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下一个“杀手级应用”是什么?
2013-04-17 15:23 手机应用

美国科技网站CNET近日刊载文章,对智能手机这种移动产品未来的创新前景作出了展望。文章指出,未来的智能手机将拥有实时追踪世界的灵敏传感器、手机应用饰品、手势和无触摸输入功能和更大的生态系统;与此同时,可穿戴设备将让人们变得“全副武装”,以不同的方式解决某些同样的问题。

来源:腾讯科技

[导读]随着穿戴电子设备和传感器的发展,智能手机开始出现差异化,行业面临着下一轮革新。

 

HTC One智能手机拥有红外线遥控电视功能

腾讯科技讯(瑞雪)北京时间4月17日消息,美国科技网站CNET近日刊载文章,对智能手机这种移动产品未来的创新前景作出了展望。文章指出,未来的智能手机将拥有实时追踪世界的灵敏传感器、手机应用饰品、手势和无触摸输入功能和更大的生态系统;与此同时,可穿戴设备将让人们变得“全副武装”,以不同的方式解决某些同样的问题。

以下是这篇文章的全文:

HTC One拥有华丽的底座和大量的摄像头“花招”,三星Galaxy S4能根据用户视线的转移来暂停和继续播放视频,诺基亚则是最先推出无线充电功能的智能手机之一,而且拥有超级灵敏的显示屏,能让用户在戴着手套的情况下也可流畅操作。

虽然这些顶级的智能手机都拥有各自的特点,但如果从人们日常使用的手机主要功能——比如说与人进行沟通交流、上网、拍照和玩游戏等——这一方面来看,这些手机基本上都没什么太大不同。除了这些基本功能以外,顶级手机额外附加的其他软件和硬件虽然也令人印象深刻,能给用户提供便利,外观讨人喜欢,甚至还很有用,但仍旧不过是“花式填料”罢了,算不上是真正的创新。

今天的所有技术当然都将有所改进:摄像头将可拍摄更清晰的照片,处理器的速度能变得更快,显示屏能变得更加强大,电池的续航时间也能变得更长。但是,在明天的科技世界里,或许那种“花式填料”才是更引人注目的东西,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创新。

青蛙设计公司(Frog Design)的创意总监马克·洛尔斯顿(Mark Rolston)已经对过去二十年时间里的科技行业进行了研究。在他看来,智能手机行业缺少真正的革命性进展。没错,随着厂商寻求差异化的设计,智能手机的形状系数和材料可能有所不同,但从创新进步这一方面来看,“我们正处于智能手机创新的尽头之处”,洛尔斯顿说道。

这并不是说智能手机已经“死亡”或是过时,事实恰恰相反。正如洛尔斯顿及其他研究移动领域的未来思考者所判定的那样,在我们与周围的世界进行互动的问题上,智能手机的影响力将会变得越来越大;不过,智能手机将日益成为一个更大的、互相联系的“七巧板”的越来越小的组成部分,各种各样的移动设备都将帮助人们进行数据传输和信息交流。

我们当然将会看到更多非常棒的摄像头软件和NFC(进场通讯)功能,但除了这些功能以外,还有更多的东西值得期盼。

实时追踪世界的灵敏传感器

你或许从来都没有好好注意过自己智能手机上的传感器,但它们并不介意,还是在不停地计算你手机的运动和速度、旋转和照明状况。但是,这些不那么为人欣赏的部件——比如说陀螺仪、加速计、磁强计等——正开始找到更多的“朋友”。举例来说,三星已经在其Galaxy S4智能手机中加入了压力、温度和湿度嗅探器。

这些可能不是你手机上最“性感”的功能,但在未来,加速计等传感器将可收集和汇报更加详细的信息。

不妨想象一下大卫·哈里斯(David Harris)所构想的智能手机空气质量传感器,他是总部位于加利福尼亚州帕洛阿尔托的未来研究所(Institute for the Future)的社会变革推动者。正如Waze应用会众包城市地图和交通流量状况那样,哈里斯所构想的传感器能收集全球范围内有关空气质量的有用数据;然后,通过由智能手机构成的网络,这些数据能被用来监控全球气候变化,还有可能被用来监控污染物或过敏原。

