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职业经理人是怎样炼成的
2013-04-17 17:11 职场 职业经理人

十几年之后,2012年的暑假,当李家明和妻子女儿在上海豫园游玩的时候,十一岁的女儿宝诺要吃油炸冰淇淋。李家明看着远处的假山峰峦起伏,奇石峥嵘,涧壑深邃,清泉若注。山上花木红绿葱茏,山下环抱碧绿池水。他突然想起了自己在1995年时候那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来源:i黑马网 ?李宏涛?

十几年之后,2012年的暑假,当李家明和妻子女儿在上海豫园游玩的时候,十一岁的女儿宝诺要吃油炸冰淇淋。李家明看着远处的假山峰峦起伏,奇石峥嵘,涧壑深邃,清泉若注。山上花木红绿葱茏,山下环抱碧绿池水。他突然想起了自己在1995年时候那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现在的李家明已经是中国最大的文化创意公司迪梦公司的品牌总经理,两年前刚从欧蕾雅公司雅姿品牌的全国总经理离职开始自己创业。而十七年前,他还是体制内的一个办公室主任。想到这里,他微笑着看着旁边挽着他胳膊的妻子蕾咪:“lily,你还记得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我对你许下的誓言吗?到今天应该都兑现了吧?”

妻子眨了一下清澈明亮的大眼睛,调皮地说:“这个其实不重要的,我当时也是看好你这个人!”

“高富帅?”李家明故意扮酷调侃着妻子。

“我算白富美还差不多,你当时其实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自信和那种不到黄河不死心的坚持打动了我!”妻子轻描淡写地打击着他。

妻子也算是实话实说,如果说现在的李家明已经是经验丰富,训练有素的高级职业经理人;那当时的他最多就是一个还没有入门的菜鸟,这十几年从外行入门到作为管理者自初级到中级再至高级的进阶,让他感慨万千。

“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啊,人生就是爱拼才会赢的!”作为作曲家的妻子读懂了他的感慨,说完后看了一眼正在吃油炸冰淇淋的女儿。

“宝诺,什么味道?好吃吗?”女儿咬开金黄色的外皮后里面白色的奶油粘在她的嘴角,配上她粉嫩白皙的小脸蛋,让她看起来像个可爱的小猫咪。

“外面热脆,里边冰爽,还行。”11岁的女儿的表达言简意赅。

“人生有时候也是这样的,宝诺,冷热酸甜都会品尝到的!”李家明的思绪回到了十七年前的那个冬天。

2

“李主任是年轻有为前途无量啊,将来高升了一定要对我们多多关照啊!”

青岛开发区物资公司新官上任的办公室刘主任满脸堆笑地举着酒杯,对从管委会下来了解工作情况的上级办公室主任李家明热情洋溢,从旁边服务员的瞳孔中都能看到刘主任那张被酒精和激动双重刺激而红中带紫的脸。

“刘主任,你是老大哥,我还要向你好好学习啊!”李家明已经有三年的工作经验,对酒桌文化已经驾轻就熟。他来之前就仔细看过刘主任的履历,知己知彼让他从容不迫地应对着年纪比他大几岁的刘主任。

两人碰杯的时候,李家明有意想让自己的杯子稍微低一点,刘主任眼疾手快地端杯的右手迅速下沉的同时,左手手掌闪电一样地插到李家明的酒杯下,轻轻地托起,以防止李家明再次降低。

刘主任用自己的上杯口轻轻地碰了一下李家明酒杯的中间,说一句“我先干为敬!”,仰头把一杯啤酒一饮而尽。

喝完后,放下酒杯,他又用餐巾擦了下嘴角,像啤酒花一样笑容可掬地说:“家明,我干了,你随意。”

从“李主任”到“家明”,称呼的微妙变化一方面显示出刘主任察言观色能力的炉火纯青:他看出李家明也是性情中人,;另一方面也抛出了想加深两人关系的橄榄枝:从上下级关系的公事公办上升到称兄道弟的亲密无间。

这也是对李家明为人处世和聪明才智的测试,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政治游戏。当然,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同时这也是对对方如何看待双方关系的一种试探和验证。

李家明当然知道一方面要显示自己是久经沙场的同道中人,要投桃报李地表明态度,让对方得到明确反馈;另一方面也要不露痕迹地体现自己见多识广,棋高一着的一面。

他几乎本能地先是改了称呼:“刘哥,您这是小荷才露尖尖角,今天喝酒大敬小啊!您有大哥风度,兄弟我也要万里长城永不倒,该喝多少喝多少!我干了!”

