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的大熊:本份和自我!
2013-04-16 08:23

昨天看《桃姐》不出意外的落泪了,因为好久没有流泪什么的,觉得还蛮舒服。在北京呆久了,都不太觉得有感情这回事了,抛开一些价值交换,大家都忙的没有时间去照顾一下感情。当然,这篇文章不是写感情的,前面只是矫情一下。

桃姐是一个佣人,从十几岁为东家服务了六十年,照顾了东家五代人。最后,是少主人给他送终,照顾了晚年,是个主仆情深的戏。这个事情本身,用现代的眼光去解读,桃姐是一生牺牲掉了,因为只照顾了别人,自己并没有什么成绩,也并不璀璨,一直做的事情就是买菜烧饭,收拾,带孩子。有一段比较感人的是,她在招聘继任家政的时候,提出了很多细节,哪里能买到新鲜的什么鱼啊,怎么做饭会更香啊,主人大概在什么时期喜欢吃什么啊,然后就遭到年轻人的一通百眼,觉得事情太多了。

类似的情节上一次打动我是在《我的野蛮女友》,最后男主在跟别人讲怎么照顾女友的时候,也是类似的效果吧。这其实给我们提出了一个产品经理的命题,细节还是要在生活中才能发现。

桃姐在做佣人的时候基本已经达到了佣人的巅峰,以至于没法做了之后,男主连洗衣机先放衣服还是先放水都不知道。不做佣人之后,也做到了自己的本份,先打个电话通知主母说不做了,然后要自己花钱去住养老院。

如果你是老板,你一定会说,这是一个好员工,如果你是员工,一定会说,真可悲,一辈子就这么过去了,什么辉煌都没有。不过片子里面男主的姐姐却说“:桃姐没有白疼你,现在你这么出息。”所以我觉得,桃姐还是很辉煌的,一生照顾了五代人,而且男主最后也很优秀。

现在我们重回鸡汤路线,开始讨论这个本份和自我的问题。现在差不多所有人考虑问题都是从自我出发了,经常问这份工作是不是适合我?我适合做什么?我怎么才能找到更好的工作?我基本没有见到什么人说,我如何才能把这个工作做得更好。所以目前的行情基本是,大家都已经唤醒了自我,却丧失了本份。

长期以来,我一直鼓励大家首先去认知自我,然后再去试图改变生活和改变社会,换句话说,就是发现自己的本份。去发现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可以把什么做到极致。我至今发现,只有大材小用成功的,鲜有小才大用成功的案例。很多聪明的人,实际上把自己的功率调低一档,去做一些游刃有余的事情,从而换来更多的时间去享受生活。而很多自视过高的人,却一直渴望一个遥不可及的位置,不断的通过各种激励、潜能甚至烧香拜佛去争取。争取不到,忿忿不平,觉得世界亏待了自己,体制有问题。可争取到了,大部分又无法驾驭,最后摔的粉身碎骨。当然,绝大部分都还是在忿忿不平之中。用我的话说,叫做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于是回到了佛教的那个概念“根器”,根就是你的天赋,器就是你的容量,你可以努力增加自己的器,却很难提升自己的根。而现实情况则是,根不好就算了,器也没有下功夫雕琢,没有尽到本份,却十分自我。这直接导致了招聘单位的痛苦,人很多,人才很少,招到渣才,工作做不好,招到人才,工作做不久,整个社会的气氛都在浮躁之中,包括我自己,也都偶偶发飘,需要时常反省。

有没有做到自己本份也很容易,回头去问问自己的前单位,看看对你的评价如何,走的时候,是否领导不舍,决定离开后,领导是否大力举荐,同事是否还愿意和你保持不错的关系。

就好象我对女孩子说,你找我做男朋友肯定是没问题的,我可以带你去访谈我的每个前女友,肯定都是交口称赞滴。好了,不能再说了。

------------------------------------------------------------

欢迎关注,快行动,慢思考的@万能的大熊 因为不自我设限,所以也没有什么微信定位,只是让你发现,我是个很有趣的人,就可以了。

有趣的人和文字,欢迎大家分享给自己的朋友,点右上角的分享,然后点朋友圈,即可。也可微信公众平台帐号查询zn10961242或搜索万能的大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