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Gratis惨遭苹果封杀,CEO 痛写千言:冤枉!
2013-04-16 20:17 找灵感 苹果下架

本文摘译自AppGratis拉的从App Store。下面是完整的故事 ,作者为AppGratis的创办人与首席执行官西蒙主管Dawlat

我是西蒙主管Dawlat AppGratis的CEO。

我于 2008 年创办 AppGratis,并运作至今。

今天,我的公司陷入空前不可思议的困境。

距离撰写这篇文章的几个小时之前,我刚抵达本司位于巴西圣保罗的办公室。我从巴黎搭夜班航机到圣保罗,结束 12 个小时的疲惫航程后,我打开手机,超过 75 通未接来电,还有多到数不清的简讯,汹涌涌入我的视线。

我差点昏厥。

这种情形只在亲朋好友过世,或遭遇可怕的意外才会上演。当下我的本能反应是,在飞行过程中我的家人过世了,其他家人悲痛欲绝却又联络不上我,情急之下才会疯狂打电话传讯息。我惊慌恐惧得几乎瘫痪,试着想像情况能有多糟。

不过,苹果已经公佈官方声明,华尔街日报也报导了这件事,就如你们所预料的,我的朋友亲戚人皆安好,而我,才是他们忧心的对象。

苹果 4 月 5 日决定将 AppGratis 从 App Store 扫地出门,1200 万 iOS 使用者顿时充满问号,我们最喜欢的其中一个 app 跑哪里去了?我的 45 个员工顿时开始烦恼,下礼拜我是不是就要失业了?我的双亲和投资人震惊不解,我自己则于远在总部数百公里的地方,几近崩溃。

首先,我要向我们的使用者、客户、投资者和朋友再次保证:

虽然 iOS 版本暂时无法使用,不过您的 app 推荐服务 AppGratis 仍不会停止运作。如果您是那 1200 万已在週五之前下载 AppGratis 的幸运儿之一,请务必放心,它会继续每天更新免费 app 和好康折扣,我们的网站和电子报也会保持同步更新。

我们的 AppGratis 已被苹果下架好几天,不过与此同时,自上週五开始,还是有几百万个免费 app 是透过 AppGratis 的服务下载。

因此迄今,AppGratis 的世界依旧正常运转。

其次,让我单刀直入的说明几件事:

有很多媒体与评论祝福 AppGratis “安息吧”。

我想对这些人与这些宣判 AppGratis 死刑的媒体说,省省吧,你们言过其实。

另外,还有部分人士质疑我们是使用非法手段才取得这么高的市佔率。身为一名拥有 45 名员工的 CEO,所有的员工都是我亲自招募进来,我对他们有着崇高的敬意,而且关心照顾他们。显然我绝不会拿我苦心经营 4 年的公司与 45 名员工的饭碗做赌注,愚蠢到打破苹果的规范。

第一:我们的 app 到底怎么了?

我们于 2011 年秋天在产品上犯了一个天大错误。当时我们正打算开始将 AppGratis 推广到美国以外的国家,我们决定采用单一版本,而不针对各国或地区推行特别版本。这似乎是个迅速让 AppGratis 走向全球的简单方式,但是才过不久,这个策略失效,我们不得不开发出 20 多个版本的 app(这真是我们工程师团队的梦魇),同时也违反了苹果 iOS 管理条例 2.20:

开发者滥发(spamming),亦即开发同一 App 的多重版本,将被 iOS 开发者计划剔除。

在 iOS 管理条例 2.20 下,我们于 2012 年 10 月递交的升级版本 app 遭到拒绝,这是我们第一次碰壁。

但更令人吃惊的是,苹果在 iOS 管理条例 2.25 中如此描述:

如果 app 展示除了自身 app 以外的 app,引导使用者购买或进行促销活动,或者功能类似 app store 而可能被混淆,将遭到下架。

而 iOS 管理条例 2.12 又有如下陈述:

不够实用、不够独特,或者把网站当 app,以及无法提供持续性娱乐价值的 app,有可能被驳回。

我们对 AppGratis 投入大量精力与热情,得到使用者强烈需求以及高度讚誉,更别提它发挥了“填补 iOS 系统 app 搜寻空白”的重要作用,升级版本居然遭拒,真是不可思议。

