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ul Krugman炮轰:为什么大多数经济学家都是笨蛋!
2013-04-17 13:42 经济学家 找灵感 Paul Krugman 笨蛋

大家都知道,我们生活在一个瞬息万变的技术时代,没人能真正预见到下一刻要发生的变革是什么。但我们知道的是否就是真的呢?

最近,我去图书馆借了一本著名的书,赫尔曼·卡恩在1967年出版过一本对2000年经济预测的书。这本书很典型,是一个对美国经济的过度乐观预测。作者卡恩认为,到2000年,每周工作30小时,每年有13周假期的现象,将成为常态。接着,他担心人们剩余时间过多可能也会带来一些负面的社会影响。当然,他的预言没有成真,但,大多数美国人都因为工作很忙而忽略了生活中其它事。

为什么这么多人,只有卡恩是如此乐观呢?这主要是因为,他所预测的非常发达的技术时代并没有实现。

卡恩在文中列出一百项他认为“很可能”发生的创新,还有额外的二十五项“不可能”的可能性。他真的预测的还不错。其中关于“很可能”的创新很多都已经成为如今许多重大科技变革。例如,人人家里都有电脑,人们可以用电脑进行数据搜索和沟通联系。他还预测了手机,摄像机和家用卫星天线。事实上,从1967年以来,我认为他列表上的都是非常重要的技术进步。我不认为自1967年以来,这不是他的名单上的一个重要的技术发展。

他的预测方向与现实是有一定出入的。他预测,如新的动力能源,非常廉价的建筑技术等,无法实现。大概只有三分之一他认为“很可能”的创新真的发生了,在我看来,更多是因为他很可能创新时有发生,根据我的统计,主要涉及信息处理,剩下的三分之二都没有。(举个例子:虽然卡恩一直对机器人是持怀疑态度,可到了1984年,他认为那些差不多是可以在2000年发生的),他列举的那些创新没有一个是能发生的,或者说是看起来可能很快发生的创新。总之,当我们回顾的对未来的预测时,会发现其实科技取得的进步要比我们预期的少。

怎么会是这样呢,什么信息技术会有飞跃的发展呢?有一种解释说,因为信息输入和输出不一样。计算机会以惊人的速度发展,但是这种进步是否能转变成一个对人们有价值的改进呢?文字处理是最明显的例子,从20世纪80年代后期出现以来,并没有从根本上有很大提高。在很多人看来,DOS系统的WordPerfect要比报道过的很多其它软件更好用。

另一种解释是,尽管科技发生变革,我们所了解的其实只是经济中的一小部分。硅谷的科技运用和发展也只占到美国的很小一部分,员工和信息科技总共不会超过美国的3%或者4%,除非你在很多方面都要运用科技,否则意义不大。

所以,更多是我们对科技的失望,而不是时代不进步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预测的未来与它曾经的样子并不一致。

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在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学教授。

未来的思考

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262-266。

生产力会大幅下降,1997年对于劳动生产率会是非常好的一年,这导致许多学者得出这样的结论:伟大的技术变革已经成为社会的主导。可他们错了。最后会被证明是昙花一现,就像1992年。

通胀还会出现。人们每年的工资上涨近5%,然而每年生产增长率可能只有1.5%或更低。迟早,公司将不得不提高物价。在1999年通胀率可能会超过3%,保守地说,美元很可能会下跌,感觉出售证券吧!

在两到三年内,我们对美国的信心会下降。当欧洲或日本恢复稳定繁荣时,我们将会出现些许技术衰退。将采取的是几个技术挫折或温和的衰退,而欧洲或日本恢复了一点。

互联网的增长将大幅放缓。到2005年左右,人们会发现互联网对经济的影响已经不大于传真机的。

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变革的速度减缓,IT领域的职业机会也将减少,从现在起的十年内,信息经济会听起来很傻。

在未来20年的某个时候,也许更快,将会出现资源危机:石油供应中断,或者农产品价格迅速上升,也或两者都有可能。然后突然间,人们会意识到原来我们仍然生活在物质世界,自然资源更加重要。

Via?arch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