李家明的妙语连珠让李主任由衷地大开眼界的同时也是刮目相看:果然是名不虚传,早就听说开发区办公室李主任是通过公开公务员考试,成为区长秘书。腹有诗书气自华,里里外外一支笔。做了一年多秘书,由于聪明能干,就升为办公室主任独当一面,成为区里最年轻的正科级干部。今天看来,少年得志之人果然必有过人之处。

刘主任今天坐在主陪的位置上,之前这个位置都是物资公司的总经理孙总或副总赵总坐的。在官场,是很讲究身份和职务对等原则的。李家明是正科级,还是客人;作为主人,接待的规格和标准就不能低于正科。而刘主任只是副科级,但他在宴前说孙总和赵总都出差了,李家明也就没有在意。事后才知道这是两位老总的一招“可进可退”的妙棋

官场酒桌的规矩也是很有讲究,就说这个座次,不亚于梁山好汉排座次。都是一个参照系统还好说,遇到体制内外,年龄悬殊等犬牙交错的复杂形势绝对需要王熙凤类的人物才可以搞定!

除了座次,像点菜、吃菜、喝酒和倒茶以及退席和席后的活动安排都是充满玄机的。当然,喝酒是重点和高潮的部分。

关于敬酒,一般的顺序是:1、主人敬主宾。2、陪客敬主宾。3、主宾回敬。4、陪客互敬。

李家明坐在主宾的位子,刚才进行的只是主人敬主宾的第一步。在青岛,如果喝啤酒的话,有三六九的说法,就是主陪、副陪和边陪依次要敬主人的杯数。

今天李家明是和秘书周军两个人,周军刚毕业,又不胜酒力。而物资公司有坐在副陪位置的工会主席王姐,还有在边陪位置的秘书小邵和文书小杨。从人数上,李家明只能智取,不能力拼。

李家明喝完以后,绕过王姐,目光投向物资公司的秘书小邵和文书小杨,他柔中带刚地说:“小邵、小杨,你们的年龄都比我小,我就倚老卖老了。刘哥不但年龄上是我们共同的老大哥,而且在业务上也是非常资深的前辈。我们需要好好向他学习,我们都要敬他一杯的!”

李家明这一招先发制人非常高明,首先刘主任因为初来乍到,有他帮助树立威信自然会感谢他;小邵和小杨作为下级,被他兄弟相称当然也是倍感荣幸。一举两得,最重要的是,自己也成功地转移了注意力,也可以少喝酒。

为了防止工会的王姐反扑,李家明见小邵和小杨一起向刘主任敬酒,请他多关照的时候,就招呼秘书周军:“小周,你也敬下王姐啊!王姐是我们开发区最漂亮的工会主席,也是有名的红娘,你要找老婆,可以请王姐帮你介绍啊!”

亦庄亦谐的插科打诨,既活跃了气氛,也体现了自己职务最高可以主动出击和不受限制的自由发挥,李家明笑容可掬,志得意满,享受着这种尽在掌握的呼风唤雨。

周军略带羞涩地向王姐敬酒后,看着意气风发的李主任,钦佩之情油然而生。

作为一个初入职场的新人,周军多么希望自己能够像李家明一样张弛有度,收放自如。但他不知道,其实李家明看到他,也会想起自己刚参加工作时像果盘里绿色葡萄和青苹果一样的青涩。

3

李家明小时候是个乖孩子,学习成绩在班里也一直是数一数二的,从小学至初中所有的老师都认为他可以考清华北大的。转折点出现在高中,高中他在青岛二中,寄宿制。一直在家里被父母严加管教的他变成飞出笼中的小鸟,多年被压抑的男孩子贪玩的天性像石老人海水浴场涨潮的海水一样波涛汹涌,尽情释放。

他高中的大部分时间花在交朋友、踢足球和看武侠小说上。金庸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以及古龙和梁羽生的代表作都走马观花地看过。他甚至还写了自己的第一部武侠小说《大唐群侠锋》。这并不是他的处女作,他小学就开始写日记,初中就写了第一篇小说,类似《那些年我们爱上的女孩》,是写他们班里当时的女班长,叫《女官》。被语文老师在初中的十个班广为传颂。