况且老实说,苹果这些新规定的不确定性令人困惑,苹果官方能就这些规定作出任何形式的主观解读。

我们与 app store 审核员来回轮番沟通了几回,一一化解苹果审核员有疑虑的地方,譬如我们说服 AppGratis 和 app store 的不同之处,并且展示产品深度、複杂性与实用性,甚至也将 20 多个版本整合成单一版本...终于在我们完成 A 轮 1350 万融资并得到新投资者 Iris Capital 的注资支持前,大约是在 2012 年 11月,苹果通过了 AppGratis 的 iPhone 版 app,iPad 版也在不到一个星期内获准上架。这简直是双喜临门,我们更加努力投入工作之中。

一个星期前。

苹果应用审核团队发送电子邮件通知我们 iPad版 AppGratis 上架的确认消息,这让我们看到了 AppGratis 对苹果 app store 生态体系起了重要价值。为使用者带来价值,是我们一以贯之的宗旨。与苹果长时间“谈判”带来正面的结果,我由衷感到高兴。

app 通过,简报做好,为 30 多个市场精挑细选的 app 也已到位,一切就绪后,我们满心期待正式宣布 iPad 版 AppGratis 上线。

但就在此时,在我飞往巴西的途中,我们的 app 被宣布下架。

再回到上周五,我们的 iPad 版 AppGratis 刚通过审核不久,苹果审核团队的其中一名员工 R 打电话给我三次都无法接通(我当时正在飞机上)后,决定下架 AppGratis,理由是违反管理条例 2.25 与 5.6。

iOS 管理条例 5.6 描述的是:

app 不能推播广告、促销信息或任何形式的直接行销。

我们再次诧异万分,因为我们每天只向用户发送一条“系统提醒”消息,采用的是通用形式,选择性进入(opt-in)的信息仅有“今日交易通知”。这完全合乎苹果要求开发者使用其“推播通知服务”的格式。

第二,苹果怎么了

起初,我以为我们只是沟通出了问题,跟所谓苹果“禁止第三方 app”无关。我们检查了所有竞争者的 app,它们全都安然无恙,照常陈列供人下载。过去几个月苹果没对 AppGratis 起过疑窦,这样一家大企业不太可能一夜变卦,但苹果的举措在今天看来非常唐突。

星期一早上,我接到苹果审核团队 R 的电话,他不断重述 AppGratis 违反了管理条例 2.25 和 5.6 所以遭到下架,除此之外他无话可说。

我询问 R,他们怎能一夕之间扭转决策,斩断 45 人公司的生命线。他看似对这个状况的严重性没什么反应,而且无法告知我做出此决定的细节。

挂断电话后几分钟,华尔街日报刊出一篇苹果发表的声明,确认 AppGratis 违反了管理条例 2.25 和 5.6。

再明显也不过,这重重的打击了我们。

就算到了现在,我已準备按下“送出”按钮发表这篇文章,我的震惊仍然没有平息。

不过,我们的使命远未结束。

第三,长路漫漫

首先同时也是最重要的,对于原有的 1200 万 iOS 使用者,我们的服务绝对不会中断。儘管我们对苹果下架一个大受使用者欢迎的 app 感到匪夷所思,这些使用者早已安装在 iPhone 和 iPad 上的 AppGratis 仍不会消失。而且我们每天都会持续推送最新的 app 好康讯息。

这是我们坚守的立场。苹果自毁长城,破坏iOS 生态体系的举动仍令我们无法置信,不过这个事件空前证明了我们的价值,在支离破碎的 app 探索领域中, 我们适时弥补了缺陷。

现在,所有耐心阅读本文的读者,请你们采取行动:

1. 若有苹果员工读了本文,并且希望与我深入讨论这个问题,我很乐意马上飞到 Cupertino,向你们提出我们立意良善的证明。我的电子邮件是 simon@appgratis.com,欢迎随时与我联络。

2. 若你是 AppGratis 的使用者、朋友、客户、app 开发者,只要你觉得 AppGratis 是个优质 app,请把这篇文章分享出去。

3. 最后,始终如一,致我的团队:请继续前进。你们的贡献非常了不起。而我知道此时此刻,你们之中有些人和我一样,伤心又害怕。

但即使我们身处在如此黑暗的境地,所有问题最终都将迎刃而解。

我们也不例外。

请继续关注后续消息。

Via Insi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