总部同样位于帕洛阿尔托的知名设计公司Ideo的技术战略高级总监戴夫·布雷克利(Dave Blakely)也认同这种想法。“量化环境要素的愿望是一个很大的愿望。”他说道。

除了空气质量以外,温度和运动速度也是传感器可以大有作为的领域。布雷克利还预计,未来智能手机中的电子健康传感器将可追踪用户的脉搏,甚至同时还可以作为心电图使用,从而将人们日常使用的智能手机变成医疗设备。

手机应用饰品

延伸智能手机的功能,使其变成一种医疗设备,这就是布雷克利所说的“Appcessories(手机应用饰品)”,也就是一整套高度专业化的外部软件,这些软件能满足十分定向化的需求。举例来说,如果用户下载了一个艺术应用,这个应用能以数字顺序为用户标出毕加索画作的图解。而如果用户购买了一个“手机应用饰品”,也就是一个很小装有近场通信芯片的微型投影仪,那么当你把它与智能手机连到一起时,就能投射出画作的图像,从而帮助用户画画。同样的,这种“手机应用饰品”还能帮助人们种植蔬菜园,又或帮助人们自己动手创造家庭项目。

手势和无触摸输入的崛起

 

很多智能手机都已拥有某些手势控制功能(腾讯科技配图)

移开视线就能暂停视频播放,这可能会让你发笑;但是,手势和其他非触摸输入确实正在崛起。

在过去多年时间里,智能手机已经将某些非直接输入功能涵盖在内,比如说把手机翻过来就能调成静音,或是能用语音控制功能拨号等。而在更广泛的环境下,手势和语音能构成一个更加宽广的、多模式输入的世界——基本上来说,也就是你不必用手指接触显示屏上的按键就能输入的信号。

手势和语音启动了这种趋势,但其他更加复杂的过渡和输入方法将在不久以后将无触摸输入从一种古怪的输入选择变成人们与智能手机进行互动的正常方式。举例来说,Galaxy S4的Voice Drive应用就已经作出了这样的假设:人们愿意用语音控制的方式来拨打电话,而不是以输入号码的方式。而在一个制图程序中,使用手指或铁笔可能会是最好的方法。

那么,如果能在启动一个游戏时自动激活眼球追踪传感器,或是点击一下手机就能打开汽车上的近场通信接收器,能让你通过手势放大手机通话的音量或是调成静音,又将是怎样的情景呢?到那时将有一些应用或任务,能让用户操作方式从手工输入无缝转向语音输入和手势输入,具体要视什么应用和用户正在做什么而定。比如说,如果用户点击打开一个健康应用,那么当这个应用感觉到用户身体的运动以后,就会转向语音控制功能;当身体锻炼运动结束时,人们的身体变得疲劳和不协调,那时用户可以在显示屏上方挥挥手,就能把传感器追踪的信息变成统计数据。

 

Leap Motion已经推出了体感控制器(腾讯科技配图)

还有就是,如果你设定自己的智能手机需要与一个表面发生碰撞,并同时向其发出语言指令,从而允许你用其进行支付活动,情况又会怎样?

除了碰撞和挥动等我们已经知道的手势以外,智能手机厂商还正努力致力于将其他身体运动也加入到手势控制中去。当然,微软Kinect体感控制游戏机就已经将人们运动中的身体作为控制器了。与此同时,三星则已经对自己的软件进行了扩展,使其能够识别铁笔与人类手指之间的区别。在Galaxy S4等设备上,用户可以直接指向显示屏正上方,从而预览一个浏览器标签、照片或视频等。

Leap Motion则是另一家正致力于手势控制功能开发的公司。这家公司为其开发的独立传感器所构想的用途是用于较大的显示屏监控器或是电视,能对手指动作作出回应,执行放大或缩小画面等功能。很明显,这种传感器很容易就能进入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领域。