高中写的武侠小说像手抄本一样在班里的武侠迷中传阅,李家明只记得开头好像是“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球星和侠客的学习成绩一般都不是出类拔萃的,李家明临近高考半年前才开始临时抱佛脚,凭借良好的基础和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发挥,他勉强考取了山东师范大学中文系。

诗歌成了李家明大学期间的最爱。诗言志,他如痴如醉地陶醉在诗歌的无穷魅力中。除了中国古典诗歌的风雅颂赋比兴之外,他更迷恋上现代诗歌,中国的朦胧诗派,美国庞德的意象派等。

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

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我不相信天是蓝的,

我不相信雷的回声,

我不相信梦是假的,

我不相信死无报应。

新的转机和闪闪星斗,

正在缀满没有遮拦的天空。

那是五千年的象形文字,

那是未来人们凝视的眼睛。-北岛《我不相信》

诗歌中的人文精神和普世价值对他后来的管理风格有很大的影响,而在学生会担任宣传部长则进一步提升了他的组织管理能力。

由于小时候成绩较好,他在小学和初中都是班长,高中做过体育委员,那个时候的班干部主要就是按照老师的要求做些简单的执行工作,但至少接触了许多组织管理的实务,像收发作业、组织文艺晚会和运动会,也锻炼了沟通能力。

大学期间,学生会干部需要更多的自我推销能力,就逼着他研究《演讲与口才》来锻炼自己的演讲能力;阅读《文心雕龙》,系统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还学习了卡耐基丛书的《人性的弱点》、《人性的优点》等来加强自己的交际能力。因为李家明慢慢发现,很多问题归根结底还是人的问题,如果对人性没有起码的了解,很多事情就无法解决。

至今让他记忆深刻的几句话是:

一言可以兴邦,一言可以误国!一人之辩,重于九鼎之宝; 三寸之舌,强于百万之师。赠人以言,重于珠玉;伤人以言,重于剑戟!

一个人事业上的成功,只有15%是由于他的专业技术,另外的85%要依靠人际关系、处世技巧等。

他还组织了泰山诗社,组织喜欢诗歌的同学一起“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大学辅导员宋老师开学典礼上的话他记忆犹新,“大学期间是形成一个人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关键时期,对一个人一生的理念和思维方式意义重大。希望同学们珍惜大学时光,都能够成为国家栋梁!”

听完宋老师的话,李家明的目光转向学校远处绿油油的草坪足球场。延续高中时候的热情,李家明疯狂地爱上了足球,还一直是系里足球队的队长。足球不但让他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有着健美的身材和充沛的体能,更重要的是在这个团队游戏中:像队员、阵型、攻防、战术、对抗、规则、裁判等因素和后来组织里的员工、架构、流程、机制、奖惩、文化等有异曲同工之妙,让李家明很早就开始对个体与团队、局部与整体、短期和长期及内因和外因等有了全面感性的认识。

2002年当他成为喜事可乐山东区域经理的时候,利用到济南出差的机会,他还回到母校和留校任教的同学踢了一场足球赛,当时的同班同学赵齐鲁已经是系主任了。

文学和体育,一文一武,一静一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李家明,在无意识当中禅悟着人生的无穷奥妙:一阴一阳之谓道。

同时,他也积极参加了很多社会实践活动,大二暑假期间的《给他们一个空间-青少年成长社会环境调查报告》还得到院里一等奖。对李家明印象最深的是有200元的奖金,这是他第一次拿到稿费。当晚的寝室成了宴会厅,连隔壁的同学都跑过来蹭吃蹭喝,寝室里的老三喝得在公共卫生间的洗手池前像拉小提琴一样摇摇晃晃,还哼唱着谁也猜不出的语言和旋律。

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让李家明赢得了这样的毕业评语:对各种事物的好奇心,对他人和社会的关注,对自身成长的思考,以及白羊座星座特有的行动力,将有助于你在未来的道路上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踌躇满志的李家明,他似乎忘记了这首诗不只有两句,而且它的名字是叫《行路难》,就像盲人摸象一样的他迫不及待地要跃向校园外的广阔世界。

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从校园到社会的跳跃就注定像马克思说的一样“从商品到货币的跳跃,是惊险的一跃!”

