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货币?
2013-04-16 22:05

比特币(Bitcoin),或译位元币、国际通用代码BTC是一种虚拟的黄金。

黄金跟钢铁、铜、白银不同的是,由于其存量稀少且开发新矿的成本极高,因此价格得以维持在高档,不若开采成本低的金属可以快速大量生产。贵金属因此得以靠稀有性产生价值稳定的幻觉,使人们愿意用来当作货币。但这个稀有性亦成为一大问题:当经济成长快速,经济活动需要对应货币的使用需求也跟着快速成长,但总量固定的货币却会造成货币供给不足的问题。货币总量稳定加上高成长的经济体,得到的结果就是超通缩。

超通缩会形成严重的货币幻觉,让财报数字变得非常烂、借钱消费与投资变得极不划算,最后就是导向货币囤积以及经济活动衰退(囤积自然就不消费与投资了),而衰退的经济重新让货币需求下降、通缩缓和、然后继续因为通缩消失而经济成长、再度货币供给不足。再加上跨货币经济活动的话,通缩将可能产生强大的升值推力,更加剧了衰退,这些剧烈难以调控的经济活动波动,便是二十世纪前半让地球不断有金融灾难的原因:金本位。

这是一般货币银行学的常识-儘管还是有某些对安兰德充满崇拜的教徒,依然迷信金本位这种落后的错误制度。而现在这种教徒回来了,有趣的是,崇尚自由主义甚至无政府社会主义的骇客、资讯怪杰们,跟食古不化的茶党保守主义者有着对黄金一样的信仰-只不过他们决定自己来炼金。

比特币就是人工炼成的黄金。透过设计的演算法,比特币的货币供给很快就会枯竭到市场上的货币远低于货币需求。超通缩已经是现在进行式;如果网路世界只能靠着比特币来进行经济活动,那网路世界的经济活动恐怕要比大萧条时代还要悽惨。绝大多数人都认为比特币除了是该公司(即是一个可以炼金、然后发行纯金货币的私有中央银行)用来诈骗的圈套外,并不是一个有可能长久的机制,比如克鲁曼。他文中也阐述了比特币必然造成使用比特币的经济体系无法成长的金本位问题

但比特币不见得没有未来、只是诈骗。在比特币的滋生快要枯竭的现在依然有创投想要跳进去,这是因为比特币确实有可能成为次世代货币,为什么?

因为Google的存在。

不同于许多线上遊戏公司或是Amazon、Naver (Line),google很早以前就投入在虚拟经济体的经济活动分析,以便为推出虚拟货币铺路。Hal Varian为首的经济学家在前几年的美国电信频谱竞标以及Google的adwords等广告投放系统的设计上作出贡献以来,一直以来google打算推虚拟货币的传言都甚嚣尘上。但不怕死(其实应该说早就迈向死亡)的FACEBOOK在去年终于放弃了敛财用的笑话(抽成的铸币税太高)货币Credits后告诉我们,推虚拟货币然后用抽成来敛财的方式是行不通之后,推虚拟货币的动机变成一个问号。

对,为什么要推虚拟货币?

首先说明国家为什么要独立发行货币。本国货币在现代的主要用途是可以作货币政策的调控。当景气过热时,紧缩货币供给;当景气低迷时,加大货币供给。儘管现代的经济成长理论已有共识不能靠货币政策改变经济体长期的发展趋势,但仍有部份派别认为在调节景气循环上,货币政策或多或少是有用的(只是可能得付出代价)。现代货币并没有贵金属作担保,事实上发行的本国货币在央行的帐上登录是叫作发行货币,是一个应付项目,但实际上已经没有应付什么了-了不起拿新一点的台币跟你换,可以说比特币都比这些货币要真实,至少不会被乱印。在现代,央行可以“任意”发放、收回,便是发行本国货币的最主要目的,如果像某些中南美国家一样用美金当货币,便是丧失了这种开印钞机的权力,央行要调控货币必须先存一大堆美金起来放才可以。

Google干嘛发行虚拟货币?扣除FACEBOOK的高额铸币税歛财目的、Amazon想要的交易安全机制(只用虚拟货币清算可高度自动化追踪交易流程、提高安全性但又不需要侵犯用户隐私),以及淘宝的订单质押借款效果(注)以外,难道还有调节网路世界经济活动这样夸张的动机吗?Google并不是像淘宝或Amazon一样是一个专营网路交易平台的企业,藉着网路的资讯流赚取广告投放平台的利润才是Google需要的利润来源。

