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爱生命,远离新闻!
2013-04-18 06:33 评热点 新闻有毒

新闻对身体有害,会导致一定的恐惧和暴力倾向,同时会阻碍你的创造力发展和深刻的思考。该如何解决?停止阅读新闻,远离它,你会过的更快乐。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幸运的我们已经认识到摄入一些过量的食物带来的危害,比如肥胖,糖尿病等等。但我们大多数人还不知道,新闻对我们的作用就相当于糖对我们健康一样。生活中能看到各种各样的新闻,可是大多是没有营养的消费品,一看就完,得不到什么真正价值,这就是到为什么我们的见解和视野并没有太多长进。与阅读书籍和杂志上那些需要深度的文章不同,我们可以不假思索接收成千上万的新闻,就像吞下五彩缤纷的糖果一样。今天,我想说的是,如果说我们能够认识到食品营养的重要性,那么我们应该重新审视有相似性的新闻,我们应该重新思考新闻的意义。

新闻误导。比如说,一辆车通过一座桥时,桥梁坍塌。什么是新闻媒体的重点放在哪里?这辆车。在车上的人。这个人来自哪里。要去哪里,他经历了怎样的崩溃(如果他活了下来)。但是,其实这是不相关的。什么是有关的?桥的结构稳定性。这个也许会对其它桥梁存在潜在的风险。但这辆车瞬间发生的变化是极具戏剧性的,而且还要一个活生生的人!(非抽象),这样的新闻很容易编辑出来。新闻可能会误导我们忽略一个潜在的风险。这其中的恐惧被高估了,人们应对意识不够被低估。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的倒闭被高估了。国家财政部不负责任的行为是被低估的。宇航员能够出色完成额任务被高估了,认真负责的医护人士是被低估的。

当然,有时候我们并没有足够的权利去曝光新闻。在电视上收看到飞机坠毁的新闻是要提高你的风险意识,风险,无论其真实的概率有多少。如果你认为你可以通过你自身的专注去防范,你就错了。银行家和经济学家,他们其实是拥有很强大的力量去控制和这种新闻传播的危险性的,然而事实表明他们也无能为力。所以,唯一的解决方法是:与新闻一刀两断。

新闻是不相关的。在过去的一年内你阅读了很多新闻,请说出一篇新闻的主题-因为看过了-其实我希望你在经过思考后,说出一篇影响你生活或者事业相关的新闻。问题的关键是:你看过的新闻其实是不相关的。但是,人们很难意识到底什么是相关的。一般媒体会希望你相信新闻带给你一些相对优势,很多都是这样。当我们离开新闻我们可能会变得很焦虑觉得什么都不知道。然而,事实上,人们对新闻的消费其实是一个相对的劣势。你知道的新闻越少,你获得的相对优势越大。

新闻有没有解释力。当你看到一篇由各种事实组成的报道时,这是否会有助你更好的了解世界呢?可惜的是,不会的。相反,很多新闻都是经过改编的,你看过的这种改编的新闻越多,那么你理解的其实会越少。如果信息能够引领经济发展走向成功,那么我们会希望记者们站在金字塔的最高层深度报道,而不会像现在这样。

新闻是有毒的,看一些消极的负面的报道刺激皮质激素的释放,恐慌的故事刺激糖皮质激素(皮质醇)的级联释放。这个会影响你的免疫系统,抑制荷尔蒙的释放。换句话说,你的身体,发现自己在慢性应激状态,导致消化系统受损,身体机能的新陈代谢的减退。另一个潜在的副作用是会引发恐惧,暴力倾向状态。

新闻增加了认知上的误区。新闻传播是所有认知错误的来源——认知偏见。沃伦·巴菲特说过这样一句话:“人类是最擅长对一些信息做解释做以使他们以前的结论保持不变的。” 新闻加剧了这个缺陷。我们容易变得盲目自信,对事物分析作出错误判断。这个家具了另一种认知错误:事件偏见。变得容易过度自信,采取愚蠢的风险和误判的机会。这也加剧了另一种认知错误:故事偏见。我们的大脑会希望接收到的故事是“有意义” ,即使他们不并符合事实。有记者写道,因为“市场发生变化因为X”公司或由于“Y”是一个白痴所以公司倒闭了。我受够了用这种低级的方式“解释”世界。