4

1991年9月,李家明工作生涯的起点非常平凡:那时国家还包分配,他来到青岛十九中高中教书!后来他自己总结没有考进一流大学的原因发现,是以前的自己对现实认识和理解不够,缺乏改变命运的意识和决心!很多事情不是先寻找意义,努力实现;而是顺其自然,牵强附会地赋予意义!

他还记得大学期间在自己寝室里和最好的朋友马长青的争论,马长青也是高考发挥失常,没有考上自己理想的北京大学,便每天还像高中考大学一样积极地学习,准备报考北大的研究生。

马长青志存高远,看到李家明逍遥自在,自得其乐,就经常和他直抒胸臆,唇枪舌战:“大丈夫人生在世,当建功立业,不能读了十几年书后毕业后还在校园当老师?一辈子在学校里面做个鼠目寸光的书生!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

李家明当时并没有高瞻远瞩的人生规划,只是得过且过的随波逐流,但他很喜欢和人辩论,便旁征博引,引经据典:“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最终体现在人才之间的竞争;而人才的竞争就是教育的竞争!教育的重中之重就是教师队伍的素质。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看下中国:中国一直尊师重教,师者,传道授业解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再看国外的情况:外国老师的地位非常高,日本的明治维新就是靠科教兴国,而大国崛起;头号强国的美国是一种什么样的文化呢?我给你讲下为什么美国人会选择做老师的?他们会告诉你:在我小学的时候,想成为总统;中学发现很难,就想成为总统的夫人;大学的时候发现成为总统的夫人也很难,就选择成为总统的老师了!”

马长青看着他摇头晃脑地慷慨陈词,无可奈何地说句:“你太天真了,真是不食人间烟火啊,我只能祝你顺利了!”

事实很快就证明了马长青的判断:李家明纵然设计了很多美好的理由,也新鲜欲滴的初为人师,但马上就发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封闭的校园,僵化的教材,传统的体制,完全不能激发李涛作为21岁热血青年报效祖国,大展宏图的热情。加上1992年那时正是改革开放高潮期,全国上下一片开发热,他那时候虽然还没有明确的职业规划,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但至少知道不要做什么!

他在写给当时已经在北京大学读金融学研究生的马长青的信中写到:一看到学校里快要退休的老教师学究的咳嗽和迂腐的钢笔,就不由自主想到《狂人日记》里:这吃人的社会,救救孩子!

体制害死人,他不可能一辈子在这种半死不活的体制内生活。除了享受和高三几乎同龄的学生一起踢足球,几个一起分配到学校的志同道合的应届毕业生一起喝酒吹牛外,现在还留在记忆里的就是在教师节收到了几封匿名的女学生的手写的示爱情书,很让饥渴时代的他引以为豪!哪个少男不善钟情,哪个少女不善怀春?20出头的李家明正值荷尔蒙分泌的高峰期,也是看琼瑶小说《窗外》长大的一代人,对爱情自然无限憧憬,对**甚至也跃跃欲试,但他也很清楚,好男儿志在四方,先立业,再成家的古训!还是先找一份自己热爱的事业最重要!既然肯定不想一辈子教书,也不知道什么适合自己,那就身在曹营心在汉的骑驴找马!

马长青在回信中鼓励他,“没有必要患得患失,什么时候都来得及,只要你有决心和梦想!过去属于死神,未来属于你自己!-雪莱。”

李家明决心改变命运,先从改变现状开始!

那个年代没有互联网,更没有前程无忧和智联招聘,只能通过报纸杂志和亲戚朋友的途径去了解一些机会。期间,李家明也曾和学校不满现状的朋友密谋辞职到深圳发展,也曾以年底总结的方式写了一封简历或叫自荐信寄给曾经在《青岛晚报》上公开招聘的娃哈哈公司,但可想而知的石沉大海;他接受了马长青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的建议,最多的还是充分利用了老师课余时间比较多的机会,看了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和《**选集》等书,也算是最早的政治经济学和中国国情的自我启蒙教育!

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既然教师不适合,先离开这个行业再说!

1992年7月底,教了一年学的李家明,通过朋友,了解到青岛政府在筹备成立开发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管委会秘书。李家明对自己的文笔很有自信:他小学一年级就开始写日记,初中写校园小说,高中武侠小说,大学是宣传部部长,也是诗社社长,对自己的文采信心满满!报名后很快就是面试和笔试:写一篇关于开发区十年发展的规划,这可是李家明的强项,满腔热情,无限蓝图,灵感似泉涌,下笔如有神!

