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顿连环爆炸恐怖袭击事件之后:我们该买黄金避险,还是比特币避险?!
2013-04-16 11:28 比特币

在人们传统认识里,黄金是发生各种社会危机时,最能规避风险的保值货物,但是,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作为“规避风险最佳货物”的黄金——是否能风采依旧?

在人们传统认识里,黄金是发生各种社会危机时,最能规避风险的保值货物,但是,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作为“规避风险最佳货物”的黄金——是否能风采依旧?

在遇到大型社会危机时——黄金不再坚挺

昨日“黄金白银暴跌”的新闻占据了各大财经媒体的头条。4月15日,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合约价格延续上周五的大跌走势,金价出现近30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黄金连续两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3%,主力黄金合约在场内交易中收跌在每盎司1361.10美元。

黄金暴跌在历史上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这波暴跌是出现在世界经济不景气,禽流感爆发之后,而且在今天美国本土发生波斯顿连环爆炸案恐怖袭击之后,黄金下跌的势头依然不减,法国兴业银行在周一发表报告指出,黄金价格将在未来三个月之内跌破每盎司1265美元,而金融大亨罗杰斯甚至预言“国际金价将会跌至1200美元/盎司”。

这是前所未有的状况,因为一旦发生各种社会危机,或者经济面临困境的时候,往往黄金价格将会上涨,因为黄金具备良好的避险属性,但是现在这种情况在眼前被“逆转”了。并且值得关注的是,黄金暴跌,人们的第一反应可能是美元指数强势上涨,美元也常常被认为是黄金下跌的元凶——不过这一次,黄金暴跌的直接原因,也并不是美元,两者并未显现“跷跷板”效应。

比特币“抄袭”了黄金的特质——“黄金体系”也可以人为创造?

比特币最近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一比特币在上周甚至被炒到了200美元的高价,有的经济学家甚至称比特币为“虚拟黄金”,而比特币之所以能成功,也是因为它在某种意义上抽象出了黄金的特殊属性,让整个“黄金体系”在虚拟的数字世界重生了。

比特币具有“去中心化”和“稀缺性”的特质,这两个特质也就是黄金的特质。比特币需要通过“电子挖矿”获得,采取全网络的总量控制模型,随着数量的增加,比特币增量会逐渐减少,按照官方的设定,最终在2140年达到2100万个。随着现在比特币挖矿的流行和比特币数量的增加,挖矿获得比特币已经越来越难了,据说现在两年挖一矿而不得将会是普遍情况——这与自然存在的,总量基本恒定的黄金稀缺性很像。

而“挖矿”使得比特币具备“去中心化”特质,与黄金一样,比特币并不由任何政府或组织发行,所以其并不会发生发行过量,通货膨胀的情况。比特币的整体设定,与其称其为“虚拟货币”,不如叫做“虚拟黄金”更加贴切。

人类“复刻黄金体系”能否颠覆黄金体系

比特币就类似于一个虚拟的“黄金体系”,比特币可以用经济学上的“米塞斯递归定理”解释清楚,米塞斯认为:“货币在k日有价值,是因为其在k-1日有价值”。曾经,黄金也是一个价值为0的物品,但是有一天人们决定用它来交换物品,充当“一般等价物”,从此以后它才有了价值,也就是说,你觉得黄金今天值钱,是因为它在昨天是值钱的,而它在昨天值钱,是因为曾经有一天人们开始用它来充当一般等价物开始——比特币复刻出了一个黄金价值体系。

如果人类可以抽象出黄金的特质,再利用一定的信用体系就可以虚拟创造出一个黄金体系,那么黄金还会继续坚挺吗?今天波斯顿连环爆炸事件发生之后,黄金依然颓势不减,你是否还坚信——黄金是一个可靠的“一般等价物”?

 

文/韦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