但Google掌握的资讯量已经成为绝对的王者:在PC装置与行动装置的搜寻引擎佔有率上,Google都超过九成,只有在中国市场逊于百度-而事实上,百度的搜寻结果多数是直接抄Google的来用也早就不是新闻,也就是说,Google已经可以靠着演算法分析人们丢到网路上的资讯,得以正确掌握多数人想着什么。Google的广告收入以及一大堆跟网路活动相依的收入(安卓系统、APP)扣掉营业成本后早已超过地球上多数国家的GDP。如果Google能成功发展虚拟货币、让大多数参与Google经济体活动的人使用这个货币,Google便可以进行市场供需的调控。

Google在此时便成为某些无政府主义者可以认同的所谓私人取代政府的角色。由于Google是一个私有企业、专注于经济利益的扩大,可以避免公共体制造成的效率不彰问题,因此让Google干预市场也不过就是一种市场行为罢了。Google干预市场的目的将不是促进公平或者是无意义的景气调控(洒钱的蚊子馆公共建设),而是扩大自身利益。如果Google的营收以及成本很大一部份靠虚拟货币支付,很基本地Google可以靠着货币市场干预来控制兑美元汇率,使其EBITDA (至少税跟利息应该要付真的货币,折旧跟摊销则无法被改变)可以最适化。

Google可以控制虚拟货币(兑美元)升贬值来调整其EBITDA以美元计算的价值、拥有合法操弄财报的权力:可以像央行干预汇市一样、让虚拟货币兑美元贬值,而提高网路世界以Google货币交易的消费量,然后波段操作在财报结算时让货币升值;Google可以进行有如财政政策般的造市活动,发送不用成本的货币投放给用户可以用在本来就乏人问津的产品上以建立产品刚推出时要度过的阵痛期;Google甚至可以扩大到让自己的货币可以用来帮自己借钱-就像那些国家一样。

一个不是由任何竞争对手、也不是合作夥伴Amazon、更不是一个网路交易平台的独立货币发行商所发行并且已经具有一定程度实质货币需求的虚拟货币,会成为Google没有负担跟发展压力(像FACEBOOK一样早夭)、而能靠他们最多的美金来买下的虚拟货币发行权。Google甚至不必承担发行虚拟货币助长洗钱跟赃物买卖的汙名,他们只是买下一个代表虚拟世界的次世代货币。

但比特币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货币需求跟供给量比起Google宰制的经济活动量而言实在太低。金本位的设计使比特币欠缺刺激(使用比特币的)经济体发展的速度,任何有铸造限制的货币都不可能跟得上Google经济体的成长速度。儘管比特币已经靠着洗钱、交易赃货、盗版平台的权利金使用(比如Mega)有了基础的货币需求,但还不够大。可以想见的是,Google若是买下比特币,会同时修改比特币目前的衰竭演算法,让比特币的发行量变成温和成长,但为了避免通膨,将会建立更多使用比特币的基础需求:比如gmail容量可用比特币支付、AdSense甚至adword可以用比特币支付、Google Play可以用比特币支付-甚至到最后,就像你必须用台币缴税一样,必须用比特币支付。

如此一来,就算比特币不再有有如黄金开采量衰竭的演算法来制造金本位价值的迷信,持续增长的货币需求依然可以撑住币值,等到需求高涨到不可思议的时候,Google就可以任意地调控货币供给来“刺激”网路世界的经济活动,以及利用货币幻觉跟汇率干预来操弄他的财报(还有供应商、客户)了。

这有可能吗?如果比特币能在争取到更多货币需求有强烈的动机“必须”透过比特币交易,而可以放宽演算法制造更多货币供给、使经济体成长,那么要卖给Google,也就不是难事了。但迫在眉睫的是,如果货币体制崩溃、使得目前愿意跟比特币连结的网路交易平台退缩,那可就不妙了。

要是真有比特币成为Google国货币的那么一天,Google跟政府最大的差异就如前所述-他是一个营利企业,他比起政府可以更有效率对网路经济体的成长作出贡献,并且不会因为所谓民主式的表决来造成经济效率低落。比如,他大可不理会那些哭喊着要一人一信让Google Reader复活的“网路左派”。

如果Google在乎的只是经济效率、而且评估经济效率的正是一群地球上最专门的讯息经济学家,哭喊着要Google Reader复活,也不过就是跟要求高额社会福利的左派一样罢了。

注:淘宝的订单可以跟站方质押借款,对于有Know How但欠缺足够资金的小型卖家而言,可以提高营运的资金槓杆,让经济活动更活络,但网路公司进行常态放款业务可能有问题,虚拟货币就可以避免此一限制-我借虚拟货币给你,你在接受这个货币的体制里清算掉你的交易就好,除非哪天政府把手伸进来连网路遊戏世界里的借放款都搞成需要监管。

Via ?埃西亚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