很快朋友就通过内部消息说李家明的得分第一,很有竞争力,但李家明不具备一个条件:党员身份!另外有一个**办的人虽然文章得分不如他,但人家是党员,两个人各有千秋,难分伯仲!这是李家明的人生面临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竞争:以至于当后来他经常给销售团队讲,竞争最重要的不是跑过狮子,而是竞争对手的时候,他自己总会想到这个案例,但却永远无法当众分享:因为李家明认为自己当时采取的是暗箱操作。

在朋友的授意和指引下,他在某个不是月黑风高的夜晚,拿着两瓶当时还只值几百块钱的茅台酒和一些点心来到了管委会领导的家,虽然领导本人不在家,李家明还是向领导的夫人充分介绍了自己,展示出自己谦虚谨慎的任职条件:他朋友讲,秘书最重要是听话,李家明理解成谦虚谨慎,虽然那时候他还不是这样的人,但却是一个为了实现目标可以改变自己的人!比如是推门还是敲门的推敲;握手的时机和时间长短以及力度等,他都提前进行过排练。他的处子秀面试应该算是成功的,他顺利地成为秘书,从教师成了公务员!

他之所以这么做,一方面是他认为这个规定并不合理,另一方面也是源自他在做教师的时候看了《君主论》:君主必须具备狮子的勇猛和狐狸的狡猾,英明君主必须:一要学会分清敌我。多读书,学习先人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二要学会勇猛。君主要选择被人敬畏。三要学会狡猾。在到处都是陷阱的政界,要学会狐狸的智慧。

有理想但不能理想化,尽信书不如无书。要做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李家明在当天的日记中写到,虽然那时候还不知道海尔“日事日毕日清日高”的OEC管理,但他这个良好的习惯还是保持至今。

5

进入青岛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做秘书,让李家明深刻地理解了什么是办公室政治!

应该说,所谓的办公室政治,如果只是在外企,或是只是在体制内,你都很难体会的很全面!做老师的时候,一个是刚毕业,再就是老师之间利益冲突比较少,整体校园在那个时代也比较单纯,最多有一些人际关系的纠缠,还谈不上办公室政治!

自从李家明到了开发区管委会担任秘书,他开始感同身受办公室政治的理论和实践!

关于政治,孙中山的定义是: 政就是众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管理众人之事,就是政治!人一多,想法就很难统一,但要做成一件事还需要所有人统一思想,一起朝一个目标努力,这就需要领导力!

当时办公室有4个人,一个主任,是领导的同学,另外一个是副主任,李家明是秘书,还有一个文书!四个人,首先就要确定职位(组织架构)和个人分工(职位描述),然后就是做事的顺序(流程)和各种规章制度(规则)!

李家明记得第一天上班的时候,办公室戴主任就向他们介绍了墙上的、办公桌有机玻璃下面的和文件橱柜里各式各样的规章制度,让他晕头转向,目不暇接。

但现在回过头来看,和外企相比最缺乏的是以SMART为原则,以KPI为基础的目标管理(MBO)和激励机制!很多工作都是定性不定量;而且缺乏专业的追踪和评估系统,PDCA更无从谈起!更多的是为领导服务和大量的琐碎性事情,比如每天早晨拖地板,临时去买卫生间的洁厕灵等,开市妇联、工会、计生委、公安局等各种各样的会议!由于工作无法计划,所谓的时间管理也就无从谈起!

由于开发区管委会也是有招商引资和管理企业的具体目标,比起那些真正人浮于事的单位好很多,但由于要和大量这样的部门打交道,工作方式就变得很有意思!

比如区内初期要搞六通一平(即通路、通水、通电、通讯、通邮、通有线电视和平整土地),本来李家明天真烂漫的心灵认为:一个是政府内部之间的事情,再就是社会分工,各司其职,应该没有什么复杂的事情!但了解下来才知道:解放前**说,革命不是温良恭俭让,也不是请客吃饭!但解放后,至少改革开放以后,很多事情就变成请客吃饭才可以解决的!包括公路局、自来水公司、电力公司、邮电局(当时邮政电信还没有分)等单位,都需要沟通。但由于制度的原因,基本决策的事情都需要领导批示(后来经过和外企的对比,体制内不是不知道授权,而是不愿意授权,因为权力意味着寻租的利益)