新闻抑制了思考,深度的思考往往是需要在一个不间断的连续的时间内产生的。而新闻相反,就像是专门要干扰你注意力的病毒一样,大量的新闻使我们无法专注于思考,许多都是一看便过根本来不及思考。比这更糟糕的还有,新闻严重影响记忆力。一般来说,有两种类型的记忆类型。一种是远程的记忆存储器,它的容量几乎是无限的,然而工作性质记忆是有限的,从短期到长期记忆的路径在大脑中有一个固定的关键点,这是所有关于你想了解的事情的必经之路。如果这个通道被破坏,那么所有记忆无法通过。由于新闻总是会扰乱深度,在一定程度上会削弱理解力。在线新闻甚至会产生更严重的后果。在2001年的一项研究中,两位加拿大的学者表示理解力是随着记忆内容的数量增加而降低。为什么呢?因为每当出现一个记忆内容的链接,你的大脑至少会出现一个是否选择点击的选择,而这本身就是分散注意力。

新闻像麻醉药

在新闻里,往往随着故事的发展,我们会更想知道后续的内容。我们的头脑里会闪现数百种故事情节,这种渴求会越发强烈以至于我们很难去摆脱和忽略。当我们接收越多的新闻内容,我们大脑里的神经会更加注重于略读和同时多任务处理的训练,进而忽略了深度阅读和思考的意义。大多数新闻的消费者-即使他们曾经是狂热的读者-大多数已经失去了阅读长篇文章或书籍的吸收能力。看完四五页就会不耐烦,很难集中注意力继续下去,他们变得焦躁不安。这并不是因为他们老了,或他们有太多繁忙的日程安排。而是因为他们的大脑的物理结构发生了变化。

新闻浪费时间。如果你每天清晨,午餐和晚间睡前都要花读15分钟读报,然后在你工作的地方又继续抽5分钟浏览新闻,那么我们来想想你每时每刻分心然后重新调整回顾再聚焦到新闻上的时间,你每周至少有半天的时间被浪费掉了。今天的这个时代,信息不再是一种稀缺品。它无处不在。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你是要对你自己的健康和工作负责的。为什么要放弃自己向新闻妥协呢?

新闻让我们被动。很多时候,你会发现新闻报道的绝大多数的事情,都是你无法去影响的。而面对那些每天重复报道而我们无能为力的新闻,慢慢地我们会变得被动起来。各种繁琐的事情堆积起来,就这样一点一点地影响我们,直到有一天我们会发现我们的世界可能会趋于消极和悲观,对待很多事情已经麻木,会宿命论,会挖苦和自嘲无能为力。所有,如果有人说长期消费新闻最后会导致抑郁症的阐述,我丝毫不会感到惊讶。

新闻杀死创造力。最后,我们已经知道的东西往往会扼杀我们的创造力。这也就是为什么众多的数学家,小说家,作曲家和企业家门通常会在年轻时就做出创举的原因。他们是非常享受在一个自由的广阔的空间去勇敢追求追求新奇的想法的。如果你想知道一些已有的旧的解决方案,请阅读新闻。如果您正在寻找新的解决方案,请不要看新闻。

社会需要新闻报道。但可以是用其它的方式。新闻调查也是相关的。我们需要有关于管理我们机构组织和发现真相的调查和报告。但重大的发现完全可以不通过新闻的形式进行,长篇的新闻期刊或者深度调查的书籍,也很好。

我现在已经四年不收看新闻了,因此我可以得到真正经历过这样一个过程的第一手报告:更少分心,更少焦虑,能够抽出更多时间静下心深入的去思考和洞察事物的真相。这个并不容易,但是非常有价值。

Via guardiannews