管理,并且可以迅速把数据变成商品。他在80年代写过一本书,就提到过类似安卓的内容,这就是一个很大的预言。

麦克卢汉实际就是按照技术来对媒体进行分类的,他认为媒体的历史就是技术的历史,这点毫无疑问。随着技术发展得速度越来越快,媒体的进化也越来越快。你看Linkedin 、Pinterest、Youtube——技术决定了媒体。

为什么说移动端可以算作独立的媒体?简单地看,移动互联网无非是互联网在PC之外的延伸,但它也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可以准确地检测用户、有内制的支付功能等等。这就又牵扯到媒体和内容的关系,有人说媒体怎么能和内容分开呢?我觉得从技术决定论的角度看,那就是先有技术,实现了技术上的突破,有了新的传播的方式,然后再用这个技术来传播信息,内容也就随之改变。我做媒体做了二十多年,看到的现象就是内容总是跟在媒体的后面改变,而媒体总是跟着技术在改变,所以在整个价值链上,技术环节上创造的价值最多,而媒体创造的价值是第二。反而是内容,现在已经是批量化了,实行免费的供应,它在价值链上是很低的。

但是有一个规律不能忽视,内容的变化虽然有滞后性,但是它最终能实现和媒体内容的结合,只有当他们最终结合的时候,媒体内容的价值才会显现出来。也就是说技术一直在突破、在引领,内容在后面跟着跑,最终技术把所有的都搭建可以用来传播内容时,我称之为已经被重新定义了的内容。什么是内容?我的理解就是内容、用户、媒体间发生互动的结果,这个结果不管是什么,你都可以称之为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