这样,两个单位的经办人主要的工作就是对外的沟通信息和对内的请示汇报,最终的问题解决要靠双方领导;而领导解决问题的主要方式就是请客吃饭!在要上管委会办公室上班的时候,父母还非常严肃的找李家明谈话,一定要好好向领导学习本领,努力为国家工作!他自己也准备了新华书店里价格最高的硬皮笔记本,买了一只高级派克圆珠笔,准备记录降龙十八掌和九阴真经!期间,李家明无需记录领导在公开场合大会上入戏一样抑扬顿挫的慷慨陈词,因为大部分都是作为秘书的他自己写的。他就准备记录领导日常生活正常表现时的精彩语录:领导的办公室和他的办公室就是一墙之隔,很多时候和客人的交谈或者打电话,他基本都可以听到,他在半年内也没有记录他期待的类似后来在外企:A plan is nothing;Planning is everything! Good personality,Good future!(青岛雀跃);Sales on the road;Retail is Detail! 终端执行是我们喜事可乐战胜竞争对手的最佳武器!(喜事可乐中国区总裁);欧蕾雅的哲学是诗人和农民,You make it happen!(欧蕾雅GM)诸如此类的经典语录!更多的是约对方时间,定吃饭地点!

而吃饭这件事情上充分体现了中国饮食文化的精髓!以至于在后来战略管理培训上李家明还用5W2H的工具来说明任何事情都是需要管理的。吃饭包括:什么原因?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人员?什么菜品?怎么邀请?多少费用?这些都是很有学问,大有讲究的!

具体说来,原因主要有1、求人办事2、密谋议事3、接风饯行4、庆祝喜事(如升迁、开业等)时间一般主随客便,但会安排在周末而且晚上,大家都可以尽情尽兴;地点一定要有代表性,外地客户就要像青岛的云霄路海鲜一条街或是登州路啤酒一条街等体现青岛饮食文化的地方;而本地的反而可以选择农家乐等别具特色的地方;人员更是要搭配得体:级别高低,关系生疏,性别比例,数量多少等有时候都要反复斟酌,也不是一成不变;菜品也要有主题,有亮点和典故:如海鲜就要有海参、鲍鱼、对虾、螃蟹等;海参又分大小(几个头的)、品种、做法等不一而足;邀请方式是电话,邀请函还是当面面邀,提前的时间等;费用更是大有学问,是不是需要自带酒水?需不需要礼品赠送,饭后的一条龙: KTV、夜总会或牌局等,这些都是吃饭前的准备,每一次真正的饭局简直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赴宴时间早晚和身份尊卑一般成反比,座次更是要像飞毛腿导弹一样精确制导,毫厘不差。

真正宾主依次坐定后,就像大家都了解和经历的,“主陪”首先巧舌如簧,口吐莲花;“副陪”接着烘云托月,推波助澜;“主宾”等客人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其他“三陪”“四陪”等各路诸侯也依次粉墨登场,各显神通;两军对垒或多方混战:或正面、侧面、迂回、包围或游击战!完全是《孙子兵法》和《资治通鉴》等兵法和谋术等纵横捭阖的综合运用!模拟一黄段子可比:人在人旁,话在话中,全场联动,其乐无穷!仅举一例,即可管中窥豹: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上鱼的时候,“主陪”要用“公用筷”来分鱼:鱼眼给领导,叫高看一眼;鱼大樑给贵客,叫中流砥柱;鱼嘴巴给好友,叫唇齿相依;鱼尾巴给下属,叫委以重任;鱼翅膀给年轻人,叫展翅高飞;鱼肚子给新识,叫推心置腹;鱼屁股给不得意者,叫定有后福;鱼肉随便吃,叫年年有余!

推杯换盏,觥筹交错之间,很多事情或广而告之,或窃窃私语,但基本上都是相得益彰,各得其所!

这只是一次宴请,加上再请,回请,互请,周而复始,螺旋上升!正是:革命就是请客吃饭;办事全看交情深浅!

有了这些耳濡目染,加上领导和前辈经常在酒后头重脚轻和手舞足蹈地言传身教,李家明有醍醐灌顶,如鱼得水之感,在接下来给入驻开发区的企业办理各种批文、许可证等事情,需要和工商税务,土地财政等部门打交道的时候,就是轻车熟路,甚至可以独当一面了!