更大的生态系统

行文至此,一个普遍的主题已经开始浮出水面:在未来的智能手机环境下,我们的手机可能会变成任何东西,而唯一不可能的就是,它们不会是孤立的设备。相反的,智能手机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拥有更多的部件和通信工具,与人们及其他移动设备进行互动。我们已经看到了一些通信工具,如Wi-Fi Direct、蓝牙和近场通信协议等,此外还有Miracast标准等新进者。

简而言之,我们将在移动领域中看到的创新将更多地与让智能手机与生态系统中的其他计算设备进行通信有关,而不是与智能手机将拥有多少像素的摄像头或是用什么样的皮革来装饰底座有关。在未来,智能手机可能会使用传感器和机器语言来识别它们周围的其他物体。比如说,如果你把自己的手机落在了车上,那么在5个小时以后,手机就会通过拨打电话或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告诉你它在哪里。或者你还可以设定一种功能,当有人把他的手机放在与你的手机过于接近的位置时,你的手机就会发出嗡鸣声并亮起红灯。

青蛙设计公司的洛尔斯顿描绘了一幅未来的图景,到那时智能手机将在现实世界中充当一种社交工具。比如说,如果你正在一个酒吧里或是聚会上,而你想要认识其他人的话,那么就可以使用智能手机这种工具,他说道。超级精确的传感器能准确地追踪你所在的地点,然后你可以用手机指向人群中的某个人,而这个人的相关信息就会出现在手机显示屏上,包括这个人的身份资料和职业等,可能还会包括某些背景信息。

你现在正在现实世界中将智能手机用作社交工具,而不只是在社交网络中。你提供的这些信息并不会让你觉得毛骨悚然,因为你已经进行了相关设定,确切地告诉你的手机它可以共享哪些信息,而哪些信息则是不能共享的。当你接近某个人时,就能通过手机获得这个人的基本资料,接下来你就可以跟他/她进行对话了。

可穿戴设备

请想象一下这样的画面:在未来,一名高科技电子迷走进了一家咖啡店,他(或她)从头到脚“全副武装”了各种可穿戴设备——蓝牙耳环,谷歌(微博)眼镜,还有能进行移动支付和当游戏机用的智能手表等。然后还有一部能处理更多复杂任务或是充当“大屏幕”的智能手机,以及能够计算距离、路况和分析步态的智能鞋子。

到那时,智能手机仍将在你身边,而且对于你与周边环境的交流来说仍旧是必不可少的;但是,到那时智能手机将变成你身上多种可穿戴设备中的一种,这些设备比智能手机更加个人化和更具便携性,能够以不同的方式解决某些同样的问题。

 

Necomimi脑电波控制猫耳朵(腾讯科技配图)

以上所描绘的这种场景并不是那么不可思议,尤其是在智能手表已经开始崛起的形势下就更是如此。当然,智能手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才能成为真正圆满全面的设备。能与人类身体进行互动的技术已经发展了一段时间,而为了说明这一点,洛尔斯顿在接受我们采访时带来了一对Necomimi脑电波控制猫耳朵,这种产品的外观像是一个头带,上市销售至今已经有大约两年时间。一个传感器从头带延伸到用户的前额,一个悬挂式的芯片会在用户将其挂到耳垂上时闭合回合。

这种“猫耳朵”能随着脑电波旋转和颤动,虽然这种奇思妙想的设计并不十分有用,而且也不是很讨人习喜欢,但能读取脑电波的传感器则凸显出一件事情,那就是当科技产品能够“讲话”时,它们能与人类进行多么密切和个人化的互动。如果再加上一个智能手机应用,那么这种奇妙的产品能在我们醒着或是睡着时与我们的大脑分享些什么东西呢?如果再加上一个会闪光的、由应用控制的LED显示屏,那么看起来你就像是带着圣诞节时的头饰了。

而我们的结论就是,虽然智能手机让所有人都把注意力全部放在其显示屏上,但与以往任何时候相比,智能手机都将在更大程度上为你展现你身边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