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向鸿海授权Android专利
2013-04-17 13:23 微软 安卓

北京时间4月17日上午消息,微软今天宣布,已经与鸿海签署Android专利授权协议,覆盖了鸿海子公司富士康目前代工的Android和Chrome OS设备,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视机等。

来源:?新浪科技

北京时间4月17日上午消息,微软今天宣布,已经与鸿海签署Android专利授权协议,覆盖了鸿海子公司富士康目前代工的Android和Chrome OS设备,包括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电视机等。

双方在声明中表示,鸿海将向微软支付数额未明的专利费,以换取微软大量专利的使用权。目前,全球OEM(原始设备生产商)企业代工的Android手机中,超过50%已经获得微软专利授权。

鸿海旗下的富士康是全球最大的代工厂商,生产了全球40%的消费电子产品。微软与其签署授权协议,是在专利授权领域的一大胜利。

与微软签署Android授权协议的还包括三星、LG和HTC,以及台湾仁宝、广达、和硕及纬创等代工商。自2003年12月启动专利授权项目以来,微软已经签署了1100多份授权协议。微软长期以来一直指控Chrome OS和Android侵犯了该公司的专利技术,包括用户界面和底层技术等各个方面。然而,该公司并没有直接起诉谷歌,而是瞄准了设备制造商,迫使他们购买微软的专利授权。

微软表示,与鸿海签订协议后,目前与之达成专利授权协议的硬件厂商的产量,已经占到全球Android智能手机产量的一半以上。

微软副总裁兼知识产权副总法律顾问霍利西奥·古迪尔瑞兹(Horacio Gutierrez)说:“令人欣慰的是,受益于微软Android授权项目的企业,现在也包含了全球最大代工制造商。通过向品牌企业和他们的代工企业授权专利,我们已经成功扩大了该项目的整体效果和全球触角。”

微软还与其他硬件生产和设计厂商达成了类似的协议,包括宏碁、HTC、优派、尼康、仁宝电脑、广达电脑和纬创资通。但谷歌并不认同微软的这种做法,该公司认为,这两款操作系统均未侵犯微软的专利。

减少专利诉讼已经成为微软面对的重要问题,该公司不仅自身持有众多专利,而且经常成为专利诉讼目标。该公司上月专门推出了一个网络工具,允许任何人搜索其庞大的专利组合,其中共包括4.0785万项专利。

微软在这个名为Patent Tracker的新网站上表示,此举可以让那些有可能未经许可非法使用微软专利的人,了解微软究竟拥有哪些知识产权。(思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