由于开发区的规模和业务越来越大,一年后,办公室戴主任升为副区长,副主任升为工会主席,李家明被提为办公室主任,成为区里最年轻的正科级干部。

他还记着王区长在区领导常委会上是这样评价自己的,“小李虽然很年轻,工作时间不长,但工作能够任劳任怨,从不斤斤计较。最重要的是他能够密切联系基层,深入了解情况,凡事都能够积极地向领导请示汇报,很好地充当了领导的参谋和助手的作用。这次提拔他做办公室主任,也是对他以前工作的肯定,希望他能够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点,戒骄戒躁,为开发区更好的管理和服务辖区企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当晚李家明给王区长打电话表示要去领导家表示感谢的时候(送礼),王区长“大义凛然”地拒绝了,他在电话里批评李家明说:“小李,我们之间是长期合作的革命战友关系,不要搞庸俗的那一套。只要你努力工作,协助领导把开发区的管理工作做得更好,就是对我最大的报答!”

李家明非常感动王区长的语重心长,他为自己的私心杂念痛心疾首,赶紧表示一定努力工作,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和期望。

李家明一上任,立刻感觉管理工作不像自己想的那么简单。那时候他连管理POLC的基本概念都没有,但有一点,他开始有所体会:管理就是通过他人来完成工作!

之前的工作,不管是做老师还是秘书,都是事必躬亲,亲力亲为。什么时间做?怎么做?做得速度?都是自己来计划安排的,倒是感觉领导经常问这问那的!但做了办公室主任以后,李家明开始管人了,他手下有三个人,一个秘书,一个司机,还有一个总务。很多事情需要安排给他们做。他还要给他们分工,安排工作,负责最后的结果!秘书年龄比他还小,而且主要负责文字工作,也是他比较专业的,管起来还算得心应手。但司机和总务,一个非他专业,当时他还不会开车;一个比他年长20多岁,几乎是两代人。

李家明面临“跨专业”管理和“跨年龄”管理两个挑战!这两个人搞不定,工作很难做!

当然可以看很多游泳指南的书和听别人讲如何四肢配合和抬头换气,但真正要学会游泳,还是要跳到水里!李家明也是在不断的管理实践中不断调整提升自己的!

新官上任三把火,三十六计,攻心为上!李家明还是首先沿用做秘书时学到的:革命就是请客吃饭那一套,请办公室人一起吃饭来加强感情!

第一步效果还是不错的,大家长幼有序,尊卑有别,表面上都算知书达理,有礼有节!接下来就是工作分工,还是要发挥**集中制的组织原则,李家明主持引导,其他人畅所欲言,最后李家明汇报给区长,就作为制度固定下来,也算依法办事!有言在先,约法三章!这一点对于管理非常重要!未雨绸缪胜过亡羊补牢!人治到法治也是科学管理的必由之路!他的第三步也算是萧规曹随:按照他做秘书时,老办公室主任的做法,通过召开每个月的例会来总结上月,安排下月的工作!及时查漏补缺,给予推动!

公开的大话讲完,大事办好!接下来就要小范围的各个击破了:对于“跨专业”的人员管理,他的经验是:1、逆向自我管理:就是让对方自己制定工作计划和细则,由李家明来评估确认,后发制人;2、横向参照管理:就是参考其他部门的同专业工作,对关键工作指标,比如汽车的每百公里耗油量等进行比较,旁敲侧击;这样一来,基本上不会出大的问题。对于“跨年龄”的管理,完全可以参考刘备的笼络人心的办法:就要以退为进,柔中带刚!既要保全老同志的面子和感情,也要防止倚老卖老,影响工作!简单讲就是:软(沟通态度)硬(具体要求)兼施;恩(生活)威(工作)并重!反过来,相对于80后的年轻人,老同志重感情,更有经验,也更有上下级等级观念和大局观念;如果专业上和思路上能够与时俱进,也完全可以老骥伏枥,老当益壮的!

在这个时候,李家明认真研读了《孙子兵法》:对兵者五事:道天地将法和将者的“智信仁勇严”等有了初步的全面系统的认识!

搞定办公室内部的事情后,李家明也开始有意识地观察开发区下面贸易公司的经营之道,也就是盈利模式:

1、低买高卖:这是最基本最常见的方式,有几种变化,比如,利用淡旺季的时间差,不同区域之间的价格差异等;2、大买少卖:就是利用出厂价、批发价和零售价之间的差价,来赚钱!3、不买也卖:利用赊销,不需要付给厂家货款,等卖了产品再结款,空手套白狼;4、先卖再买:先找到下游客户,收到预付款或者全款后,再向厂家购买客户所需产品;5、空卖空买:利用买卖信息,充当卖方和买方的中介,赚取差价或佣金。

这些还算合法正当的贸易方式,还有一些就是:假买真卖(以次充好);少买多卖(缺斤少两)等违法手段!虽说都知道君子爱财,要取之有道;但总有人为财死,鸟为食亡的悲剧!

期间李家明风闻物资公司有个别经理私自买卖公司物资,假公济私,中饱私囊的事情。他把这事私下向王区长进行了汇报,领导让他不要声张,找机会去了解下情况。

按照领导的授意,李家明给管委会下属的房地产公司、外贸公司、物资公司和外商服务公司发了通知:为了更好地提升开发区管委会的服务水平,开发区办公室将对下属企业的情况进行工作调研,希望各单位认真准备。

为了掩人耳目,李家明还把第一站放在房地产公司。房地产公司的总经理是王区长的小舅子(妻子的弟弟),其实是一家人。李家明心照不宣地走马观花后,来到了物资公司。

他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本来他以为自己是手握尚方宝剑的钦差大臣,还想除暴安良,伸张正义,也让自己可以建功立业,平步青云,但电光火石间,他竟变成了拿着鸡毛掸子当令箭的跳梁小丑!

6

“李主任,你在想什么呢?我敬你一杯!”,“副陪”王姐饱含水分的声音把李家明从回忆中拉回现实。

看到周军在看着自己,他突然来了灵感,“看到周军这些小兄弟,自己很有危机感啊。真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啊!”

王姐听到李家明年纪轻轻竟如此少年轻狂,心里暗想:少年得志真是害人啊,简直是口不择言。但脸上却是人面桃花,她打趣地说“你太谦虚了,我要是有你这么一个有出息的儿子,就是死也瞑目了!”

李家明听到这话,一下子明白了自己的失言:王姐岁数几乎是自己的长辈,他说这话没有考虑到她的感受;而且作为一个快要退休的女性,她也没有什么非分之想,自然不需要像刘主任一样小心翼翼!

李家明马上哈哈大笑:“看来我说错话了,本来是想表扬一下周军,没想到得罪了干妈。来,我来赔罪,敬干妈一杯,祝您健康长寿!”

王姐对李家明的以退为进和左右逢源也不得不暗自叫好,她没有占到什么便宜,也不便再没有风度,只好打着哈哈说:“李主任果然是智勇双全,德才兼备!有机会真要让我儿子拜你为师啊!”

一直在旁边察言观色的刘主任本来嗅到了一点火药味,内心正在七上八下,听到这话,一块石头落了地。他及时地接过话来,“王主席是我的老大姐,我来物资公司以来,对我帮助很大,我要单独敬她一杯!”

酒桌上的唇枪舌战,明争暗斗,让周军等新人大开眼界,但这些对李家明来讲,都是司空见惯甚至小儿科。

他亲眼看到有当众酩酊大醉,吐了一桌子的;有一言不和,互相摔杯子的;也有因为对服务员不满,当众大打出手的。第一次看到这些事情,他还唏嘘不已,但久而久之也就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

只是有时候夜深人静的时候,想想自己当时在校园里对工作和社会的种种想象,李家明还是会一声叹息,无限惆怅。他曾经考虑过跳出体制内,但对自己能够做什么还是心中没底,也就只能像温水的青蛙一样随波逐流了。

嬉笑怒骂的午宴结束后,刘主任要安排李家明午休一下。李家明坚持工作要紧,先了解下情况。几个人就来到了物资公司的办公室。

李家明踌躇满志,准备抽丝剥茧地从刘主任的介绍中寻找蛛丝马迹的时候,一个晴空霹雳般的电话让他六神无主了!

(未完待续)

?作者简介:李宏涛,立达培训咨询投资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曾任百事可乐山东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销售主管,欧莱雅公司全国项目经理,宏梦卡通集团公司消费品事业部授权总监/品牌总经理。
(此文内容来自职场小说《职业经理人》,由作者李宏涛授权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